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八大資源:請在35歲前搞掂

成功八大資源:請在35歲前搞掂

一切成功都是「一二三五八成功模式」,這是《一生的保證》這本書的核心脈絡,也是我八年研究成功學得出的結論,那些成功的人沒有誰離開了這模式。那麼「八」是什麼呢?

人類的一切構想都必須基於材料來實現,成功也毫無例外需要材料。所謂實現就是轉化,成功是什麼東西轉化來的呢?顯然還是物質、能量、信息,因為這世界除此之外再無別的東西。但是物質、能量、信息是從最基本的哲學層面來說的,它並不具備操作性。你這一輩子可操作的資源不過八種:財富資源、信息資源、能力資源、品質資源、人際資源、健康資源、時間資源、空間資源。

一、積累財富。金錢不是萬能的,沒錢是萬萬不能的,一句話沒錢決不會成功。從你降生一刻起,從你喝第一口奶始,物質就開始左右著你的命運。你的成長、你的教育以及人生的一切收穫都是財富投資的結果。在你不能獨立之前,財富決定著你,在你獨立於社會後,財富影響著你,即使是成功的人也要為此耗掉半生精力。在這個多變的職業世界裡,你不會永遠在一個地方工作,在一個崗位上淋漓盡致地發揮自己,當你感到無法施展時,你會辭職或創業,如果你事先儲蓄了足夠的錢,將給你的成功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吸收信息。是信息造就了我們人,當然也是信息造就了我們的成功。一切創造、認知、判斷都來源於信息,成功就是不斷吸收知識信息變成積木,然後按照你的規則把它搭出來。但我們最最核心的信息是某一專業的系統信息,你必須學會本行業所需要的一切知識並有見解。每個人在年輕時都可能有過徹夜不眠、刻苦攻讀,這在20歲甚或30歲都沒有問題,但到了35歲,就不應該再為學習基本技能而大傷腦筋了。35歲應該是專家了,在學術上差不多是副教授,基本上完成信息的積累,35歲之後就應該勃發了,可惜的是,許多人到四十歲了在本行業還沒入門,他們的知識太缺乏系統,缺乏深度了。

三、訓練能力。能力=知識+訓練,這是我的一個簡化公式,不是心理學上的專業名詞解釋。掌握知識與智力有關,不同類型的智力遺傳度在35%——96%之間,而且95%以上都是正常的,智商低於70的弱智兒童全人口只占3%,所以我們先天性地就獲得巨大資源,但這還不是一個人全部的心理資源,甚至也不是開發出來的資源。高智商的人解決問題容易一些,但不等於成功就容易一些,世上有多少事非智商180不能做呢?只要智力正常,就足夠成功了,關鍵有沒有把知識發揮出來用到實處的能力。第四章節「十全四美」十四種能力總有某幾種是你的優勢,你要用得爐火純青,所謂「樣樣通樣樣松」「一招鮮吃遍天」。十八般武藝你總要精一樣,到35歲還不知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是相當痲煩的,但不管怎樣基本能力如表達、溝通、收集信息等每天都要練。各種能力都極大地依賴於後天鍛練與發掘,這才是一個人真正的心理資源,它與外界一切資源一樣是取之不盡的,一個人到底能幹些什麼,誰也不知道,即便是愛因斯坦也只是用了他潛能的一小部分。

四、磨練品質。也是心理資源的一部分,它滲透到外面的部分就是人格魅力。一個人能不能把八大資源吸引到自己身上,能否承托起八大資源的負載,又能否把資源用到極至,靠的就是他的品質。俗話說大事做人,做的就是品質。年輕時犯錯誤,可以說是不成熟,但人家不會說你品質有問題,當被人說品質有問題時,一輩子都完了。「12358」里的五大品質已經說過了,此不多說,再強調一點到35歲還沒有形成風格魅力、人格魅力,下半子希望不大。

