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事五要素

很多人在探討成事的方法。一件事如何做成?很多人苦苦思考。對這樣一個問題,正如評價莎士比亞的戲劇《哈姆雷特》中的那句說詞所言「一千個觀眾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受和體會,都有自己的認識和看法。有的人說靠自身素質,有的人說靠命運眷顧,還有的人說靠勤奮努力,另有人則說靠等待機遇。其實成事的人都有共同的成事之道,而沒成事的人則各有各的不幸之法。我以為凡成事者,都少不了想乾、能幹、敢幹、他人助你乾、老天幫你幹這五個要素。

有意願,想幹事。這是一種渴望,更是一份激情。乾任何事情,如果你自己沒有一種強烈的想乾意願,沒有一種不顧一切想乾的衝動,沒有一份持續不減想乾的熱情,那絕對是不可能成事的。你若不動,天地無法。想幹事是乾成事的前提。

有能力,會幹事。這是一種本領,更是一項素質。光想乾,但沒有能幹事的本領和素質,也是難以成事的。成事的人大都有他所要成事的某個領域或專業的能力素養。能力包括知識、眼光、經驗、人品、個性等。有能力的人一般都有獨到的眼光,判斷力都比較強,善於發現機會,抓住機遇,把握時機,先人一步,搶占先機。這些都大大增加了成事的可能性。都有乾成事的本領和方法,否則,不會成事。會幹事是乾成事的基礎。

有勇氣,敢幹事。這是一種擔當,更是一種責任。想乾能幹,但不敢幹,事情仍然難成。沒有勇氣,不敢幹,不行動,事情永遠在計畫中。成事的人都是有一定的冒險精神,說乾就乾,不怕他人非議,不懼艱難險阻,為了目標的實現可以犧牲一切。在做事的過程中,他們始終保持一種自我擔當,敢於負責的精神。這種責任和擔當不是外界強加給他的,而是一種自覺自發。敢幹事是乾成事的關鍵。

有資源,他人助你乾。這是一個條件,更是一份保證。無論什麼時候,單打獨鬥總是難以成事,眾人協力總是容易成事。哲學上,內因與外因的關係定律告訴我們,石頭孵不出小雞,但雞蛋少了適當的溫度同樣成不了小雞。人想乾成一件事,沒有他人的幫助,那是非常非常困難的,甚至說基本不可能。有資源,最主要包括人脈和環境。大家支持你,所處的環境促成你,你能不成嗎?《八尾貓的故事》提示我們,只有他人想要你成事的時候,你才真正容易成。他人助你乾是乾成事的條件。

有機遇,老天幫你乾。這是一種運氣,更是一種把握。乾成一件事,時機很重要,各項條件尚不具備的時候,你冒然行事,一定不成。但大勢已過,你才開始行動,明日黃花為時已晚,也不會成。機遇表面上看是上天決定的,但實質靠自己把握。那句俗的不能再俗的話,道理卻永遠不俗。「機遇是專為那些有準備的人準備的」。若你發現了機遇,而又準確地把握了它,你就會幹得順風順水,印證「人努力,天幫忙」的效應。最後好事天成。老天幫你乾是乾成事的必然。

總之,世上的事雖複雜無比,但剝繭抽絲,探究實質,卻也簡單明了。正如看似複雜的計算機,本質原理卻永遠是「 0 」和「1 」的重複。人活在世上做任何一件事,大到探索宇宙,小到處理個人事務,你只要掌握了這五個要素,你大概離心想事成就不會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