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強者讓不適變的舒適

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是強者,一種人是弱者。強者給自己找不適,弱者給自己找舒適。想要變得更強,就必須學會強者的必備技能,那就是讓不適變得舒適。

如果你學會了這種技能,你可以搞定很多事情,例如,克服拖延、健身、學習新語言、探索未知領域等。但是很多人都傾向於迴避這種不舒適,畢竟沒有一件事情是簡單的,都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忍受很多痛苦,甚至讓自己遍體鱗傷。例如,你想要改掉拖延的毛病,你必須在任務出現的時候給自己設定時間期限,然後立即去做,直到任務完成。但是在做的過程中會有各種各樣的干擾,你必須與之鬥爭,其過程必然是痛苦的,這種不適會持續很久,直到有一天你習以為常了,那么你也就不再拖延。這個過程就是讓不適變得舒適,變得像睡覺刷牙一樣,成為一種習慣。

我以前一直覺得我們應該讓自己舒適一些,後來我明白,一些不適有時並不是件壞事。事實上,你可以學會享受這種不適,例如,我每天都會做一些力量訓練,雖然這點不適不會嚴重到我討厭的地步,但是人就是這樣的,為逃避困難,我們總能找到藉口。我開始告訴自己,既然鍛鍊肌肉這點痛苦和不適並不影響什麼,我不如堅持下去,看看結果怎么樣。於是,我製作了計畫表格,讓這點不適參與我的生活,形成一種習慣。每當我完成15個引體向上,我會在引體向上那一欄寫上15,每個月我都會換新的紙張,並總結上個月的情況。不經意間,幾個月時間我已經做了1000個引體向上。

用同樣的方法,我們可以訓練自己早起的習慣,其實每天鬧鈴一響就起床和再睡幾分鐘起床的效果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前者會有點小不適,後者會更舒適一些。我給自己制訂了鬧鈴一響就起床的計畫。只要我能在鬧鈴響後就立刻爬起來,就在紙上寫下+1,如今,我已經堅持超過200次了。

後來,我發現任何只要是有一點不適的事情都是可以訓練的。我們可以將一件不適的事情變成一種習慣,然後你會離不開它,覺得這點小痛苦其實是平淡無奇的生活中的一種調味料。這件事由不適變得舒適,良好的習慣就是這樣養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