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能讓你馬上行動起來的七個問題

非凡和凡人之間的不同可能只差那么一點點“更多”:前者比後者多做一些,就此而論偉人和凡人沒有更多不同之處。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就在於他們採取更多行動、投入更多時間去做而不是空想,正是這樣的素質使他們獲得了應得的回報。你如果想做出同樣傑出的業績,也要這樣訓練自己。為培養實幹精神,必須從觀念入手,學會提問更有效的問題、得到切合實際的答案和解決方法,下面7個問題能夠有效刺激你行動起來。

這個問題很有力度,你應該經常問自己。首先,它能使你頭腦清晰,認識到自己能做什麼,其次是可以把要做的事情分解成為容易完成的一個個部分,最重要的是能夠刺激你行動起來。假設你的目標是寫本書,那就寫下第一段吧。實際上不會有一勞永逸的事,任何偉大成就都是長時間一點點積累而成,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微軟王國也是如此,所以要集中精力做好現在就能做的,即使是打個電話,關鍵是行動起來。努力不一定心想事成,不努力則肯定想也白想。

時刻提醒自己將來要取得什麼成就、達到什麼目標,夢想和目標能夠啟迪和激勵你。如果想要得到的不能令你感到激動和鼓舞,那它就不是你真正想要的,就要考慮設定新的目標。你追求的目標和夢想必須足以激勵你行動起來,大多數人有拖拖拉拉的習慣,就是因為還沒有感到行動起來的那份激動和刺激。理想雖不等於現實,但二者之間還是有一定的因果關係,要想成功,沒有理由不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有力的積極因素。

做的理由是行動的源泉。如果你想戒菸卻戒不掉,那一定是因為你還缺乏強有力的心理動機支持你這樣做,直到有一天診斷出嚴重健康問題,才會一次性地永遠地把煙戒掉。沒有其他選擇,你就只有採取能夠達到目的的任何行動。不採取行動後果會很嚴重的時候,理性就會變得更加強大有力,所以要善於發現自己渴望完成某件事情的真正理由,勉勵自己認準的事就要現在做,一乾到底。惰性是人類負面天性的一部分,要找到克服它的有效方法。

用“向前推”憧憬未來的辦法,迫使自己克服拖拉習慣,馬上行動起來,應對出現的情況。自問如果自己不做某件事會有什麼後果的時候,想法常常會不寒而慄地在腦海中浮現出來,例如,現在不學會管理手裡的錢,將來就會面對資金困難;現在不努力學習工作,就會落伍甚至謀生都會出現困難,等等。所以,現在不行動起來,你就不會有所改變,多年後依然故我。這樣想,你還會我行我素、貪圖安逸,不肯行動起來改進自己的生活嗎?“人無壓力輕飄飄”就是這個道理。

與上面的問題相反,這是個“向後拉”回顧過去的方法,把過去的成績作為動力,促使自己現在就採取行動。想想自己到目前為止的所有成就是怎樣取得的,想像現在採取行動就可能實現新的目標、再現曾經的輝煌,那會是什麼樣的結果?拿起電話做成一筆交易,就能掙到錢購買想要的東西,寫出書並得以發表就能名利雙收,是啊,有無限可能性。成功不可複製,但完全可以借鑑。行動和結局之間一定存在因果關係,不論從正面還是反面提問,只要能夠激勵自己行動起來,就算達到目的。

現在就問自己這個問題吧,如果還什麼都沒做,就會感到內疚。如果已經採取了行動,就會為今天的作為感到滿足。非凡人物一天裡不時自問這個問題,想保證的是做了應該做的事,進了應盡的義務。你今天做了什麼使自己更加接近夢想、目標的事情,或是又無所事事混過了一天?

以他為例吧,猶豫不決是否採取行動的時候,想像心中的偶像會怎么做、做什麼,猜猜唐納德會做什麼,我保證他一定會敢作敢為,大手筆採取措施。巴菲特又會怎么做?你會怎么做?很顯然,偉大人物絕不會把時間浪費在玩電子遊戲或看電視上,所以行動起來想像著向他們看齊的時候,你就會馬上行動起來,為自己希望的結局而奮鬥

上述7個實實在在的問題能夠有效讓你行動起來,只要你認真提問、老實回答,就能開發內心動力促使自己採取行動。記住,要養成行動起來的習慣,每天都時刻督促自己不停地做事情,感覺必要的時候就問問自己這7個問題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