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挑戰自卑感

挑戰自卑感

現代社會中很多人無形中透露出了自己的自卑感。其實這正是他們不敢面對社會的一種表現。要知道自卑通向失敗,這是顯而易見的。那麼,自卑究竟是什麼呢?

自卑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或自我意識。一個自卑的人往往過低評價自己的形象、能力和品質,總是拿自己的弱點和別人的強處比,覺得自己事事不如人,在人前自慚形穢,從而喪失自信,悲觀失望,不思進取,甚至沉淪。

所以我說,克服自卑心理是一個重要的心理健康問題。那麼怎樣才能從自卑的束縛下解脫出來呢?

一、全面了解自己,正確評價自己。

你不妨把自己的興趣、嗜好、能力和特長全部列出來,哪怕是很細微的東西也不要忽略。你會發現你有很多優點,並且對自己的弱項和遭到失敗的地方持理智和客觀的態度,既不自欺欺人,又不將其看得過於嚴重,而是以積極的態度應對現實,這樣自卑就會失去了溫床。

二、轉移注意力。

不要老是關注自己的弱項和失敗,而應將注意力和精力轉移到自己最感興趣,也最擅長的事情上去,從中獲得的樂趣與成就感將強化你的自信,驅散自卑的陰影,從而緩解你的心理壓力和緊張。

三、對自己的自卑進行心理分析。

這種方法可在心理醫生的幫助下進行。具體作法是通過自由聯想和對早期經歷的回憶,分析找出導致自卑心態的深層原因。並讓自己明白自卑情結是因為某些早期經歷而形成的,它深入到了潛意識,一直影響著自己的心態。實際上現在的自卑感是建立在虛幻的基礎上的,是沒有必要的。這樣就可以從根本上瓦解自卑情結。

四、用行動證明自己的能力與價值。

其實,看一個人有沒有價值,根本用不著進行什麼深奧的思考,也用不著問別人,有人需要你,你就有價值,你能做事,你就有價值。因此,你可以先選擇一件自己最有把握也有意義的事情去做,做成之後,再去找一個目標。這樣,每一次成功都將強化你的自信心,弱化你的自卑感,一連串的成功則會使你的自信心趨於鞏固。

五、從另一個方面彌補自己的弱點。

每個人都有多方面的才能,社會的需要和分工更是萬象紛呈。一個人這方面有缺陷,可以從另一方面謀求發展。只要有了積極心態,就可以揚長避短,把自己的某種缺陷轉化為自強不息的推動力量,也許你的缺陷不但不會成為你的障礙,反而會成為你成功的條件。因為它促使你更加專心地關注自己選擇的發展方向,促成你獲得超出常人的發展,最終成為超越缺陷的卓越人士。

六、從成功的回憶中建立成功的自我形象。

當你懷疑自己的能力並為自卑感所困擾的時候,你不妨從過去的成功經歷中吸取氧分,來滋潤你的信心。(  )你不要沉溺於對失敗經歷的回憶,把失敗的意象從你腦海中趕出去,因為那是你不友好的來訪者。失敗決不是你的主要方面,而是你偶然存在的消極面,是你心智不集中時開的小差。你應該多強調自己成功的一面。一連串的成功,貫穿起來就構成一個成功者形象。它強烈地向你暗示,你是具有決策力和行動力的,你能導演成功的人生。

七、看看自己最滿意的照片。

一個人看到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時,往往會產生無限的聯想。比如,當你看到獎狀、獎盃時,便會回憶起從前獲得勝利時的一幕幕情景;而照片則更能喚起往事的回憶,將一個生動的自我形象清晰地刻在自己的腦海里。消極自卑的人不妨隨身帶著自己最得意的照片,當情緒低落時,它能有效地調節你的心情,照片上那張生動的臉,飛揚的神采和洋溢的喜悅對你來說,無異於一種振奮劑。它能明確地提醒你,你能以一種光彩照人的形象出現。

自卑就是一種怯懦的表現,說明你缺乏信心,一個人連自己都不相信,那你還能去相信誰呢?

