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做自己喜歡的事是走向成功的捷徑

美國曾流行一部名叫《星球大戰》的科幻電影,馬克·扎克伯格看得入了迷。不過,馬克不是單純地看,他看了《星球大戰》後,竟然想拍一部電影。姐姐們都覺得馬克是異想天開,但是,父親艾德對兒子馬克很支持。他買來了拍攝需要的一切設備,交給馬克說:“不要拘束,只要你喜歡,你可以做一切可以做的!”馬克很高興,便開始了自己的創作。一個多月後,馬克竟然真的創作拍攝了一部電影。當然,這是一部惡搞片,影片的滑稽惡搞,讓三個姐姐笑得吃不下飯。

按常規發展,馬克也許會成為好萊塢的劇作家或者導演。可是,馬克的興趣很快就轉移了,他喜歡上了電腦,喜歡上了網路遊戲。不要認為馬克是一位貪玩的孩子,他與其他孩子不一樣的是:他沉迷於遊戲的奧秘,而不沉迷於遊戲本身。當馬克把所有的電腦遊戲玩轉之後,就覺得沒有意思了,他打算自己編寫一個遊戲。

編寫遊戲需要寫編碼,而編碼對於孩子來說,是一個非常深奧的課題,況且還需要美術、音樂等方面的技術支撐。不過,困難就像是一塊磁鐵,深深地吸引著馬克,他從書店買來一本寫編碼的書籍,偷偷地看了起來。幾天后,他便開始了自己的遊戲編寫,做的第一款遊戲是一部名叫《搖滾樂團》的視頻遊戲,道具是一個塑膠撥浪鼓,場景就在自己家的客廳里。遊戲編好後,三個姐姐都很喜歡,可是很快,她們就發現了遊戲的漏洞,玩起來很糟糕。

馬克有些失望,有些膽怯。看到兒子不高興,父親艾德明白了其中的原委。在一個晚飯後,艾德走進馬克的房間,坐在馬克的身邊。()他用手摸著兒子的頭,慈祥地說:“不要膽怯,不要害怕困難。只要你認為這是你喜歡做的事,就要不顧一切地往前沖,成功才會屬於你!”

於是,馬克重整旗鼓,再次開始,並決定編寫一個可以交流的程式。這是一個類似於現在QQ交流的信息系統,編碼程式很複雜。馬克一放學,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停地敲打著自己的鍵盤,常常因此忘記了吃飯和睡覺。這次,馬克成功了,他創作的交流平台,可以把爸爸、媽媽和三個姐姐的電腦聯繫起來,家裡的人可以坐在自己的房間裡,通過這個平台交流。雖然這個信息交流平台的速度非常慢,交流起來很費力,甚至沒有直接跑到對方的房間裡的速度快,可是,家裡的人都感到很神秘、很興奮。大家稱這個信息平台為“馬克網站”。

終於,馬克在哈佛上大學的時候,創建了臉譜社交網站(facebook)。當時,專業人士評估這個網站價值2000萬美元。

馬克決定退學創業。這對於一般家長來說,簡直是一個荒唐的決定,也是不可能同意的。可是,當馬克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父親艾德的時候,艾德毫不猶豫地對兒子說:“不要膽怯,只要你決定,你就堅定地往前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