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排在後面的成功

排在後面的成功

文/劉衛

一次大型人才招聘會上,一家著名的行銷公司在會場入口處擺設了攤位。由於設立的崗位較多,待遇好,立刻引得求職的大學生蜂擁而至,將攤位圍得水泄不通。現場亂成了一鍋粥,抱怨聲、爭吵聲不絕於耳。

學經濟管理專業的雷強也夾在人群中,被人浪推來搡去。他想應聘人事管理一職,但比起那些重點院校的同學來說,手裡“三本”的文憑顯得底氣不足,只想來碰碰運氣。

嘈雜聲中,當過學生會副主席的雷強突然想到,這種混亂的場面可能是主管事先沒預料到的,這會使身單力薄的求職者失去機會。他冒出了勇氣,乾脆鑽出人群,大聲說:“同學們,這樣無序地競爭實際上對大家都不好,更不能提高招聘效率。能不能排成一列隊伍,一個個遞上,以體現我們求職者應有的素質?”

人群騷動。短暫的猶豫後,一些人開始挪動腳步,下意識地形成了隊伍的“雛形”。雷強趁熱打鐵,勸說、引導,“整理”好隊伍。(  )隊伍最後排成,起碼有300多號人。他上前和主管協商,請一視同仁地給每位應聘者一到兩分鐘提問作答,以顯公平,也使後面的人有盼頭,心裡不發急。主管交換了眼色,微微點頭贊同。

做完這一切,眾目睽睽下,雷強默默地朝後面走去。大家對這個貌不驚人的小伙子表示讚嘆,不知誰帶的頭,對他報以熱烈的掌聲。

雷強忍著饑渴排隊,輪到他已是下午4點,工作人員已在整理資料,攤位上多出了一位面容和藹的中年人。看過簡歷,中年人頷首微笑,伸出手,說:“我是負責招聘的副總。今天的情形我都知道了。有時排在最後也能成功。祝賀!我們正需要像你這樣協調能力強和遇事沉著冷靜的人事助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