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執著與固執

眾所周知,「執著」是褒義詞,「固執」是貶義詞,但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區別?很多人都說不清楚,因為執著和固執都是堅持己見,不聽從別人的意見。

有人笑稱:如果最後你成功了,那你就是執著;如果失敗了,那你就成了固執。但兩者的本質差異到底在哪裡呢?一位心理學家告訴我:「執著的人,堅持的是自己的方向和目標;固執的人,堅持的則是自己的情緒和做事的方法。」這句話讓我豁然開朗。

我想起了一些朋友,他們屬於執著的人,因為他們心中有夢想。他們是為了實現心中的夢想,才不受他人意見的左右,堅持傾聽內心的聲音,走屬於自己的路。他們堅持自己的夢想,但並不死板僵化,他們會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靈活多變的辦法去追逐自己的夢想。他們也會適當妥協,但為的是迂迴前進。執著的人,執著的是目標,不是實現目標的手段。他們遵循夢想的指引,而不是受情緒的控制。

固執的人,則是受情緒左右,他們堅持的是自己的手段,而不是夢想。甚至,他們常常沒有夢想,也不會將眼光放得長遠,他們只是受當下情緒的控制,非要按照某種僵化的方法來做某事不可。

比如,有個人在野外走路的時候,不小心撞到了拐角處的一堵牆上,這堵牆是個荒廢的宅子的牆。他大怒,想要把牆給拆了再離開。但是拆牆的時候,他發現這面牆特別結實,同伴勸他放棄,勸他繞路,勸他架梯子過去,他都不同意,他非要拆了牆再離開,這就叫固執。另一個人也在拆牆,但他拆牆是因為他知道牆那面的地下埋著很多金子,只要把牆拆了,就可以得到金子。他是有目標(或者說夢想)的,他不會拘泥於拆牆這種辦法,只是他嘗試過架梯子,但牆太高;也嘗試過繞過去,但四面都是牆,都一樣堅固,他只好繼續拆牆。雖然一樣是拆牆,但這就叫做執著。

又比如:兩個人同時見到一隻兔子撞死在樹上,從此,一個開始守株待兔,另一個則不拘泥於死等,而會同時採用挖陷阱、用網、弓箭等多種辦法來捉兔子。前者堅持的是捉兔子的手段,所以叫固執;後者堅持的是捉到兔子的目標,他的手段更靈活,所以叫執著。

同一個人的同一種行為,在不同的時段也會有固執和執著之分。有個人曾經力排眾議,堅持要生產一種人人都能買得起的質優價廉的汽車。雖然多次失敗,他也不改初衷。後來,他終於成功了,他改變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他就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流水線大批量生產汽車的汽車大王福特,這個階段的他無疑是執著。但十多年後,當汽車已經在美國普及,這種質優價廉但造型不夠豪華、舒適度不高、動力不夠強的汽車已經無法滿足人們日益提高的品味追求了。()親人們都勸他轉型升級,生產更適合人們生活的新款汽車時,福特卻拒絕了,還是堅持生產讓他成名的T型車,幾年後,福特公司的效益越來越差,被通用公司一舉超越,福特公司各地的工廠也一度關閉半年之久(直到幾年後推出的新車型才重整旗鼓。)這個階段的福特,無疑屬於固執。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也許是一個人對自己的習慣行為、觀點等都會有感情(特別是過去的經驗讓他成功過),當被別人否定時,就會陷入不良的情緒里,然後不自覺地就變固執了。

當你堅持己見卻遭遇眾人反對的時候,要先想想:你是在堅持夢想,還是在被情緒所左右,而堅持某種手段?分清執著和固執,更有助於你做出正確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