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需要立即停止的9個習慣

你需要立即停止的9個習慣

效率不高?這是個讓人頭疼的問題。或許你沒發現,扯你後腿的就是那些看似平常的工作習慣,甚至是某些你認為是好習慣的做法。

眾所周知寫一張to-do-list可以提高我們的辦事效率,另一種能讓我們辦事效率突升的辦法是列一張not-do-list來告誡自己什麼事不能做。明確哪些事該避免能自動使我們把精力都集中在我們需要做的事上。同時根據這兩張list規劃自己,會讓我們的表現接近完美。

如果你想使你的辦事效率提升到更高的境界,這兒有9個習慣需要避免:

1、嘗試去做所有的事

我常在我的文章里提及二八定律(80/20法則)因為它的確說的很對。在這我要再重複一遍,不是所有的任務都是平等的。每件事都有自己的重要程度。事實上,按二八定律里講的,80%的產出來自於20%的投入。所以果斷把那80%低價值無產出的事從我們的任務本中刪掉。清理掉那些不重要的事以後,集中全部精力在那20%有決定性價值的事情上。每天都試著這麼做,不斷重複,專注於做那些有重大意義的事而捨棄一些雜七雜八的瑣事。

2、回復所有的郵件(或電話簡訊等)

我原來認為我必須回復每一封郵件直到我意識到不是我發出的每一封郵件都得到了回復。事實上,很多都沒回,即便是回給那些向我尋求幫助的讀者的信。我一絲不苟的打字,措詞和精心的排版看上去並沒有讓我多受歡迎。我會一整天陷在郵件堆里,除了增加我發件箱裡的郵件數目外完全沒有自我。於是我開始有選擇性地回復優先權別的郵件,世界也沒有因此而停止,事實上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件好事,因為現在我有了更多的時間來為讀者們創作更多的內容和文章。

3、總想立刻去做所有的事

除了to-dolist和not-dolist之外,我還有一個do-laterlist、這是為了記下某天中途想到要做的事,通常是一些管理上的事和一些不那麼重要也並不費時的小事。如果我放下手頭的事去做這些往往兩件事都做不成。所以,取而代之我把它們記在我的do-laterlist上。在一天結束之際,我再一起把這些小事解決了。這真的非常有效。同樣對於郵件來說,我會把郵件分放到「周二/四/六回復」這樣的資料夾里然後分天回復。

4、把重要的事延後

拖延是個精神殺手。也許你會覺得把這件事拖延幾天再做會是個好主意但那只會在後來讓你陷入泥潭,十分不值。馬上去做那些對你極為重要的事不要再一拖再拖了。我一生見過的的所有人中,沒有誰能從一再的拖延中得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那些聲稱延遲了一件事後很開心的人都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他們起先會說:「喔~~按自己的方法活真開心~」,不久就想著「如果我不用做這件事就好了」很快就改口說「唉當初要是早點開始就好了」、

不要讓自己受制於這種狀況,無非就是早點開始罷了。一但你開始著手做了,一切就變得簡單。

5、第一次做一件事就想乾的完美

呵呵,有趣的是很多延誤都是我心中追求完美的那一面造成的,如果你自己追求完美的那一面妨礙了你立馬把事做完,那你該深入研究一下了。腦子裡要有個「草圖」的概念–先讓自己在首張草圖上下功夫,完成核心內容的工作,然後再開始第二第三張草圖,攻克細節。允許自己犯一些會在日後改正的錯誤,這個辦法比試著第一次就做全對簡單得多。我寫文章和書的時候這麼做使我的效率提高了很多。

6、總在細節上糾結

注重細節是好事,我自己就是這種人。然而,不要在上面糾結太久,不然它會阻擋你前進的道路。這件事一年內是否會對自己造成什麼大影響呢?3年內會麼?5年內呢?如果都不會,那也許就不值得現在就這麼擔心。巨觀的視野對你更重要。

7、沒有明確的目標

你知道你這個月的目標嗎?那麼今年的目標呢?或還有明年的目標?如果你能篤定簡潔的回答,那麼你可以向著這些目標去行動了。如果不是,那麼你就需要花費一些時間來思考一下了。(  )或許在開始的時候它會耗費一些時間,之後你才能分清輕重緩急,然後你的生活就會變得緊湊。我有明確的目標和目的讓我每周去回顧,這些可以幫助我保持正確的航向去實現我的長遠目標。這個月,我最大的目標是寫完並出版我的第二本書。沒有人知道為了目標讓我放棄了很多次要的工作來優先考慮去完成這項最重要的工作,我因此能看到成功。現在事情都按照它應該進行的航道運轉著,我很樂意看到最後結果的實現。閱讀13條策略的第1條,它可以啟發你去制定更好的戰略目標。

8、不間斷的進行工作

人類不是機器人,機器人可以在很長的時間裡不間斷的工作,但是我們卻需要適時的休息和體力恢復。所以在長時間的工作中給自己一段時間來休息,哪怕只是5分鐘或者10分鐘,深呼吸,之後你會發現,你的注意力、效率明顯提高。

9、討好每一個人

我喜歡引用科林·鮑威爾的這句話「試著討好每一個人只能說明你是個平庸之才。」你永遠不能控制別人的想法,所以不要浪費那麼多時間在這些事情上。相反的,控制好你擁有的事情——你自身,你的思想、情感和行為。把你的精力用到創作的過程中,讓人們感受到你對他們的關注和愛。這個周你就可以嘗試一下——這樣一來你會發現它是多麼有價值的一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