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四個如果

郭台銘24歲那年,手裡的鴻海塑膠公司是個規模僅有15名員工、資產只有30萬元新台幣的小公司,但他的奮鬥目標很明確,就是要成為台灣地區第一、亞洲第一、世界第一。為號召員工實現這一宏大目標,一次,他在員工大會上談了4個如果——

你只是接電話,客戶不知道、沒辦法;你只是開訂單,不聯絡、不追蹤;你只是打報表,不確定數字的正確性;你認為自己只是個助理,從未想過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著公司,那麼,你不是一個稱職的助理,你的工作,任何人都可以取代。

你從未將部門業績目標時時刻刻放在心中;你從未想過個人目標事關部門目標的達成;送樣後,你從未想過結果如何;報價後,你從未追蹤為什麼沒有訂單;訂單多了,你從未去想是怎麼回事;訂單少了不去追查是什麼原因;你從未想過要在客戶百前更專業、更守信,工作不規劃、時間不管理、成本不控制、客戶不聯繫,那麼,你不是一個稱職的業務人員,你在,是我們大家的負擔。

你不把客戶的需求當做非常重要的事情;你不把客戶的抱怨當做需優先解決的事項;你時常不準時送貨,以為客戶永遠都會等你;客戶反映業務問題,你嫌他挑剔;你經常把「很痲煩」「有困難」「不想做」「不可能」掛在嘴邊;你把每天上班當做例行公事,不主動尋找問題、改善品質,那麼,你不是一個稱職的生產主管,與你共事,我很疲勞。

有批評沒有懲罰,有懲罰沒有獎勵;對企業有利的,不立刻執行;經常把「再看看」「再研究」掛在嘴邊,那麼,我也只能說,你不是一個稱的領導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