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安全感才是最不安全的事

有個認識10年的朋友來找我,說跳槽的事。還沒聽3句話我就堅定地說,當然跳,幹嗎不呢?新地方行業前景一片大好,領導正雄心勃勃,薪水翻番,有各種公費出國旅遊的機會,我還真不明白我這朋友腦子怎么想的,居然還需要找我斟酌。

“我當然也是很想去的。”這話一聽就有“但是”跟著,果然“但是,現在的工作比較穩定比較安全”。

“新的行業發展蓬勃,你做一段時間,隨便去哪家競爭對手的地盤都是香餑餑。”

“但是,這個新行業我完全不懂。”

“人家都敢招你,你有什麼幹不了的?”

結果當然不必說,其實我們這么多年的朋友,他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既然選擇找我商量,不用說,他內心深處早就是做好決定了,無非是希望我再罵幾句,堅定信心罷了。

還有一個故事。另外一個認識的人,跳槽的時候面臨兩個機會,一家是比較新的電商,一家是惠普。周圍的人口水說盡說那家創業型的電商機會好,可是因為是女生,她毅然決然去了比較穩定的惠普。這事兒還沒過一年,惠普全球大裁員1萬多人,她這種剛進去的估計就是第一批被勸退的主兒。

真正的職業價值來自於什麼?有些人當然會說知識和能力,也有人會說人脈關係什麼的。在我看來,你的職業價值來自於你的不可替代性,也就是資源稀缺性。

在穩定的行業和職位上,除非是公務員這種半壟斷性質的行業;否則你會存在大量的競爭對手,你很容易被替代。說難聽點,我那個朋友之所以在傳統行業六七年安安穩穩,是因為根本有很少人願意去那個位置替代他。而一旦有需要,他立即可以被替換掉。在新興行業,由於從業人員少,有經驗的從業人員更少,而整個行業需求又很大,因此,能力不是十分出眾的人也得以脫穎而出。

有很多人到有一定階段的創業公司,頂頭上司的能力根本沒有自己強,因此覺得忿忿不平。千萬別,你的頂頭上司當年沒有把穩定和安全感作為藉口,他承擔了一定的風險,因此得來這份收益。而你呢,因為追求安全,所以只能落於他手下幹活。

反過來,你當然可以說,甘冒巨大風險的人都已經死了,沒錯。不知風險所在盲目冒進的人確實也可能死掉了,一個硬幣總有兩面,我說的是這一面。

在原始社會,那些覺得不安全的人,拚命讓自己跑得更快,力量更強大。而那些追求安全感躲在洞裡的人——我猜他們的基因應該沒有被遺傳下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