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得天下者都有一張人生信用卡

真正做一個成功的大企業,創始人身上最需要什麼精神品質?首先,你必須想清楚,你的生命終極目的是什麼,最後創業勝出的人,對這個問題都有非常明確的回答: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獲得人生另一個最重要的東西——一張人生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信用卡。

2007年,我和徐小平第一次做天使投資時投了世紀佳緣,小龍女龔海燕做了這個婚戀網站。從投資角度來說,我們當時不該投,因為小龍女一直融不到錢,一到資本面前,她就無話可說,既不能陳述清楚世紀佳緣怎么賺錢,也不能展現出一個領袖應有的勢如破竹的魅力。當時,國內已經有幾家婚戀網站跑到他們前面,至少先於小龍女半年融到了1000萬——2000萬美元不等的資金。小龍女“跑出來”的機率已經不大了。

我們和小龍女一起喝了三四個小時咖啡,沒有聽到任何賺錢的主意。但我當時跟小平說,我從她身上看到了俞敏洪的影子——女版的老俞,吃苦耐勞,像駱駝一樣堅韌。

這當中還有一個細節,讓我和小平認為非投她不可。小龍女告訴我們,她買伺服器要花上萬元,但手中只有2003年做家教時每個月攢下的幾百塊錢。小龍女跟一個叫漁夫的網友借錢,連生活費帶伺服器,一共8萬塊。漁夫在杭州開了一家軟體公司,每年賺幾十萬。在2003年,8萬元不算小數字,但對漁夫來講無所謂。漁夫要了小龍女的銀行卡號,第二天果真把8萬塊錢匯到了小龍女的賬戶上,後來漁夫就把這件事忘了。

2007年,世紀佳緣開始融資,小龍女一直跟我們講一個原則:“如果沒有當年的8萬塊錢,我就沒有今天。你們要想投我,就必須同意把8萬塊錢折算成股份。”

我們當然被這種故事打動了,同意了,漁夫的8萬塊錢變成了世紀佳緣原始股。2011年5月11日,世紀佳緣將上市敲鐘,小龍女在網上搜尋漁夫這個人,發現他仍然在網上,還是每年賺幾十萬,保持勻速發展,非常愜意。小龍女問他記不記得2003年在網上借給一個網名叫小龍女的人8萬塊錢。漁夫說:“沒事兒,當時的8萬塊錢就是想送給你的。”

小龍女說“5月11日我經營的公司將在納斯達克成為中國婚戀網第一股上市,我邀請你作為敲鐘的嘉賓,順便還給你當年借給我的8萬塊錢。”按照世紀佳緣的IPO價格,這8萬塊錢已經增長了750倍,變成了6000萬元。

這個故事就像《阿甘正傳》一樣,當我們跟中國電影集團董事長韓三平談到這件事時,他說想不到中國還有這樣“愚蠢的”事情發生,要把這事拍成電影。這種“愚蠢”正是巨大的智慧。

真正得天下的人,他們所擁有的創業精神中最大的基因是什麼?是騙錢嗎?是哄市場嗎?玩腦殘粉嗎?NO,首先是自己的良知。他們獲得的不是一摞金錢,他們拿到的是人生的信用卡。哪怕最後投資失敗了,他們再想創業的時候,所有投資人在第一時間,甚至在夢中都會答應給他們錢的。因為這種人生信用卡一旦獲得,作為引領者的第一個基因就具備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