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因為我可以窮

因為我可以窮

文/耿景輝

藝術家問大樓老闆及建築師:“你們知道,我為什麼能成為一名知名的藝術家嗎?因為我可以窮!”

某地有一幢世界級的摩天大樓要落成了,為了給建築物留下歷史的印跡,大樓的投資方和建築師特別邀請了一位赫赫有名的藝術家,來給大樓雕刻一件不朽的作品。他們希望,這件作品能夠和摩天大樓一樣,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人們的目光。

出於對藝術家的重視,他們提供了60萬元的製作費,請藝術家先製作一個模型,以便對他的創作理念有個大致的了解。不久,作品模型就被送進了大樓老闆的辦公室,所有相關的人員打量完這件令人驚艷的作品後,無不為藝術家登峰造極的手筆深感佩服。

唯一有不同意見的是風水先生,他向老闆及建築師提出了修正作品某個細節的建議,因為從風水的角度看,那個部分會破壞磁場,也可能影響大樓未來的招商營運。這個意見自然非同小可,在投入龐大資金後,任何會影響日後收益的因素都讓老闆心神不寧。於是,他們找來藝術家,希望在大方向不變的情況下,適當對作品做一些細微的修正。他們相信,藝術家會欣然同意。

沒想到在面談時,藝術家斷然拒絕了任何的修改建議,雙方會談陷入了僵局。大樓老闆甚至提醒藝術家,雕刻作品在未來完成後,依契約他會有好幾百萬的收入;若沒有達成協定,那一切都將終止。可藝術家仍不為所動,他相信自己的創作是獨一無二的,不允許任何非主觀因素影響作品的呈現。他的這種自信與完美的要求讓眾人愛恨交加、哭笑不得,會談最終還是破裂了。

於是,藝術家準備起身離開,可走了幾步他卻突然停下腳步,轉過身問大樓老闆及建築師:“你們知道,我為什麼能成為一名知名的藝術家嗎?”老闆脫口而出:“那還不是因為你熱愛藝術,喜歡雕刻。”藝術家立即反駁道:“不,是因為我可以窮!”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憑著對藝術夢想的痴心,藝術家沒有因眼前的利益而放棄對作品的堅持,沒有讓金錢收買去自己的靈魂。

“因為我可以窮”,真正的成功,不是一個人可以做什麼,而是可以不做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