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尋找靈魂的歸屬

尋找靈魂的歸屬

文/趙曉棟

中學課本曾經學過一篇文章名為《為學》,原文如下: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人之為學有難易乎?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貧者語於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缽足矣。」

富者曰:「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富者有慚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幾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貧者至焉。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

如今再次翻閱該文章,遙想當年之懵懂,發現可悲之處竟然是忘記當年自己擁有什麼樣的夢想。只是依稀記得國小時,自己想當一名工程師或者科學家。後來,這個志向被家人取笑了許久,因為我的行動與夢想相去甚遠。現如今,想像也不奇怪。(  )在不知道工程師和科學家為何許人士的時候,虛幻的夢想一定經不起歲月的考驗,很容易灰飛煙滅。

一個沒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悲的,換言之,一個沒有夢想的人也是可悲的。姚明16歲的時候夢想自己能夠參加奧運會;楊瀾16歲的時候夢想自己能夠成為一名植物學家。而自己16歲時的夢想都恍如一頁白紙,不曾有半點印記在上面。

後來,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有了些許讓自己為之竭盡全力而又想來十分美好的想法,權當是夢想吧。如今看來,這頂多算是目標。因為,夢想不是用來實現的,而是用來指引我們的。後來,這些目標都已經實現,於是,我不斷地告誡自己仍需要再接再厲。

富僧和貧僧的故事告訴自己,人和人的差別就在於一個字「做」,再好的打算也不如立刻行動去做。事情只做打算而不採取行動,只能在不斷地自我否定和被否定中蹉跎歲月;而做事情則可以讓自己不斷經歷當下,經歷即一切,一切即經歷。

任何知識的缺乏其實不是讀的書少,而是經歷的事情太少。而在做與不做的抉擇之間,我們要把握的一個準則就是:是否讓自己快樂。因為,只有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才會經歷艱難險阻也不退縮;這樣才會讓我們以高昂的鬥志和雄心去超越自己的人生極限,跨越各種看似不可跨越的橫溝,帶領我們真正找到靈魂的歸屬,從而實現我們渴望已久的夢想。

快樂,做事情。簡單的道理,卻讓更多的人望而卻步。於是,差距也就由此得以顯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