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6分鐘讓你少走6年彎路

6分鐘讓你少走6年彎路

這個社會是很殘酷的,尤其是對於那些剛剛步入社會的80後而言。當很多人都在抱怨這個社會競爭壓力太大、沒有自己的追求,並因此而喪失鬥志的時候,一個年薪15W的80後小本卻發出了這個的感慨,「一個人的成就,與歲月無關,與學歷無關,與經歷有關,最根本決定於經歷之後做了什麼——有沒有去思考、去悟。」作為一名80後,我謹以此文分享我一些尚不足以奉為圭臬的成功經驗,希望能對年輕的你有所幫助,為你的職業生涯規劃開啟新的思考!雖然作者只是一名80後,但其思考的深度和廣度以及積極的思考問題的方式,卻值得每一個人去學習。

首先送給大家一個大微笑作為感謝你的支持。我一直以來相信:成功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自己取得成功,另外一種是幫助別人,通過別人的成功因此你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Chapter1.也許對於新人來說,面臨的最大阻礙就是最缺乏工作經驗,而對你最有用的經驗其實是在最基層建立起來的,但是很多剛剛上任的人拿到厚厚一本SOP(標準作業流程)手冊,就會覺得我只是流程的一部分,大家都在做操作性的東西,照著手冊象機器一般幹活無聊辛苦且完全學不到什麼,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基層工作只是提供了一個環境,能否學到東西在於你自己,有沒有去發覺其中的聯繫以及如何考慮其對組織、對公司運作和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學會站在總經理的角度來看待事物和分析問題,你要知道正是這些因素造就了整個企業的成功。人和人的差距就在於此。思維和意識直接決定了你的未來方向。我相信總有一天你會擁有一份自己的事業,或者成長到能擔當起管理好整個企業的重任,「至少我們公司是決不可能用一個不懂銷售和財務的傢伙作副總」到那時你所要做的,就是你經歷過的每一環相扣而成的「鏈條完整」的事,我想你決不希望到那時還回頭來「補」這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一課。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能夠保持不斷審視和學習的態度。送給你們一句話:本事長自己身上,誰也拿不走。

Chapter2.機會社會在不斷發展,市場不斷變化,整個世界的知識總量在膨脹式地更新,尤其是市場和技術行業。只有不斷擴充自己的知識儲備以及完善自己的個人素質,才足以趕上並超越別人(你的競爭者),否則就只有被淘汰,社會不殘酷,社會只是在遵循自然選擇。如果想成功,就沒有理由懈怠自己,因為機會只有一個,你永遠需要從別人手裡搶過來;金錢不會憑空產生或者消失,它只會從一個人的口袋流到另一個人的口袋。Greedisgood。有句話說的很好,窮人最缺少什麼,窮人最缺少野心。

《國民經濟學原理》這樣描述:獨立個體總能「認知自己的欲望,以及自己所能支配的財貨,並為滿足自己現在或將來的欲望而進行預籌。(引用)」這大概是文明人與「餓了才覓食」「下雨了就找山洞」「傷了就等死」這般「活在現實現下」的動物們最大區別,也是達成人類文明進步的根本原因。而這裡的預籌指的是:制定明確而清晰的目標,理性評估其可執行性,然後縝密地進行一步一步規劃,並果斷地一步一步執行下去。這也是職業生涯規劃的要義所在!

Chapter3.個性企業需要有個性的人,但不需要每個人都有個性。往往個性只適合最傑出的人。比如蘋果公司的賈伯斯,他的產品設計個性到是需要市場和所有用戶來適應的,這樣的個性關係到大型企業發展戰略,往往能讓已經成功的你做的更加出彩,因為此刻的你是企業家,你已經具有了個人品牌的影響力。上海衛視的節目裡有一句話,「命運不可改變,唯一可以改變的,是你對待命運的態度」,身在企業社會也是同樣,當你的能力不至於能夠改變企業和社會,那麼請你先學會適應企業和社會。不然的話你也可以嘗試一下在逆流中試煉自己。學會隱沒掉你的年輕,因為社會不會因為你的「年輕」而原諒你,學會換位思考,站在企業一方考慮問題是絕對沒有錯的,注意到了嗎,非主流們通常都不可能太成功。但是永遠不要淪為一個沒有思想沒有主見的人,關鍵就在於是否是在合適的時機如何把它彰顯出來。

