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請相信,這仍是一個拼能力的時代

大學生就業是「拼爹」還是拼能力?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越來越不明晰,那些回答拼能力的聲音似乎也變得越來越弱。

事實真是這樣嗎?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全國10個省份發放調查問卷,對近6年來未就業大學畢業生和已就業大學畢業生進行對比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對於「現在找工作主要就是『拼爹』」這一說法,未就業大學畢業生中持同意的比例為47.1%。在找工作過程中,「提供過幫助的人」排第一位的是朋友(61.3%),家人排在第二位(55.4%)。在他們認為最有利於就業的因素,主要是「有相關實習」和「工作經歷」(63.7%)、「工作能力強」(48.6%)等,選擇「父母、親戚的幫助」作為最有利於就業的因素,列在第六位(19.0%)。

社會輿論和媒體似乎不停地暗示,「拼爹」已成為一種時代病,大學生就業更是一場「拼爹」的競賽。從這個調查中可以看出,「拼爹」的輿論背景帶給大學生先入為主的印象仍然是有的,47.1%的未就業大學生同意「現在找工作主要就是『拼爹』」,這已是很高的比例。但所幸,現實給他們的感受要好一些,在找工作過程中,「父母、親戚的幫助」僅排在第六位,真正靠的還是經驗和能力。

「拼爹」很大程度上是由一些極端個例經由輿論放大後,拼湊起來的社會假象。「拼爹」這個詞從誕生就帶著人們對權力和金錢所編織起來的「資源」的怨憤,它所指向的是社會正常秩序與價值的扭曲。就如網友評選的「四大名爹」一樣,在調侃背後是對社會不公的不滿。在媒體的傳播與放大中,「拼爹」成為一些人對這個時代的刻板印象,先入為主地認為社會已經進入「拼爹」時代。

不可否認,「拼爹」確實存在且改變著社會的價值生態。在我們身邊,在各種媒介信息里,可以看到很多人確實「拼爹」成功了。各種「名爹」、「乾爹」以及他們所延伸出來的權力和金錢的關係網,圈走了一些機會。這種小比例的成功顯然在腐蝕著種種美好的價值觀,挫傷了一些年輕人的鬥志和對社會的信心,使一些年輕人迷茫、困惑,甚至放棄個人的奮鬥,隨遇而安或怨天尤人。

消除「拼爹」成為社會主流的假象,必須封堵「拼爹」的各種制度漏洞,讓大學生在更健康的環境中拼能力和汗水,真正還他們一個健康公平的競爭環境。

消除「拼爹」成為社會主流的假象,也需要我們客觀理性地觀察社會和時代。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這份研究報告,以及我們和周邊人的真切感受,都客觀真實地傳遞著這樣一個信息:拼能力仍是這個社會的主流。這說明,社會現實並沒有那麼堅硬和冷漠;大學生在「拼爹」文化盛行的社會中,仍然保持對社會的客觀判斷和對未來的信任。青年人、未來社會的創造者有這份信心,我們更可以相信,這仍是一個拼能力的時代。

我們也欣慰地看到,放肆的權力正被重新關回籠子,「拼爹」的空間也越來越小,有些「拼爹」成功的典型正成為「坑爹」的典型。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數據表明,未就業大學畢業生對國家有著良好預期,七成多對「在黨的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擁有信心。數字背後既有大學生對這個時代和社會的信任,更有對拼能力成為未來社會純粹追求的期許。我們不可辜負年輕人心中的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