但是話又得說回來,也有人對此持反對意見。

1910年,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把他理論的重點從真正的勝利自卑感轉向「主觀的自卑感」,或自卑感。這時的補償或過度補償都直接指向真實的或想像的自卑。在他建立理論的那個時期,他放棄生物學而轉向研究心理學,他認為任何引起自卑感的東西都是值得研究的課題。

阿德勒指出,一切人在開始生活時候,都具有自卑感,因為兒童的生存都要完全依賴成年人。兒童與那些所依賴的強壯的成年人相比感到極其無能。這種虛弱、無能、自卑的情感激起兒童追求力量的強烈願望,從而克服自卑感。在阿德勒理論發展的時期,他強調攻擊和力量是克服自卑感的手段。

不幸的是,或者可能主要由於阿德勒創立理論時的文化條件背景,他把權力和力量與男性等同,把虛弱和自卑與女性等同起來。

任何不受禁令約束的攻擊、敏捷、能力、權力的形式,和任何勇敢、自由、侵犯、殘暴的特質都可以看作是男性所具有的品質。而一切束縛、缺陷、懦弱、屈從、窮困和那些相類似的特質都可以看作女性品質。

在阿德勒理論發展時期,在他看來,變成更有力量就意指為具有更多的男性品質,因此更少地帶有女性品質。他把這種追求更多的男性品質稱為男性反抗。既然男性和女性都為了克服自卑感而追求是自身變得更有力量,所以他們都企圖實現男性特徵的文化思想。換句話說,男性和女性多治理與男性反抗。

自卑感是壞事嗎?阿德勒對此矢口否認。事實上,要成其為人就意味著感到自卑。這對於一切人都是共同的,所以,他並不是懦弱或者異常的現象。實際上,這種情感是隱藏在所有個人成就後面的主要動力。一個人由於感到自卑才推動他去完成某些事業。在某人獲得一項成就時候就能體驗到一種短暫的成功感,但是與別人獲得的成就相比較,有使他產生自卑感,這樣就又激起他去爭取根大的成就,由此反覆有無止境。

這兩種說法,各有各的道理。人對自身的狀態與素質的認知構成了自我意識,人對自身價值特性的評價就構成了自我情感。人的自我評價雖然在其形式上是對某種具體特性(如相貌、身份、氣質、特長、地位等)的自我評價,但在價值本質上是對自身勞動能力及其發展前途的自我評價。由於人的勞動能力越強,其所有活動的價值率就越高,他的中值價值率就越高,那麼他對於自己的評價就較高,自我情感的強度就越高,就會形成「自我感覺良好」,因此人對於勞動能力的自我評價歸根到底是對其中值價值率的自我評價。

人在進行自我評價時,必須首先選定一個參照物,通常選定某個最親近、最現實、具有最大利益相關性的他人或社會平均水平作為參照物,即把自身的中值價值率與他人(或社會一般人)的中值價值率進行比較,從而產生自我情感。兩者的差值越大,自我情感的強度就越高,因此一個人的自我情感的強度性在根本上取決於自我價值的強度性。

自我情感分為自卑感和自豪感兩種:當自己的中值價值率小於社會的中值價值率(或比較對象的中值價值率)時,人就會產生自卑感;當自己的中值價值率大於社會的中值價值率(或比較對象的中值價值率)時,人就會產生自豪感。自卑感的極端形式就是自暴自棄,自豪感的極端形式就是目空一切、不可一世,這些極端的自我情感容易使人產生極端的思想或極端的行為而走向毀滅。

好了,我今天就說到這裡了。有這種自我感覺的朋友們,我請你們好好的想一想,你到底是自暴自棄呢?還是重整雄風。向自卑感挑戰是我們的當務之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