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幸運的背後暗含三大定律:堅定、期望、積累

為了夢想,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漂在大城市,即使沒錢、沒房、沒戶口,也擋不住他們的一腔熱血。然而拼搏過後,有人因為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迷茫,有人由於承受不了奮鬥的壓力而退縮。前不久,人民日報官方微博轉發了一篇題為《你想要的,總會在合適的時候到來》的文章,戳中了不少人的痛點,同時也用一個簡單的心理學道理——只要堅持、堅信就會有所收穫,給了他們拼搏的信心。

文章講述了一個女孩獨自在北京打拚的故事:她熱愛電視,為了這個夢想,從一所普通大學考上中國傳媒大學的研究生。讀研期間,她努力進入一線電視媒體實習,雖然實習期很艱辛,工作和未來都不確定,但她依然堅持。最終,她不僅得到了夢寐以求的工作,還拿到了北京戶口,成為別人眼中的「幸運兒」。

然而,不是所有年輕人都像她這麼「好運」,很多人在經歷了痛苦的奮鬥後,最終選擇離開。一項包含三萬份簡歷篩選和七千人的網上調查結果顯示,在北、上、廣、深四個城市工作的人中,76.2%的人會有離開一線城市的念頭。《數字商業時代》雜誌的調查也顯示,55.3%的受訪者表示在一線城市工作幾年之後,將會選擇離開。大多數人逃離大都市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壓力大、買不起房、沒有戶口、子女上學難。的確,對於沒房、沒戶口的人來說,現實太殘酷,奮鬥很艱難。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進中心測評部主任肖震宇指出,他們很容易陷入「習得性無助」,消極面對生活,無力戰勝困境,而且依賴別人的幫助,從而一蹶不振,甚至出現極端行為。

肖震宇說,儘管大家都很難,但不少人因為堅持和努力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這不是幸運,也不是偶然,其中暗含三大心理學定律。

堅定定律:堅信某件事會實現,並且堅定地做下去,這件事最終會成為事實。這種心理超越了自信,是一種堅強信念

期望定律:對某件事懷著非常強烈的期望時,這件事就真的會實現。()肖震宇補充說,這兩大定律在心理學上被稱為「羅森塔爾效應」或「自證預言」,意指人們總會在不經意間使自己的「預言」或期待成為現實。

累積定律:很多年輕人都夢想做一番大事業,其實天下並沒有什麼大事可做,一件件小事累積起來就成了大事,任何大成就都是累積的結果。

由此來看,幸運並不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而天上掉餡餅的事也不是天方夜譚,它可能每天都在我們身邊發生,只是有人接不住而已。「與其被動地等著好運來臨,不如主動出擊、做好準備、敢於爭取。」肖震宇說,要想成為「幸運兒」,首先要確定正確、實際的目標,並學會把大目標分解成若干個三五年就能實現的小目標。比如你想留在北京,而房價又很貴,就應該先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收入,而不是抱怨、焦慮。其次要有充足的動力。肖震宇講了一個例子:美國有個學生物的大學生,想考醫學研究生,同時又很迷戀社交網路。於是,他把自己的照片合成醫生的形象,放在電腦螢幕上,每天打開電腦都會看見,並告誡自己:「你要成為一名外科醫生」,最終取得成功。再次要學會選擇合適的方法,不要蠻幹,多向別人學習。最後,在肖震宇看來,勇氣、樂觀、熱情、韌性同樣重要,這是屬於內心的動力。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在同樣的壓力下,具備這些優勢性格的人更能接近目標。因此,讓自己內心強大起來,自己想要的東西才會觸手可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