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不能改變自己的人,不足以談成功

這篇文章的標題,脫胎自非常流行的一句話:沒有在深夜哭泣的人,不足以談人生。但是哭泣人生這一句,僅僅是具備文藝氣質的小清新,也許在感情上擊中了很多人的心,但從現實角度看,深夜哭泣與參透人生沒有必然因果,這句話實則沒有任何意義。更有現實意義、能夠真的讓我們生活得更好的一句話,應該是:

不能改變自己的人,不足以談成功。

改變自己非常重要,人無完人,只有持續改變自己,才能夠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改變自己非常難,身在廬山中的每個個體,要審慎客觀地正確認識自己,並且能夠在自己身上開山破斧破和立,是身心的血淚洗禮;

也正是因此,能夠改變自己的人,因其愈加優秀,因其決心、魄力和行動力,才能夠相對於變化前的自己,更無限近的趨近於成功。一個連體重都控制不了的人,何談控制自己的人生——正是這個道理。

那麼,如何改變自己?

改變自己的前提,是知道自己哪些地方需要改變、為什麼需要改變。

真實的自己其實要比鏡子裡的難看30%——連外表這麼一種易被辨別的現象、輔以鏡子這樣真實客觀的工具,人仍然會誤判自己的美貌程度,那麼在性格、品質等其他判斷難度遠高於外貌的維度,又並沒有天然說真話的魔鏡在,想要正確認識自己,其難度可想而知。

但是,鏡子仍然是客觀觀察自己外貌的好工具,所以在其他維度上,也可以為自己找到一面鏡子,從而幫助自己找到不足,尋求提升。具體做法,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

(1)主動尋求反饋。

在我之前的工作團隊中,有一種工作習慣,叫做「提出&吸收反饋」。大致的方式是,每次有重要的項目或會議結束後,由另一位成員,對owner進行1對1反饋。反饋的內容,包括觀察到的優點、不足;為什麼覺得這是優點、這是不足;從第三方角度,對於不足給予建議。事實證明,這個工作規則非常有效,團隊成員都在持續進步。但是在現實工作和生活中,尤其是在工作中,如果沒有這樣的固定工作規則,很少有人會坐下來對你進行中肯且全面地反饋,因為給予反饋可能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得罪人的工作。所以,要自己更主動地去尋求反饋,誠懇地找到可能會給自己建議的1-3個人,提出希望對方給予反饋,從而更好地實現自我認知。

(2)角色扮演。

並不是所有的會議我們自己都是主持人,也並不是所有的項目里我們都是owner。但是,作為參與者,我們仍然能夠去觀察owner本身。我們可以在內心上演OS戲碼:這裡她做得非常好,值得學習;這裡她做得不是很好,未來我要規避;這裡她是以A方式處理的,而我會以B方式處理,為什麼她採取了A而不是B?如果A方式更好,是她看到了我沒有看到的?想到了我沒有能想到的內容?未來當我要做類似的決定時,如何靈活使用A方式?等等,不一而足。角色扮演需要具有細緻的觀察力和強大的反思自省能力。其好處是,能主動看到自己與其他人的差距,從而改變自己。

(3)察言觀色。

溝通、項目等過程中,觀察其他人的反應:為什麼這裡她皺眉,為什麼那裡他慍怒,為什麼自己興致高昂而對方心不在焉?觀察周圍環境和人的反應,這是一種無聲的反饋。在觀察到不符合自己期待的反應後,要思考:為什麼對方的反應如此,我需要做出哪些調整和改變?

事實上,在認識到別人眼中的更真實的自己之後,並不一定就能夠愉快順暢地進入「改變」階段。當了解到自己比預期的醜30%時,隨之而來的,其實是不願相信、逆反、充耳不聞,會因預期與現實之間的落差而充滿挫敗感、沮喪感,會因此而對自己失望,甚至覺得羞恥,覺得未獲得認可,想要逃離。良藥苦口,難以下咽一定是人之常情。所以,當這些情緒出現的時候,這只能說明你是一個對自己有所期待、對未來有所追求的上進的人,並不能更加說明你差勁、你無能。

因此,要給自己留一段時間,反覆思量,實現對改變自己的必要性及其帶來的情緒的接受和消化。如果不能接受和消化,那就是諱疾忌醫,固步自封。

在這個過程中,感情上再痛苦,也要在理智上時刻警醒自己:

(1)無論對方看到的自己是否就是真實客觀的自己,當對方產生負面認知時,要麼是自己真的可以做得更好,要麼就是自己讓對方產生了誤解,而無論哪一種情況,都說明自己尚需努力;

(2)不要辯解,辯解只能證明自己心虛,在找藉口,同時也會讓鏡子們認為反饋被反彈,從而不再繼續給予反饋。在心裡對號入座,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3)感激所有反饋,甚至批評。反饋是gift,要珍惜。

值得一提的是,接受消化之後,可能有的一種情況是矯枉過正。有些人在明白「原來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之後,會在失望、沮喪情緒下,滑向「原來我竟然這麼差」的極端。不到90分與只有10分是完全不同的情況,沒必要自暴自棄,妄自菲薄。要知道,能得到反饋,說明在他人心中有一席之地,在他人眼中是可塑之才。

既然知道哪裡不足、有決心和動力改善不足,接下來就是採取行動,真的讓自己發生改變。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1)分析原因,找到問題。

針對自己的不足,分析原因。如果只看到不足這個現象,卻沒有找到背後的原因,那麼計畫一定是不可執行、不可落地的,是一個無用的計畫。例如,溝通效率很低,這其實是一個表現出來的結果或者說現象;進一步分析,溝通效率低背後的原因,是表述無邏輯,無法有條不紊地向別人陳述自己的觀點、羅列依據。問題到了這一步非常明晰,後續如何解決,也能做到有的放矢。

(2)設定目標,制定計畫。

在明確了問題到底是什麼之後,就是如何解決、解決到什麼程度。仍然舉上文的例子。針對表述無邏輯,目標就是在三個月後,能夠有邏輯地表達觀點。第一個月,進行專業的邏輯訓練,建立邏輯思維;第二個月,在構架的邏輯表達結構下,填充內容,先寫再說;第三個月,溝通中按照之前的訓練,先想再說。隨後逐漸提升運用的熟練程度,實現這一項改變。

(3)定期review,尋求反饋。

在提升邏輯能力的過程中,小到每一次溝通結束、大到一個改變周期結束,都可以主動找到其他人,看看自己的改變是否發揮成效、是否可以讓其他人感知。同時,也可以持續地獲得建議,調整自己的改變策略和節奏。真悟空和假悟空,佛祖一看便知。

(4)相信自己,持之以恆。

人的習慣、性格是經多年沉澱養成的,要使其發生變化,尤其是發生那些會讓自己異常痛苦的變化,絕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有些量變短期內難以讓人感知,但不代表沒有發生變化。一旦放棄,就是真的沒有變化,前功盡棄;要相信自己,持之以恆,量變終會引起質變。

在火中燃盡而後生,方為涅盤的鳳凰;在臨死邊界掙扎而破繭,蝶才成蝶。勇敢地改變自己,更好地追求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