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徐小平:創業成功的秘密

徐小平:創業成功的秘密

很多人常常會問,創業家的成功法則是什麼?我告訴大家一個成功法則:能夠找到一個俞敏洪這樣的人為你打工,找到俞敏洪這樣的人做你的合伙人。我是1996年回到新東方的,王強也回來了,三駕馬車各有分工,各有專長,最後就做成了現在的新東方。我想分享一個重要的東西給大家:我們三個人在一起,大家可以說是團隊精神,互相之間取長補短。團隊精神並不意味著沒有競爭、沒有較量、沒有衝突,團隊精神恰恰在於經過激烈的、有規範的、有程式的過程,企業一步一步往前走。

成功法則有很多說法,但是你要對自己在團隊里能做什麼有一個了解,這樣創業才能夠成功。創業一個人不能成功,人多也未必能夠成功,最重要的是互相指導,自己定位好,最後才能前進。

在新東方我也不是沒有想過自己出來創業,上市之後也不是沒想過。男人嘛,總得有...

1、愛好是最強大的力量

文含在清華長大,本科工程,卻熱愛葡萄酒。他自費去法國讀了類似“職業高中“的葡萄酒學校,回來開設葡萄酒培訓,去年收入兩千萬。規律:如果你真的愛什麼東西,加以適當技術培訓,你就能成才。我曾勸許多人為自己所愛去學專業技術培訓,而不是學歷,應者寥寥。思及此,渾欲向文含“借”酒澆愁。

魔鬼對浮士德說:興趣比愛更強大。愛好是最強大的力量,再窮再醜的人,也會有自己的興趣愛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是一個悲劇。

2、“人”比“點子”更值得投資

回頭看我的投資經驗,幾個最成功項目,都是因“人”而投;幾個慘敗的項目,都是因“點子”而投。有人建議創業者應該把自己和團隊履歷寫在最前面,我極其同意。履歷並不僅僅包含學歷,而是以前做事做人的記錄即TrackRecord。

3、創業者不應花太多時間去找錢

大家好,老薛說他投資有成功有失敗,我做投資沒有失敗,因為我從來不告訴別人。投資人要有這種素質,創業者也有這種素質,我個人認為成功是必然的,失敗是偶然的。失敗以後繼續奮鬥,奮鬥、失敗再奮鬥再失敗,直到滅亡。永不屈服的失敗者將會被世人銘記。我有一個了不起的發現,只要創業者不死心,人不死,不放棄,總能成功。(  )但是如果做人失敗,別人對你死心了,那你也不行,所以我做了五年創投,有一個經驗叫做事可以失敗,做人不能失敗。只要你做人不失敗,創業是極其艱苦的一個過程,周圍的朋友、親戚、投資者、合伙人,其實還會和你一起奮鬥,一起走下去,所以幾個著名的故事都是創業者兩三次失敗了,錢燒光了,合伙人崩潰了,但是繼續堅持下去,繼續尋找投資,最後獲得成功,這樣的案例相當多。誰應該創業,誰不應該創業,我想講兩個故事。比如...

4、要成事兒必須“動真格”

我把“Integrity”翻譯為真格。有人把它譯為誠信,但我覺得這個詞的內涵遠遠超過誠信,它包含著“素質的完整性”。一個人要做成事兒,他必須要“動真格的”。青年人創業失敗率是很高的,你可以丟了公司,但不能丟人;財務可以破產,但是你的人格和信用不能丟,“真格”不能破產。

我覺得從天使投資的意義上來說,雷軍是不可逾越的高山,但是我聽他講了,他只投熟悉的產業和熟悉的人。那么剩下的,就可以由我來投了。所以我投資的行業很廣,包括易得、朗酷這些新技術教育公司;蘭亭、聚美、12點幾個電子商務網站;還有不少娛樂媒體類的。包括有一家做動畫的公司,他們的夢想是打造中國的迪斯尼,我相信他們,為夢想我應該買這個單。朗酷的事業是為每一個中國英語老師和英語學生提供一個永不疲憊、永不發火、永不走形的英語讀說聽的服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