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給你十分鐘

給你十分鐘

文/馬敬福

如果有人問你:「給你十分鐘,你最希望做什麼?」你怎麼回答?千萬不要亂說,因為你的回答很可能關係到你的前途和命運。

美國有一位非常著名的預言家,叫什麼名字記不清了,只記得他的不少預言都應驗了,被美國人稱為「上帝的嘴巴」。

有一次,這位預言大師到一所大學作講座,台下有許多聽眾。中途休息的時候,有兩位同學找到他,請他預測一下自己的命運。預言大師微微一笑,說:「好的,我向你們提個問題好嗎?」兩位同學點頭說:「可以。」

預言大師說:「請你們認真考慮一下,如果上帝無條件給你們十分鐘時間,也就是說,這十分鐘時間具有無限量的魔法,你們可以隨意運用。」第一位同學想了想說:「我希望我的爸爸失憶十分鐘,那樣,我就可以從他那裡拿更多的錢而對他說,我只拿了一點點。」

第二位同學說:「我希望把這十分鐘全部用在急需時間的人身上。比如將要被汽車撞到的人,可以利用這十分鐘時間躲過汽車;被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襲擊的人們,可以利用這十分鐘時間逃生;生命垂危的病人,可以利用這十分鐘時間等待最佳的治療方案;生活貧困的人可以利用這十分鐘時間尋找機遇,使生活出現轉機……」

預言大師聽了兩個同學的回答,點了點頭,說:「好的,我已經知道你們的命運了。」說著,他對第一個同學說:「你的命運已經很不錯了,但要注意節儉,不然晚年很可能會窮困潦倒。」又對第二個同學說:「你現在雖然很艱苦,但將來很可能會成為出色的政治家。」第一位同學不服氣,說:「我爸爸是金融大亨,將來我會繼承他的財產,晚年怎會窮困潦倒?」預言大師笑了:「這要問你自己。」

後來,預言果然應驗了。第一位同學繼承父業後不思勤儉經營,終於在一次金融危機中成為窮光蛋,晚年流落街頭。而第二位同學一直發奮讀書,熱心民眾,後來當上了總統。他就是美國第39任總統——吉米·卡特。

預言大師之所以預言準確率高,是因為他善於研究事物的發展規律,通過某些細節捕捉到事物的發展趨勢。比如他說某個小行星在某年要落到地球上,是他通過對這個小行星運行軌跡、速度以及空間環境變化等諸多因素綜合推算、推測的結果。

推測一個人的命運也是一樣,他提出「給你十分鐘」的問題讓人回答,就是看這個人怎樣運用時間,怎樣對待時間。時間就是生命,若干個「十分鐘」累加起來,就是一個人命運的軌跡。換句話說,命運是自己造就的,科學合理地、以自己最滿意的標準去運用時間,就能造就出最完美、自己最滿意的命運。(名人名言  )金融大亨的兒子把時間花在揮霍上,註定他將來成為一個敗家子;卡特把時間用在解決人民的疾苦上,他的理想必定遠大。就像周恩來,「為了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最終成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好總理。

「給你十分鐘」,是把握和創造命運的開始。如果你用足用好時間,不虛度不浪費,命運就會變得完美。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命運不濟,就必須去深刻反思,自己是不是沒有用好生命中的「十分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