Chapter4.責任心我覺得我們大家都要養成這個習慣,承擔起責任。在老闆面前就是要努力地表現自己,而不要在那裡辯。其實各位,我以前也是常常挨罵的,我的董事長也是常常這樣講我,「「你注意一下我們的這個月銷售正在下滑」「對不起董事長這是我的錯!」;「銷售經理最近狀態不是很好」「抱歉,這個是我失查!」;「還有David你抓緊一下幾個核心人員的招聘」「好的我馬上去辦!」。然後我下去,我怎麼解決問題,甚至怎麼把其他人叫過來教訓一頓那是我的事,但是我在董事長的面前我有個好習慣,我不常常提起其他任何人的名字。如果我常常是辯解的,我可以把剛才的話這樣重講一遍:「你注意一下我們的這個月銷售正在下滑」「喔董事長,我發現這是那個正義坊宣傳做的太爛」;還有「銷售經理最近狀態不是很好」「我靠那個銷售經理天天晚上去**狀態好才怪喔」;還有「你抓緊一下人員的招聘」「董事長,我研究出來了,智聯獵頭其實就是個騙錢的。」我如果這樣子講,董事長一定會回我一句什麼話「那麼,李先生請問我要你來幹嘛?」我是不可能被人家這樣講話的。因為我的理解是:權力越大,責任越大;所以相反地總是推掉自己的責任就等於是在作踐自己。一個企業膽敢把重大責權交給一個不敢擔當的人嗎?你們認為呢?而且,你需要在你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把同事把部署的責任統統擔起,因為「擔當」是你體現領導力和人格魅力塑造的一個重要指標。

Cahpter5時間管理

上帝是對每個人都公平的就是——時間,同樣的一天24小時,同樣的一年365天,遇到閏年是366天。在第2章里必然會涉及到的一個詞叫機會成本,上帝是對每個人都公平的就是——時間,同樣的一天24小時,同樣的一年365天,遇到閏年是366天。當同一塊地當你選擇了養豬,你不得不因此而放棄另外可能的養雞的收益,這就是你的機會成本。其實每個人每天都在面臨這樣的選擇,我假如選擇周末參加課程學習,我的技能會有提升,從而可能改善我的工作表現以獲得晉升,但是我卻因此放棄了出去逛街心情放鬆以及增進朋友感情的機會…等等。在這裡我沒有權利來評判任何人的價值觀,也沒有必要干涉任何人的生活方式,我只想明確一點:對自己的選擇要負擔起責任,抱怨過去毫無價值,及時的總結跟反思卻很有必要。(勵志電影  )也許推動我快速提升的重要因素是我一年有600小時學習和培訓的時間。但更重要的因素是我的總結思考和領悟。另外,工作上時間管理的實質就是:如何分清是否重要和是否緊急,並把重要緊急的事情先做,平時儘量多做些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這樣你的工作就不會那麼被動和狼狽。

Chapter6成長

每個月問問自己,我這個月學了什麼?這個月問了什麼?這個月改善了什麼?因為一個人的成就,與歲月無關,與學歷無關,與經歷有關,最根本是跟經歷之後做了什麼--有沒有去思考、去悟有關。

Chapter7職業化

職業經理在職場上總是得心應手,而且無論去到哪裡都一樣。因為職業經理們都共同具備一點,那就是職業化,職業化體現在隨時隨地隨人隨事,職業人的核心目標都是你的客戶滿意,職業人總是準備提供超過客戶期望值的服務!這裡的客戶我指的是:你的上司、同事、家人、下屬以及生意場上的真正客戶。

職業化大概包括了四方面:

第一個方面是職業人要為高標準的產出負責,你需要明確,你之所以被僱傭是因為:你具有競爭力——專業優勢、特殊才能;你能夠做出客觀的判斷——用數據說話;你是正直的——職業道德。

