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冒險是一種職業道德

我看了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達》之後,不得不為他這步冒險棋而叫好。

卡梅隆天生不怕冒險,並非是他大可以回到生活的本原—一個卡車司機。拍攝《鐵達尼號》時,他費用遠超預算,投資者質疑他是否能把這影片拍完,要求壓縮製作成本,卡梅隆決定不收取任何的導演費用。他選擇的冒險是:把自己的一切財富都押在上面,賭定自己的電影能大賣。《鐵達尼號》最終耗資2億美元,在當時被認為是“電影史上最大的豪賭”。後來,影片全球票房收入達18億美元,按照協定,卡梅隆分到了7500多萬美元的收入。

也正是有了這筆收入,卡梅隆把工作都暫停下來選擇失蹤,然後在12年後,大家看到了他又一部冒險之作《阿凡達》。為了這部影片,他還得去動員全球的電影院院線更新設備,說服他們新的電影時代會到來,為的正是《阿凡達》裡面的3D影像所肆意表現的那些立體綺麗的潘多拉星球以及英勇無畏的納美人。

維珍的總裁布蘭森,早在1991年便決意成立“維珍銀河公司”,旨在為普通地球人推出太空旅行的商業服務。在商界看來,這無疑是一種冒險。如今布蘭森的太空旅遊飛船已經開始展示,在我看來,這老頑童的商業冒險一擊已經成為他超越夢想的奠基石。

尼采說:“對待生命你不妨大膽冒險一點,因為好歹你要失去它。何必總陷於一片泥土。”有人永遠渴望得到更高的成就,但從不敢去攀登那危險的峭壁,於是,他們一輩子都在仰望;有些人敢於冒險,他最終站在高峰之上,他得到的是一片俯瞰天下的心境。

從人類前進的角度,卡梅隆一個人的冒險,讓世界影迷進入潘多拉星球的3D電影時代;()布蘭森一個人的冒險,讓世界普通人都有希望進入太空。

“敢為天下先”是廣東人的信條,也是我處世的方式,這直接影響了我的世界觀和創業觀。敢,就是冒險。如果說冒險是一種職業道德,那么冒險家是一種有社會責任的職業選擇。

子曰:“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狂者,不拘一格,氣勢猛烈,蔑俗輕規。這裡都是對習俗慣性的冒險。狷者,孤潔自身,耿直狷剛,在今天看來,很多藝術家,也是這種浪漫主義。我認為,要交朋友,就交狂者狷者,中庸者就算了。

征服自我,征服恐懼,征服未知。這是無畏者的行為,也是冒險家的本性。踏入黑暗,認識未知,方可為後人照亮一片天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