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此地距理想只有二百米

最近,老闆找到我,讓我給我們系的新生做個介紹。我問到要談些什麼。老闆輕描淡寫地回覆說可以介紹下我們專業情況,再不就講講你自己的經歷,理想什麼的。想起當時,我也還是一個新生坐在台下,當時台上的學長繪聲繪色講述他叱吒風雲的校園生涯,又給台下的新生們描繪出一張張激盪的人生藍圖,儼然人生贏家模樣。而對照一番,仔細回顧一下自己的過往,發現自己完全拿不出像樣的人生理想和經歷。

初次上大學的時候,我自己一個人背著雙肩包,拖著行李箱乘火車北上,先到北京,然後轉車去天津的學校報到。剛到北京,由於是初次來北京,而且離下一趟車的發車時間還遠,就打算先去天安門看看。話說一個人離家這麼遠,我心中絲毫都沒有落寞,相反心中倒有一種初次出遠門的自由酣暢快感。於是滿懷著獨立的豪情,我拖著行李昂首闊步地走在北京街頭。

在火車站外,我很順利找到捷運的入口,因為是初次乘坐捷運,我仔細地查看了捷運運行圖(還好好像那時北京捷運只有兩條線),並且拿出隨身小本,煞有介事地記下了路線,中轉站和終點的站名,車次的首末發車時間,然後到售票台很禮貌地向售票阿姨買了一張2號線到建國門的票。然後拿著還是小條式的紙質小票檢票進站,上車,下車,順利出站,然後到找到售票處,同樣也很有禮貌地請售票阿姨給我一張一號線到天安門的票,然後檢票,進站,上車,下車,出站。非常順利地抵達天安門令我心情愉快又有些小滿足,在滿意地參觀完天安門後,又回到捷運站,和來時一樣,買票,然後進站,乘車到中轉站,出站,買票,再進站。只是這次,我發現剛才進來的入口,和我乘坐一號線的路口是有一個走廊相連著的,而且沒有人檢查,還有不少人來回走動。這讓我心裡一直犯嘀咕:這樣坐一號線的人不就可以逃票到去乘二號線了啊。之後很久才明白了自己的這個多餘的擔心,明白了換乘捷運和換乘公車不同之處。

大學,是我第一次真正的離開家,離開書本,網路,電視和道聽途說,開始憑藉自己的感官接觸這個小鎮之外的世界。還沒有踏入大學校門的我,理想倒是又高又大:想著要爭氣,出人頭地,要名列前茅,要出國深造,要載譽而歸,總之那些之前看過的各種雜誌報紙上報導那些勵志故事,我都幻想過自己是那個主人公。只是那時的我,都還不會坐捷運。

後來,大學入學時的理想並沒有實現,大學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精彩紛呈,盪氣迴腸,日子很快就平淡了。大學畢業後我沒能出人頭地,也沒能遠泊海外,只是來到上海的一所不靠譜大學讀不靠譜專業的不靠譜研究生。

北京的第一天,我認識到自己對城市了解的有多貧乏,而初到上海的日子,就領教了這座金融中心的氣質。初到上海,在火車站邊的一家店買了幾個煎包子打算作為中飯(現在知道那個叫生煎),收銀員居然收我十多幾塊錢,我大吃一驚,不就幾個包子至於這麼貴嗎?隨口對收銀員問道:「你們的包子難道是半斤一個嗎?」直到今日,還能清晰地記得服務員複雜又怪異的眼神。同樣的錯誤,在當天晚上又犯了一次。晚上收拾完宿舍後,和新室友們在學校附近吃飯,口袋裡只揣了幾十塊錢的我,回宿舍的路上提出請兩個室友吃個西瓜,在水果店挑完西瓜之後,我驚訝地看著電子稱上難以置信的數字,下巴都快掉了。至今還記得,那年,2010,CPI環比上漲了好幾點,但我們家小鎮上西瓜單價是5毛一斤,天津是8毛一斤,那個水果店的西瓜是2塊5一斤,大吃一斤。上海的物價真的很高,每個月的開銷比大學時幾乎翻了一倍多,以至於研一的那年每周我做四天的家教兼職。

