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志向是男人的GPS

志向是男人的GPS

文/馮侖

立志什麼時候都來得及,但從自然過程來說,15到20歲即男孩子青春期的時候立志最好。這個時候什麼東西都能吸收,很容易建立決定未來的價值觀。

立志就是導航,就像GPS。你有GPS導航就不會迷路,立志這個問題如果你沒有立好,後面缺一個GPS,你在荒漠中走路怎麼會有方向?當然,你的人生有了這個東西,你一輩子不會迷失,但並不一定能順利到達,這是兩個概念。所以20歲之後要選擇朋友,選擇在現實中折騰。立志之後保證你一生不迷失,但是你跟現實衝撞的時候,你要有勇氣面對這個問題。從立志的角度說,30歲、40歲都有機會,機會比較多的是15到20歲這段青春期,以後還會與社會發生很多碰撞,像布朗運動的分子,這兒撞一下,那兒撞一下,不一定撞到哪兒,但你心裡的方向不能丟。

我有一次和王石從西安開車到新疆,在戈壁灘上突然迷失了方向。那個時候手機沒信號,也沒帶GPS,我們真就不知道該往哪兒走了。這個時候不能開空調,空調開了費油。把空調關了,熱。不能開窗戶,開窗戶外面乾熱的戈壁會把裡面的水分抽掉。抽掉的話我們就幹了。又熱又不能開窗,還不知道該往哪兒走,就這點油,真走錯了就完蛋了。這個時候越來越恐懼,發現沒有方向是最恐懼的。如果這個時候有方向,我會拚命走出去。(  )前面那個車自己走了,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司機,他憑經驗找車轍,找到條最深最新的車的印子,然後他把車橫在那,等著看有沒有車。還好等了一個多小時有一輛車經過,但是那個人去的方向不是我們要去的方向。最後我們很聰明地寫了個紙條,告訴他出去走到能打電話的地方幫我們打這個電話,告訴那些人我們的方位來救我們。如果這個人把這個紙條扔了,我們就完蛋了。好在這個人出去就打了這個電話,那些人開車來把我們帶出去了。

人生也是這樣,最恐怖的是沒有方向。我們生活中經常忘掉了立志,沒有志向的男人等於沒有GPS,就猶如在沙漠中迷失方向,隨時會死亡。當你有了方向,不管走多遠,你都有活下去的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