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空」掉失敗,因為你可改寫未來

「空」掉失敗,因為你可改寫未來

文/吳甘霖

失敗也很可貴,因為你可以把失敗當成創造的良機。

誰都有可能遭遇挫折,很多人面對挫折,就會失去人生的自信,再也不願意去努力,甚至斷言自己是一個失敗者,自己和成功無緣。

其實,並沒有失敗,只是暫時沒有成功而已。如果敢於倒空「失敗」,那麼成功同樣屬於自己。

《鳳凰衛視》著名的戰地記者閭丘露薇曾經在復旦大學做過一場報告,這場報告吸引了近千名學子,他們當中大多數即將走出校門。

令人意外的是,在這場報告會上,閭丘露薇並沒有談太多自己的成名經歷,也沒有講那些戰地採訪的故事,而是一再向大學生們強調兩個字——歸零!

為此,她講述了工作中難忘的兩次經歷。

第一次是她剛剛從復旦大學哲學系畢業,還沒有進入新聞行業。

有一天,她看到一家會計師事務所需要一名英文翻譯,於是發了簡歷去應聘。

對方一看她是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很快就通知她去面試。

閭丘露薇對這次面試非常自信,因為讀大學時,她的英文水平在系裡就是拔尖的。

筆試時,對方要求閭丘露薇翻譯一份會計報表。雖然可以查字典,但是對著那些專業名詞,她根本不知道從哪裡入手。

等她把翻譯好的報表交到考官手上時,考官只看了幾眼,就皺起了眉頭。

結果可想而知,閭丘露薇沒有得到那份工作。

那次失敗的面試給閭丘露薇打擊很大,她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直到半年後,她考進了一家國際會計師事務所。(  )這家公司花了大量時間對新員工進行培訓,幾個月下來,閭丘露薇的財經專業英文水平突飛猛進。這時,她才重新找回了自信。

後來她進入新聞行業,剛開始時她很自信,覺得自己站在鏡頭前挺清秀可人。

可突然一天,她的一個上司對她說:「我覺得你不適合做電視,你的雀斑,電視上看得一清二楚。」

這句話仿佛給初入新聞行業的閭丘露薇當頭澆了一盆冷水,她的心情沮喪到了極點,面對鏡頭開始變得不自信,怎麼也找不到自如的感覺。

這時,一位同事說了一句讓她受益終生的話:「你一定要記得,在鏡頭前面,不要老想著自己漂不漂亮,你需要想的是,你要告訴觀眾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句話讓她恍然大悟,在鏡頭面前,她不再想著自己的外表,而是專注於如何通過自己的內心向觀眾傳達最有價值的信息。慢慢地,她找到了自己的風格,多次深入戰地採訪,並成為第一位進入阿富汗戰地採訪的華人女記者。

這兩次經歷,讓閭丘露薇感到,在職場中,越是難受、挫敗的時刻,越需要歸零。

在面試失敗、被上司否定的時候,如果閭丘露薇就此認定自己不行,不敢再去嘗試,那麼就不可能有今天這位出色的戰地記者。

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嘗試和修整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尋找自己最佳成功點的過程,這其中難免會有一些曲折。但是,你一定要明確這樣的信念

在一個真正追求成功者的字典中,並沒有「失敗」兩個字。只有你勇敢地追求,不斷地提升,你同樣會擁有夢寐以求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