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像野兔一樣奔跑

像野兔一樣奔跑

文/馬國福

小時候,每當暑假,貪玩的我們就跟著大人們下地幹活,歲數大一點的學著大人們割麥子,小一點的就撿遺漏在麥田裡的麥穗。孩子的貪玩性決定了我們對辛苦的農活沒有多大的耐心和韌勁,過不了多久,就會呼朋引伴,三五成群上山採摘野果、掏鳥窩尋找樂趣。

有一次下地幹活乾累了,我就約夥伴們上山找野兔。在一道山梁上,我們驚動了在茂盛的草叢中睡覺的野兔。聽到我們的腳步聲,一個野兔猛地從草叢中躍出,拚命向山峰更高處奔跑。我們想如果把野兔往山頭追,野兔會累得精疲力竭,最終成為我們的獵物。於是便一鼓作氣窮追不捨,從一道山梁追到另一道山梁,從一個溝壑跳過另一個溝壑。跑在前面的夥伴使勁投擲石塊,追擊野兔,跑在後面的合力大聲叫喊著,以震懾野兔,讓其減速調轉方向。

氣喘吁吁地追了大半天,等到我們越過對面的山梁時,野兔早已跑得無影無蹤。這讓我們十分懊喪。

下山後把追兔的經過詳細說給休息的大人們聽,大人們對我們的傻勁感到很好笑。他們說你們犯了一個常識的錯誤。你們應該向下追野兔,而不應該向上追,因為野兔前腿短,後腿長,善於向高處奔跑,尤其是在遇到險境時。如果它從高處向低處奔跑,後腿使不上力氣,會接二連三的栽跟頭,加速落入困境。況且,向上奔跑的時候,人容易疲勞,而野兔則恰恰利用身體的缺陷,把劣勢轉為優勢,脫離險境。

我們恍然大悟。玩性不改的我們又興沖沖地上山,從山頭向山腳搜尋剛才逃逸的野兔。不久我們果真在野兔消失的山嶺發現了啃食野草的兔子,我們躡手躡腳並沒有急於驚動它,而是分頭站在高處從不同的方向包抄野兔,野兔迅速發現險情,立即跳出草叢企圖向上逃跑,不料陷入了我們的包圍圈,野兔只得向下逃跑。果如大人所言,慌亂的野兔向下跑得越快,栽的跟頭越多,我們輕而易舉地捕獲了野兔。

推物及人,我們和野兔相比有時真的很相似,不同的是逆境中的人們嚮往順境,把逆境當做絆腳石;而野兔卻恰恰相反,在順境中如履薄冰,向逆境深處走,反而如魚得水,越走越開闊。

我們真的應該像野兔一樣奔跑,跳出思維的定勢,化劣勢為優勢,跑出光明的前景。

  1. 只有不停奔跑
  2. 奔跑在通往大學的路上
  3. 我曾在月光下奔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