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把握好人生成功的三個法寶

把握好人生成功的三個法寶

什麼是成功?至今也沒有值得信服的成功定義,更不用說如何來計算與衡量。100個人內心就會有100個不同的成功標準,有些是以金錢財富為衡量標準,而有些則是以知識慈善來看待。

生活中,我體驗到成功的標準,也認為自己走到現在算是成功。我出生在貧窮農村,父母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農民,沒錢沒勢更沒關係。但我卻在相當惡劣的生活與學習環境中,順利擠過獨木橋躍出龍門,大學畢業擠過就業大潮順利考入單位,工作中又通過競爭上崗打破論資排輩走上領導崗位,利用自己所學金融專業深入研讀價值投資通過理財走上財富自由之路,開始學著許多大人物做慈善,家庭生活與小時大變樣……

從一個農村娃走到這步,家裡所有人都認為有些不可思議,我要感謝國家經濟大環境,感謝運氣,但我更要感謝自己的不懈努力,能把握好人生成功的三個法定,使自己所走的每一步都那樣堅實有力。

轉變觀念衝破困難臨界點,在困難中前行不後退

馬雲說過: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多數人死在明天晚上,見不著後天的太陽。所謂的困難臨界點就是馬雲所說的“明天晚上”,能扛過去,就是成功,過不了這個坎,就是失敗。我也經歷過好多次的困難臨界點,雖然過程有時很艱難,但堅持下去,奇蹟就出現,成功就在轉角邊,只是沒有看見而已,當你知道有這回事,看上去不可能的事情就發生了,一切都變好,生命也從此改變,這是一件很令人振奮的事!

面對困難,前人已經總結出來許多正確應對方法。一路上,當成功的希望變得很渺茫時,一定要頂住,成功與失敗就在此一舉,重點還在於你能否堅持到底。生活中,其實許多人的情況都差不多,但為何同一起跑線上的人,結果經常都會相差一萬八千里呢?差別就在:誰能堅持到底,誰就能笑到最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會有至少二個以上的解決方案,如果你感覺到無路可走的話,一定要記得靜下心來,好好再想想,保證是哪裡出錯。

為什麼在這個困難臨界點上頂住了,經常就代表著成功呢?人性使然,因為一旦到達困難臨界點,到達需要堅持才能勝出的時候,許多人就會打退堂鼓,或因害怕難堪,或因所未見到不敢做,更有些人開始耍小聰明找捷徑,所以,在這樣重要關頭,許多人已經出局,於是,人數驟然變少,誰能咬緊牙關衝過就已經進入了“人生決賽”階段,可遺憾的是,沒幾人能堅持到底。我老婆幾次技能競賽時都能脫穎而出,重要也在此。每每向上一級比賽時,她總沒多少信心,認為希望不大。(勵志文章  )而經常都是我以各種方式來鼓勵她,告訴她:“因為希望不大,許多人都存在這種思想,於是許多人就會如她一樣放棄,所以,要是換個觀念,更加努力些,首先在思想上勝出,那機會就更大”。結果經常都被我猜中,其實,我也沒什麼通天之術,重要的就在於我用身心去體會生活中的事與人,用逆向思維來思考問題,當大部分的想法一致時,我更會從另一個方面去思考,最終勝出的經常都是那些“不像普通人所想的人”。

你需要的是觀念上的轉變,克服隋性,不給自己藉口,把成功定格在自己所走的路上。如坊間經常說“成功是需要天時、地利和人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拼搏”。因為坊間的說法是如此,那你的思想就不該是這樣,為何沒有天時或地利就不能成功?為何成功不是“九分靠拼搏”呢?這就是觀念的轉變,也是我一直努力學習與研究的重點。

雖說,成功有時會來得遲些,甚至會偽裝成“不努力就能得到”的樣子,努力也不一定代表成功,但更不能讓我們的所有努力白費。當我們的努力朝著一個正確的方向前進,所有的努力就會如溪流一般,最終形成浩瀚的大海,“微小的細流”匯集成“壯觀的大海”,這就是力量。

成功沒有秘訣與捷徑,再苦再累也不要放棄信心

人生路上,處處都充滿不確定,既有高興的笑容,也會有艱辛的淚水。很多時候都沒有你想像那樣容易,也非你想像那樣難。想通過找捷徑、尋秘訣獲得成功,那是不大可能的事。雖然,電視、報紙、網路媒體經常都在報導成功人士很容易獲得成功,可背後辛酸故事卻經常忽略。猶太法典上每一章都寫有一個法則“天底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如果一直渴望並等待“天上掉餡餅”,那就要承受一生窮困潦倒的結局。不勞而獲,確實也可能會發生,但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的機率相當小,如同希望“路上沒灰塵”一樣渺茫。

其實,成功並不容易,每個成功者身後都有一大串辛酸故事,都是由汗水與淚水組成的旋律。苦和累是生活的常態,這也最能鍛鍊人,是人生的試腳石。一個人如果從小就能在苦累中作樂,在苦累中生活,那後半生一定會相當不錯,“窮苦孩子早當家”。我們無法選擇出身,無法改變上輩子的貧苦,但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現狀,實現價值。

大多數的人在苦與累中自暴自棄,相當自卑。這種事以前我遇得多,深有體會。小時候,生活在農村,我能理解生活艱辛對一個人的影響,更能理解生活的不易。但通過我所走的路,我發現只要肯努力依然可以走在自信的大道上,只要不自卑,樹立走出困境變寬道的思想,不見得就比別人差多少。當我還在繼續努力的時候,以前那些看不起我的人,現在已經不可同日可語。所以,我要感謝那些曾經看不起我,帶給我折磨的人,是他們在給我製造困難的同時,造就我今天的成就。

人生沒有回頭路,自己才是唯一的守護神

有些事情你要忘記,但有些事情卻要謹住在心。人生路上,能有一兩個知己、生活智者那要感恩戴德,因為更多人包括我都只能單打獨鬥,只能靠自己不斷探索與研究。摸著石頭過河,前面的河底到底是深是淺,都只能靠淌著過河,也只有自己才清楚。貧苦不是原因,眼淚也帶不來轉機,心,唯有心才是我們行動的最大關鍵。寬容自己的錯誤,督導自己的努力,相信自己,一切都會變好的。

成功的真諦不在於鮮花和掌聲,也非別人的認可或肯定,而是來自於內心升華。對於成功的認識越深刻,內心就會越強大,別人的話語或眼光變得無足輕重,而成功法則就會在身上得到驗證。一直以來,我都喜歡讀傳記,因為,周圍沒有智者,沒有知己的時候,更需要成功人士來支撐著前進。我總能從他們的成功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吸取足夠經驗,少走彎路,加快前進步伐。從巴菲特、芒格到唐駿、李開復,傳記學習已經不亞於100人,最近又迷上了賈伯斯。讀傳記,就要找那些最成功的大師學習,只要學到他們就那么一層,人生就夠成功。在學習過程中,我發現這些成功人士除了努力、專注、執著等品質外,還有一個共同點:心態好,又謙遜。

成功的路上,你只要知道:不管別人的成功是否可以複製,你的成功都是要靠自己才能完成的。至於成功會以什麼樣的形式來臨,什麼時候來臨,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就在於成功來臨時,你已經做好一切準備。

這世上沒有救世主,唯有你自己才是自己的守護神。相信自己,多學習,多思考,生活不會欺騙你的,即使生活真的欺騙你,也不要放棄,勇敢者都能走到終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