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積極幻想妨礙你在現實世界取得成功

積極幻想妨礙你在現實世界取得成功

要小心你的夢想。新的研究結果表明,如果你夢想自己可以過一個更好的生活,那麼你對這個美好的生活幻想的越多你就越不太可能真正實現這一目標。

我喜歡這個研究成果,因為它是時下流行的心理學中的一條鐵的規律無法解釋的。這證明心理學的解釋是錯的。當真正的研究人員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實驗的時候,他們經常發現,我們相信並持守的真理是大錯特錯了。心理學家希瑟巴里·卡佩斯和加布里埃萊歐廷根最近發表在實驗社會心理學雜誌上一篇文章《對理想化未來的積極幻想使人消耗精力》。他們的結論是什麼呢?當你越是仿佛已經看到完成了一個偉大的目標,那麼你就越不太可能真正實現它。震驚!

自我勵志類的圖書或者目標設定網站一樣,它們都建議要想達到預期的未來,最好的辦法就是首先在頭腦中想像它。你已經有了一個令人信服的目標嗎?想像自己已經實現了它。試想,你可以在這個理想化的未來中觸摸和品嘗到成功的滋味,這樣的話你就會更容易去做那些達到這一目標的必須要做的事情。但是研究人員們說,這和實際發生的情況完全不一樣。事實上,你越幻想已經實現了這個目標,你就越不太可能會真正實現它。但是,這怎麼可能呢?

關鍵的問題是,你會從你創建的這個幻想中立即得到一個直接的滿足。你為了在頭腦中看到這個目標的實現花費了大量的精力,並且幾乎可以亂真,仿佛你真的已經實現了這一目標。你已經無需努力就可以享受成功帶來的喜悅。當你回歸現實的時候,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你將不得不做更多的工作,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但是為了什麼呢?為了體驗到他們實現目標時的喜悅嗎?忘記它吧——在你什麼都沒有做的時候你已經經歷過那份喜悅了。

那麼在表面現象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根據卡佩斯和歐廷根的觀點,活力在其中起著關鍵的作用,它促使我們追求並且實現我們所期望的目標。當我們置身於幻想的土地上的時候,我們從來不會去想到要做多少努力才能達到這一目標。想一想看:你在幻想自己減肥成功的時候會想到什麼?(名言  )你看到了自己穿著泳衣的曼妙身姿嗎?也許是你的朋友大加讚嘆你看起來多麼苗條?或者可能是有人會和你調情?這就顯而易見了。我們中的大多數人應該都不會幻想著在太陽升起之前起床並且去在凜冽的寒風中跑步鍛鍊,或者幻想著從我們的胃裡切出25%的熱量的疼痛感。

「積極幻想讓人們現在在當下的處境在就可以在精神上體驗到理想未來的滋味,而且這種幻想有可能會阻止人們調動那些實現這一目標所必須的力量。」研究人員報告。

那麼我們應該一直避免去積極的幻想嗎?當然不是。如果你不是沉溺在幻想實現目標的美夢中,而只是想感覺舒服一點——一种放松或者知足的感覺——在這一點上積極的幻想會起非常好的作用。他們能提供一種滿意感和興奮感,可以暫時提升你的情緒。

如果你想增加你達到自己的目標的機會,那麼幻想的最佳方式是不要太理想化或者較少痛楚感的幻想。研究人員建議,要儘量不太積極的幻想。「要多想一想一個理想的未來是否可以實現這樣的問題,而且儘量多描繪這個問題中可能遇到的障礙,問題和挫折,這樣才能更有利於卯足了勁兒,以達到實際的成功,」心理學家們這樣寫道。

換句話說,為了增加你達到自己的目標的機會,要更多的想想需要付出的努力,而不要總想著結果。你可能不會從你的幻想中臨時的感到有多麼愉悅,但是你可以最終完全實現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