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克服猶豫不決的七種方法

克服猶豫不決的七種方法

你有沒有過因為舉棋不定而覺得肚子疼的時候?

不要苛責自己:即便最偉大的領導者也有猶豫不決的時候。卓越者與其他人的區別就是前者能夠找到自己內心障礙的根源,然後解決之。

以我的一位前客戶為例,我稱他為JC。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裡,他創立了一家4億美元規模的企業,在此過程中從未遭遇猶豫不決的情形。他並非魯莽或草率行事,在多數情況下他都有自己的想法,並有信心實行之。

當他的公司連續7個季度盈利而主要出資人催促他更快增長的時候,情況就發生了巨大變化。儘管JC已經預見到,出資人看到公司運轉良好會催促自己更快發展,但他還是開始懷疑自己,最終導致嚴重的焦慮。

我培訓過的很多公司管理者都有與JC類似的反應。這種現象是如此普遍,以至於我甚至給它取了一個名字:“主管之癢”(Executive Yips),這樣我就能更好地幫助罹患此症的人,儘管它對個人職業生涯沒有多少威脅。這個名字讓人想起高爾夫球手在反覆嘗試3英尺距離的上坡直線推桿時遭遇的情形。

此種情形下,高爾夫球手的手會發抖,無法專注,或者不能保持穩定的姿勢。“主管之癢”讓商業領導者被恐懼所控制。在確定了行動的方向並且戰略選擇縮減至僅有幾種之後,他們卻無法繼續下一步行動了。通常在此種困境之下,他們會向各路顧問和參謀發問,“我該做什麼?”而這肯定是無效的,因為“主管之癢”從來跟做出正確選擇無關,真正的問題是受到阻礙而不能採取行動。

為了幫助JC,我讓他思考在開始擴展自己的生意之前必須要做的事情有哪些。一個殘酷的事實是,他必須替換掉公司的創始管理團隊,其中包括一票大學兄弟會的弟兄們,因為他們並不勝任。當JC終於下定決心忍痛告訴這些他真正喜歡的弟兄自己不得不讓他們離開公司的時候,他的“主管之癢”突然消失了,跟病症出現時一樣突然。

在上面的例子裡,JC(還有我)算是比較幸運的。在多數情況下,人們猶豫不決的程度會相對更加嚴重。從根本上說,猶豫是一種行動問題(而非認知問題),有此問題的人看似在沉思,實際上卻因恐懼而不能動彈。

在我開始幫助JC以前,他的同事都不知道他得了“主管之癢”;在採取斷然行動之前他總是會先觀察一下,因此同事們以為他只是比較謹慎地在確定業務大方向,沒有人想到他已經因為對兄弟會朋友的擔心而無法行動。因為猶豫不決與沉思在外在表現上沒有明顯的區別,JC可能始終被猶疑所折磨直到被別人“你怎么了?”的詢問喚醒。

長期的猶豫不決可能是最難對付的心魔之一。下文中提出了7種方法,可以幫你在不想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仍能下決心行動起來。

一、別總想著讓自己顯得很精明

很多有才幹的人,甚至包括一些已經成績斐然的人都會花費很大精力免得讓自己顯得很蠢。(需要證據的話,請看保羅·艾倫(Paul Allen)最近的自傳,其財富數以十億計,但仍渴求尊重。)

實際上,你越精明,你的猶豫不決就越有可能源自於這種對精明的追求。(勵志名言  )如果一個小孩子創立了一家公司,他可以犯錯誤、失敗而不感到丟臉:“我還是個孩子,你能要求什麼呢?”這種方式對於還要保持自己名聲的人不適用。擔心丟臉是一種有害的心態,因為這並無任何益處。所以應該拋棄這種心態。

二、相信你的直覺(它比你想的更有效)

正如馬爾科姆·戈拉德維爾(Malcolm Gladwell)在《眨眼》(Blink)中盡力想要說明的,誤信了在情緒推動下做出的決定可能有危險。你的所謂“直覺”事實上是大量知識與經過驗證的事實的結合,而後者是你在面臨重大抉擇的時候尚未了解的。

不妨再想一想這條輕鬆的格言:“假如你沒有做出正確的決定,你還可以隨後修正之。”如果這句話聽起來缺乏同情心的話,做了錯誤選擇的你可以拿自己的直覺當稻草人,替你抵擋批評。用直覺當替罪羊,你就能保護自己的分析性自我(你的大腦皮層)不受譴責。有必要的話,還可以準備對其進行分類。

三、選擇的悖論

真正的聰明人往往在多項選擇考試中表現不佳,他們會同時看一個問題的所有可能答案,而不是在解答問題後再看自己的答案是否與某個選項相符。這是因為考試的水平越高,則“錯誤”選項與正確選項的相似度也越高。

類似的,選取外部視角也僅僅在某種程度上算是明智之舉。搜羅別人的各種建議只意味著一件事:它會加長你的可選項列表,讓你陷於停滯甚至讓你最終做出的選擇顯得不那么令人滿意。

四、對你的需求(和擔憂)排序

猶豫不決的人常常對模糊的邊界感到無能為力。這也正是JC身上發生的情形:他知道自己作為CEO該做的事就是提升銷量,但為了保護朋友卻妨礙了提升銷量的努力。當JC意識到自己首先是公司CEO而朋友還在其次,他立刻採取了行動。

五、學習溫斯頓·邱吉爾

除了反社會的人(做了30年精神病醫生,我確實遇過幾個),人們通常都知道“正確的”選擇是什麼。但他們還是容許自己去估量其他不那么正確的選擇,哪怕只是短短的1秒鐘這樣的選擇立刻就顯得很誘人。

如果你想破除正在發生的猶豫不決,請複述邱吉爾將軍的話:“人的唯一指引是他自己的良心;人的記憶的唯一屏障是他自己行為中的真誠和正直。生活中沒有這層屏障是非常不明智的,因為我們常常因希望的失落或預測的失誤而受嘲笑;一旦有了這層屏障,則無論命運如何,我們將總是在光榮的行列中前行。

六、接受分析的局限性

據說,通往地獄的路徑是由良好意願、明智的決定以及經過詳盡分析的策略所鋪就的。例如,意外的天氣條件導致戰爭失利;擅長數據分析的星探所挑選的大學運動員在職業比賽中表現不佳。

底線是:避免分析得太多導致癱瘓。行動,檢視你的結果,做出調整,然後繼續行動。(順便一提,這種方法目前在科技界的初創公司中越發流行起來。

七、硬幣決定

“當你必須要做選擇而卻未做的時候,這種情況本身就是一種選擇。”知名心理學家、哲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如是說,他是完全正確的。如果你此時感覺就像是歷經18次連續投票仍處於僵局的陪審團,不如用一枚硬幣打破自己的心理僵局。

請記住:猶豫不決的全部內涵就是迴避1)在僅有的兩個負面選項中必須選出一個的情形,或者2)在兩種彼此相差不多的行動計畫中選擇一個的情形。無論是何種情形,答案都是硬幣的正面或背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