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與失敗,需要一面鏡子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成功與失敗也不例外。因而成功與失敗來鑑定需要一面鏡子,而我們的情緒就是這面純潔的鏡子。

當你經歷多的時候,你才會什麼都看透,人的一生中的坎坷根本無法預料,所謂的成功和失敗也並不是那么的重要,生命猶如曇花一樣,只要有瞬間的綻放就足夠美麗。一個人假如要求的太多,那么他往往失望越多;貪婪的趨向越大,往往罪過越深,人之初,性本善,講求的就是哪個誰都懂,卻很少人能掌握的了的“人性”。如果我們都把握好了自己的“人性”那么我們的鏡子就會為我們映射出一個完美的結果。

生活中,時常聽到“萬事如意、一帆風順”的字詞,可真是一帆風順,萬事如意的人有多少呢?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曾受人譏笑唾罵,最後才受世人接受;諾貝爾經過無數次失敗的實驗,甚至犧牲了弟弟之後才發明了炸藥……這都是告訴我們:一帆風順、萬事如意的人很少,要成就一番事業,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失敗、挫折。失敗與成功總是相伴而行。俗話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所謂失敗是成功之母,那是對具有成功的素質的人而言的,對於不具備成功素質的人來說,堅持不懈的努力,不過是失敗過程的無限循環。現實生活中,我們知道每個人都希望得到成功,而不願遭受失敗。但是,成功往往會使人產生驕傲的情緒,而後,會遭到失敗。而失敗,則會使頭腦發熱的人清醒,踏上通向成功的光輝大道。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絕對的成功和也絕對的失敗的,成功與失敗總是相伴而行的。

要說遭受挫折和失敗,有誰能和林肯相比?他失業過,他競選州議員失敗,辦企業不到一年就倒閉,所欠的債務還了十七年,未婚妻不幸去世又使他一病不起;三年後,他恢復了元氣,決定競選州議會議長,又失敗了;再一次競選,他好不容易成功;任期滿了,他爭取連任,又是失敗;為了謀生,他申請擔任某部門的官員,但人家認為他不具備擔當這個職務的資格和才能,遭受挫折;幾年後,他參加國會議員的競選,結果又是失敗……總之,在他大半生的重大的奮鬥進取中,九次失敗,只有兩次成功,而第二次成功就是當選為美國的第十六屆總統。那屢次失敗並不能使他的自信心動搖,而只是起到了開發潛能的作用。如果我們積極的把握住了那面鏡子,那么從林肯的身上我們就不難看出。正因為有了失敗的經歷他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才能有機會去彌補,才能在前進的道路上不斷去完善自己。從這一層面上說失敗也是一種成功,是一種孕育在失敗懷抱中的成功!

我們現在的人,都不免在某件事中失敗。失敗使我們焦躁不安,失去信心感。有些人因失敗在而愧悔不已,終日為曾經遭受的困頓挫折左右,不能自拔。例如,我們正準備盡心盡力去乾某件值得一幹的事情時,卻因經往的失敗經歷而彷徨不前、左右為難,深怕重蹈覆轍。( )奧斯特洛夫斯基也說過:“人的生命如洪水奔流,不遇著島嶼和暗礁,就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人生的道路是曲折的,是坎坷的,但正是因為其中的曲折、坎坷,才鑄就了輝煌,孕育了成功,才使我們的生活更精彩,更有意義。

在現實五彩繽紛的生活中,任何人都不可能只擁有成功,也不可能只擁有失敗。其實,成功和失敗在同一軌跡上,成功和失敗是一對孿生兄弟,總是相伴而生。人的一生,說到底,就是在成功和失敗之間盪鞦韆。明智的人之所以明智是因為他們能正確的看待成功與失敗,能正確的分析成功與失敗。

朋友們,不要陶醉於成功的降臨,也別屈從於失敗的侵襲;成功時多點警醒,失敗時多點從容,正確的把握“人性”中的那面鏡子用積極而又真誠的心態去面對人生吧!每一天清晨都是晨鐘乍響,征馬長嘶,曉風振衣,風帆輕揚的景象,無論你成功或是失敗他都屬於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