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集中精力,心無旁騖

集中精力,心無旁騖

文/蕾拉gap

在拖延症肆虐的今天,捫心自問,到底差了點什麼?是為什麼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學習好好做事好好想事?其實,就是“集中精力、心無旁騖”八個字而已。

大約是兩三年前我剛開始關注一個ID叫做Neuro的GG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關注他的原因,是他一直地組織一個線上活動,叫做“集中精力,心無旁騖”,這個活動參加的人並不多,十幾二十個人而已,而Neuro本人是 其中最投入的一個。這個線上活動的內容很簡單,就是每天晚上來記錄今天從睜眼到閉眼之間的所做、所思、所想。百十來字的寥寥數語,已經能比較系統的記錄今 日的所做。

在Neuro本人每天的記錄中,他的一天往往是這樣過的,早上起來早餐,然後雷打不動地鍛鍊,再然後是去實驗室忙工作,這樣充實的直到晚上。最可貴的是,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並不是簡單的重複,每一天的身體都有進步,每天的科研工作也都有進展。

Neuro認為,這樣一種每天記錄工作成果的方式有助於每一天反省和檢討自己的作為。畢竟人是很容易自我原諒的生物,心裡再如何自責,睡一覺隔天恐怕就忘 記了,留不下深刻的記憶供自己時時反省。相反,把自己的所作所為放在公開的網際網路人任人看去,反倒是相對有效地在心裡拉一根弦,至少每日翻起,還能讓自己 汗涔涔一把。

這樣的工作,Neuro一直在堅持著(至少是我關注他的那段時間),而堅持的結果是我看到他的生活越來越充實,效率也越來越高。漸漸的,每天的日記中積極 性的詞語越來越多,記錄的關於科研和關於生活的想法也越來越多……或許他正是用這樣一種方式,幫助自己擯棄雜念,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放到有價值的事情上 來。

所以當我後來發現Neuro在MIT做神經生物的PhD的時候,一點都不驚訝,不管是他這種集中精力的品質幫助他走進了MIT,還是他在MIT的生活幫助他培養起了這樣一種良好的習慣,都是很正常的。

後來我讀了李笑來先生的《把時間當做朋友》,裡面關於把握時間有一個與Neuro十分相似的辦法,只是比他還要狠,那就是每天記錄自己的時間是怎么花的, 你可以詳細到任何程度,上了五十分鐘課,發了五分鐘呆,趴了四分鐘還是跟別人聊天聊了半小時,都清清楚楚地列在紙上,待寫完了一看,兩眼一抹黑,發現自己 今天用來乾正事的時間加起來還沒有發獃的時間多……

我曾經嘗試過這種方式,但那時候年紀略小,忙於各種各樣如今看來價值不大的學生活動,所以一直沒有堅持下來,待到高年級的時候再回頭看,發現若能堅持下 來,絕對是有好處的。首先,它幫助你每天回顧自己所做所想,為你安排接下來的工作提供了參照。(  )其次,它是你賴也賴不掉的證據,讓你至少多了一些“浪費時間 可恥”的心理負擔。最重要的是,他讓你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時間是怎樣浪費在一件又一件你認為“占不了幾分鐘”的小事上的,而你應當花費在你的“主營業務” 上的時間,卻被吞噬了。

集中精力、心無旁騖,簡簡單單的八個字,有多少人能持之以恆的做到?太少了!我自己就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反面教材,總是的訂了目標卻覺得時間還夠,想起來了 在心理腹誹自己一陣,而過一會兒又忘了傷疤更不記得疼,直到發現什麼也來不及了,就變得脾氣暴躁,拿身邊的人發泄……如此反覆不亦樂乎,卻把自己的精神給 折磨垮了。可憐了我的媽媽總是為我唉聲嘆氣。

在拖延症肆虐的今天,像我這樣的人不在少數。捫心自問,到底差了點什麼?到底是為什麼讓我們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學習好好做事好好想事情,非要從百無聊賴到心癢難耐到虛度光陰再到暴跳如雷?

其實,就是“集中精力、心無旁騖”這八個字而已。NeuroGG已經總結的很好了。還好,改變也不是沒有可能,但改變會難受,改變更需要堅持。從 NeuroGG身上我看到了堅持的意義,這一次,我也要加入這個行列,重新開始。今天我已經做了列表,發現自己用來聽MP3的時間竟然有兩個小時之久…… 總是聽著聽著就忘記了時長,關掉MP3的時候還以為剛過了不久……反觀我看書的時間,恐怕也只有兩個小時,而看書複習和聽MP3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孰輕孰 重……我真的在行動上分清楚了嗎?

還好,能開始得了第一步就已經是個好兆頭,接下來的日子唯有堅持耳。希望這一次,我不再讓自己失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