第二個方面是團隊協作。作為職業人,你必須記住一點,只有團隊協作,才能夠提供高標準的服務。這裡講述的不是專業人士,而是職業人士,專業人士是學有專精的人,而職業人士則是注重團隊合作的專業人士。尤其是在分工越來越細的現代社會,團隊協作就更應該被強調。

第三個方面就是職業人必須為自己的職業生涯負責。要提升客戶的競爭力,首先你要提升你自己的競爭力。處在急劇發展的時代,職業人必須不斷地學習,否則只能被社會淘汰。所以說,應變的唯一之道是學習。

第四個方面是你的領導能力。我很欣賞一句話:以身作則,不是勸導他人的有效途徑,而是唯一途徑。我想作為領導者來說,只有自身真正實現了職業化,並貫徹於每個員工身上,才可能指望真正打造一支職業化的隊伍!並且,我一直認為,每個人的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地作用和影響著別人,影響著整個環境。所以,每一位同事都應該為彼此負責,而領導猶應該對全體員工負責。

有人這麼計算:工作價值=個人能力×職業化的程度

Chapter8知識量

一個人必須要有很好的DATABASE,因為,你需要在適當的時機,對公司政策/產品/市場/客戶/流程問題,提出多元化反思,有個現象很可怕,叫做「瞎忙」,很多年輕的光陰會葬送於此,你一定要學會跳出來,學會站在你希望的位置上看問題...這也可以稱作你成長的目標節點。我建議你們每天都能看一點財經以掌握市場和國家動態,看一章管理的知識提升自己競爭力,看一些專業領域的信息鞏固自己知識儲備,再看一點你個人感興趣的內容輕鬆你的大腦。希望你們能夠時時刻刻做有價值的事。

Chapter9獨立

獨立者也是我們通常說的,「這個人有思想,有主見,果斷」,「意志堅定、思路清晰、理性」,以及「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而這些獨立個體往往也是「具有領袖魅力或號召力」,「有控制欲」以及「自負」「偏執」「以自我為中心」「風險承受力強」等我下面會寫到。而不獨立個體則表現為:善解人意,敏感,感性,也表現為:易屈服,隨大流,易依賴,人云亦云,警惕,關注現在,規避風險,在意他人看法,善變,易被干擾,易感情波動,缺乏安全感,情緒化,不易自控,不易集中注意力,等等;

這些都是我結合人格分析在社交中發現並總結的大部分獨立及不獨立的性狀表現。

Dior的靈魂人物卡爾·菲爾德,那個創造了Dior之無數經典設計以及提出時尚真諦「時尚就是永遠穿小壹號」的老爺子,他也有這麼一句話作為他的座右銘「不能獨處的人是可恥的。」可以看出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偏執及非常自我的獨立個體,但這句話講的很有道理,我希望看到這裡的朋友能夠回把這句話再讀一遍。有的人懼怕獨處,認為獨處是種折磨,因為往往獨處時,他就不知道該幹嘛,而且易胡思亂想,往事、回憶以及莫名奇妙的想法會失控一般湧現在腦海中,人通常在這時候,隨著人體胜肽發作,本能地放大(痛苦)感受,也許,這也構成了不獨立個體更易自殺之事實。相反,獨立的人,更易於在獨處中發生深度思考,我相信卡爾·菲爾德創造的Dior之大部分經典作品均是出自他大宅中那間永遠安靜的大書房。再回看當今的辦公室,員工的密集格子窩和高級主管們的獨立房間,以及越來越多高級寫字樓設計出4米甚至6米層高的寫字間初衷也就在於此——獨立的思考空間。

而「吸引力法則」足以能夠印證上面我說的——獨立個體往往也是「具有領袖魅力或號召力」者,且「有控制欲」「領導」這些獨立個體之特性,也和不獨立個體的「易屈服」和「易依賴」形成了最簡單的市場供求關係。

我們也可以這樣理解:也正是這些人的根性,造就了今天的你,也鑄就了今日的社會格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