五、擴大人際。資源的配置是不平衡的,你所需要的許多資源都在別人手裡,可在他手裡並不當作資源,同樣你身上閒置的東西也可能是別人苦苦追尋的東西。社會分工越來越細,任何有價值的工作都不可能由一個人完成。如果到了35歲你仍未建立起牢固的人際關係網,那你就有痲煩了。這個人際關係網包括你的朋友、親人、同愛好、同事、行業的驕驕者、新聞媒介等,最低限度包括所有可以互相幫助的人。其中家庭是第一人際關係網,家庭不保、情感生活不愉快的人很難有大發展。人際關係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來的,它需要幾年甚至十幾年的培養,同時也需要終生的維護。臭清高是中國知識分子的一大悲哀,至到現在還有許多人意識不到自己失敗的原因。所有的資源都需要你拿出精力去獲取去交換,也就是說資源背後是成本,人際成本是必須花的,甚至還相當高昂,因為它比任何一種資源帶來的回報都大。

六、保持健康。這是支撐我們一輩子的物質和能量資源。五十歲前用健康換金錢,五十歲後用金錢換健康,這是有道理的。只有健康資源的連續可用,我們的成功才有保證。35歲身體開始走下坡路了,可以說下半輩子都是吃老本,如果沒有老本吃,那就完了。考察成功人士,一個顯要特徵就是精力充沛,他們把健康資源優勢發揮到最大程度。可以說每個人都有深刻的體驗,一生病我們所有的願望都萎縮了,一旦精神好轉,我們理想的雲帆又高揚起來。而還有一些人,終因健康資源的斷缺而成為悲劇英雄。

七、珍惜時間時間是老生常談的兩個字,因而也就成了視而不見的資源。一幢大樓,人們只知道它由砂、石、水泥、鋼筋砌成,卻不知道還有六個月的時間也砌在裡面了,如果只給你一天時間,這個世界將沒有大樓。壞就壞在世上沒有一天的時間,有的只是無窮無盡的時間,它不需要再生,而是永生,所以我們不到生命的結束,意識不到它的荒廢和飛逝。年輕時你還浪費得起,到35歲你還不能有效地利用時間,還在一切無聊與懶散中,還在彌補35前的漏洞中,可真危險了。

八、擴展空間。人是動物,動物的優勢就是能自由地利用空間。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意識到空間是他的資源。以商業為例,競爭的較量來較量去最後都到空間上來了,國際資本的全球滲透到了空前地步,如果不開放空間,哪有什麼跨國公司,哪有什麼連鎖企業?毫無空間概念、更無空間資源概念的人,他們在心理上已經註定是沒有多少成長要求的人,他們無所謂成長,當然也就無所謂成功。穆罕默德說:「不要告訴我他有多少才能,只要告訴我他到過哪些地方。」不知您們相不相信,我身邊一些35歲的人還沒出過省,他們都是大學畢業喔。

八種資源大致可分對應的四組,它們在同一軸上是同向增減的互動關係,成功資源圖也就是成功熵勢圖,以總面積表示。一切資源都可以相互轉化,從圖示上也是如此,增加任何一個軸,增加的都是總面積,都反應在任何一個軸上,反之亦然。但任何資源都不可以相互替代,西諺云:The trouble with being poor is taking up all your time。善哉!金錢可以買時間,但金錢絕不能替代時間,人際可以彌補才能,但決不可以替代才能。資源不是平均分布,要想總面積最大,那就是全面發展的圓周,可以像車輪一樣飛奔,而奇形怪狀則很難滾動起來。很多人寄望於一種資源,那就是能力資源里的智力因素,抱有希望或每每埋怨的也都是它,以為只要有了它就萬事大吉了,即使這一種資源也可能只用了五分之一,而其它的七又五分之四資源都被白白浪費了,所以你一生中實際資源利用率是四十分之一,2。5%,這就是你的成功機率。而成功人士,都是珍惜資源,並且把資源使用到極至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