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周國平:論成功

周國平:論成功

人生即事業,除了人生,我別無事業。我的事業就是要窮盡人生的一切可能性。的確是無望,但極有誘惑力的事業。希望我先做到這樣的成功——無須再為許多合理的然而瑣屑的權利去進行渺小的鬥爭。

一個人能否成為優秀的人,基本上是可以自己做主的,能否在社會上獲得成功,則在相當程度上要靠運氣。所以,應該把成功看作優秀的副產品,不妨在優秀的基礎上爭取它,得到了最好,得不到也沒有什麼。在根本的意義上,作為一個人,優秀就已經是成功。

把優秀當作第一目標,而把成功當作優秀的副產品,這是最恰當的態度,有助於一個人獲取成功,或者坦然地面對不成功。

成功的第一要義:把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做好,做得儘量完美,讓自己滿意。

你做一項工作,只是為了謀生,對它並不喜歡,這項工作就只是你的職業。你做一項工作,只是因為喜歡,並不在乎它能否帶來利益,這項工作就是你的事業。

最理想的情形是,事業和職業一致,做喜歡的事並能以之謀生。其次好的是,二者分離,業餘做喜歡的事。最糟糕的是,根本沒有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

最好的職業是有業無職,就是有事業,而無職務、職位、職稱、職責之束縛,能夠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例如藝術家、作家、學者,當然,前提是他們真正熱愛藝術、文學和學術。否則,職位、職務、職稱俱全而唯獨無事業的所謂學者、作家、藝術家,今天有的是。

最基本的劃分不是成功與失敗,而是以偉大的成功和偉大的失敗為一方,以渺小的成功和渺小的失敗為另一方。

在上帝眼裡,偉大的失敗也是成功,渺小的成功也是失敗。

成功是一個社會概念,一個直接面對上帝和自己的人是不會太看重它的。

有一些渺小的人獲得了虛假的成功,他們的成功很快就被歷史遺忘了。有一些偉大的人獲得了真實的成功,他們的成功被歷史永遠記住了。

但是,我知道,還有許多優秀的人,他們完全淡然於成功,最後也確實與成功無緣。(  )對於這些人,歷史既沒有記住他們,也沒有遺忘他們,他們是超越於歷史之外的。

有一種人追求成功,只是為了能居高臨下地蔑視成功。

人要做成一點事情,第一靠熱情,第二靠毅力。我在各領域一切有大作為的人身上,都發現了這兩種品質。

首先要有熱情,對所做的事情真正喜歡,以之為樂,全力以赴。但是,單有熱情還不夠,因為即使是喜歡做的事情,只要它足夠大,其中必包含艱苦、困難乃至枯燥,沒有毅力是堅持不下去的。何況在人生之中,人還經常要面對自己不喜歡但必須做的事情,那時候就完全要靠毅力了。

對於我來說,人生即事業,除了人生,我別無事業。我的事業就是要窮盡人生的一切可能性。這是一個肯定無望但極有誘惑力的事業。

我的野心是要證明,一個沒有野心的人也能得到所謂成功。

不過,我必須立即承認,這只是我即興想到的一句俏皮話,其實我連這樣的野心也沒有。

我的所謂「成功」給我帶來的最大便利是,可以相對超脫於我所隸屬的小環境及其凡人瑣事,無須再為許多合理的然而瑣屑的權利去進行渺小的鬥爭。那些東西,人們因為你的「成功」而願意或不願意地給你了,不給也無所謂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