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痲省理工畢業生為成長淚奔

朋友的女兒在十多年前考上了痲省理工學院,當時在周圍中國人圈子裡轟動一時。畢業後她到矽谷發展,一邊工作一邊又修了個MBA學位,現在在一個世界頂級的IT公司里工作,親朋好友都覺得她很能幹。

現在她自己的女兒也快到了上學的年齡,回來看望父母時,大家見到她就半開玩笑地問她,以後要把孩子培養進哪所常青藤大學,她卻很堅決地擺手說:「我不培養,她能上哪兒就上哪兒。」

有一次過節聚會,當大家的話題又轉到孩子的教育上時,她講了她自己對於子女教育的一些反思。

她說從國小到高中,無論在中國還是在美國,她的學業成績排名都是全校第一,在痲省理工學院時她的學習成績也是處於上游。但是工作以後,她是同學中最不起眼的一個,屬於在事業上沒有什麼成績可言的人。畢業十年她去參加同學會,同學中有後來進了法學院當上大牌律師的,有從政已經是某個州眾議員的,有在公司做已經成了CEO的。

反思自己的成長過程,她認為,我們的文化中對孩子的培養有誤區。

在中國父母眼裡,教育的目的就是培養孩子上大學,他們沒有把教育看成是一件為孩子的一生打基礎的事兒,光以為把孩子送進了名牌大學父母就大功告成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很多不能被量化的方面被忽視了。比如,孩子的自我認同感、自信心、冒險精神、不畏失敗百折不撓的精神和勇氣、享受生活的能力等,這些都是她和同學相比之後感覺自己所缺乏的。

因為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看重她的學習成績,所以,她也把取得好成績看得極重,不想看到父母失望不滿的眼神。每次考試她都特別緊張,特別怕出錯,這種情形後來就發展成了謹小慎微的性格,做事求完美而缺乏冒險精神,沒有安全感,就怕把事情搞砸了。

她舉了一個自己的例子。剛畢業的時候,她曾到谷歌公司應聘,當時它成立時間不長,急需人才,公司創始人之一面試她,還和她一起吃了午飯,特別希望她能留下來。雖然她敏銳地感覺到了搜尋領域的前景,但是求穩的心態讓她最終還是選擇了另外一家已闖出名牌的大公司。()她的同在矽谷工作的美國同學當時極力勸她選擇谷歌,說如果以後這家公司不行了就再找工作好了,實在不行她那麼會讀書還可以回學校讀個碩士,有什麼好怕的?可她就是沒敢冒這個險。現在谷歌的成就有目共睹,如果她當初選擇留下來,公司上市以後她已變成了千萬富翁。

她說實際上他們家現在的收入在工薪階層里也算挺高的,但是她有了錢自己也不會花,搞點娛樂活動心裡隱隱地就會有罪惡感,覺得只有工作才是正經事,其他的都是浪費時間。這就是小時候形成的只有學習才是正經事的觀念的後遺症。她沒有什麼興趣愛好,作為一個人,她覺得自己的生活太單薄了、太謹小慎微了、太沒有色彩了,她絕對不要自己的孩子再像自己一樣。重要的是孩子要快樂、身心健康,對自己有自信、對生活有熱情,將來他們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