那時網上有一句話叫做,哥雖然窮,但哥有理想。有道理,當時我就是那麼窮,窮到只能談理想。當時的理想是希望能好好做我的課題,能夠拿到獎學金,希望能出幾篇牛逼的論文,用自己的努力給自己創造一個未來。那幾年的時間內,我每天起早貪黑,努力奮鬥。最後終於拿到的獎學金和專業排名第一,也有了幾篇不錯的論文。不過理想實現後,生活並沒有起到太多變化,和其他同學一道在為畢業找工作忙碌,最後突然發現原來那些自己以為的牛逼的事,在別人看來並非是那麼重要,那些千辛萬苦完成的學術論文在面試官的眼中和一同學用一周時間拼湊花錢發表在不知名的小刊物的論文並沒太大區別,多數時間或許他們甚至都不會看。而同學中的大多數,發現自己從事的職業不過是銷售或者是質控,和自己所學並沒太大關係。

最終,沒有找到滿意的工作,我選擇了留在學校繼續攻博。和初上大學和初上研究生時見識的現實相比,這一次我經歷了更加慘烈的現實。選擇繼續攻博了之後,第一次去女友家拜訪。我知道女友的父母並不認可我,女友是杭州人,父母希望她找一個本地人,至少也要在杭州買了房,而且我知道也有親友上門說了不錯的對象。因此,我倍感危機重重,不過還是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誠意打動他們。在女友家吃飯的時候,女友的父母喊來舅舅姑姑等一桿的親戚,我則瞬間陷入了滿滿的敵意之中,一人努力招架。從未來的打算,到你是否為對方考慮,到你現在考慮的太少,再到打算你多久買房,直到問句聽著越來越像判斷句。()我努力給出解決方案,講理講節,得體地講述我現在暫時安不了家的狀況,我未來的打算,我對女友的誠心。因為對女友我自認為傾盡了全力,也沒有讓女友家人落下一句不好,除了我比較窮這他們明白,我清楚,但他們沒有當面捅破玻璃紙。從女友家出來後,第一次在女友面前流淚,不是因為受了委屈,而是因為這種快要失去前的無力感真讓人害怕。之後不久,當時的感覺應驗了。

那天和室友坐在宿舍陽台上喝了個大醉。我指著外面對宿舍室友說:松江大學城這塊地方真的是特別適合樹立世界觀,你看離學校的周圍都是別墅區,我們在這裡談論理想,而200米外卻是赤裸裸的現實。那些關於理想的詩,我到現在才讀懂,我有一所房子,管它朝不朝大海,有沒有花開。

回顧了這麼多酸甜苦辣的過去,好像都算不上什麼正能量。我凝視備講稿的開頭,划去了一開始寫下的那句:此地距現實只有二百米。改為「此地距離理想只有二百米」。關於理想,有些人的理想偉大,有些人的理想渺小。有些理想會天道酬勤,但總也會有些理想拼盡全力,最終還是沒能實現。更還有一些理想,你自己覺得很牛逼,而當你實現的那天突然發現,實現了這個理想後世界還是稀鬆平常,也沒能給你帶來幸福。當然一定有一些理想,可以帶給你成功。關於理想,我現在的理想在200米開外,我希望自己能夠在上海安生立命,安一個小家。這個理想很俗氣,但同時也很實在,誰說理想一定要彩雲之上。200米,我的理想很近又很遠,我不知道自己的這個理想會不會實現,何時實現,但是關於理想我所懂的就是,給我留下滿滿美好的回憶,是那些自己為之努力,奮鬥過的理想。而那些自己最終留有悔恨,後悔遺憾的理想,並不是沒有實現的理想,而是沒有儘自己的努力奮鬥過的理想。至於那些理想是否已經得到實現,你會發現在事情過去之後不會再重要了。

我們總和生活談論理想,但生活總教導我們以現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