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做好時間管理,做好自己

做好時間管理,做好自己

做好時間管理,做好自己。所謂的時間管理,是讓我們在應對各種不確定性的過程中,有更好的準備。

有人好奇我工作的同時,怎么三下五除二,注會的進度居然比一些在校學生還快,我說:我無非就是把別人用來泡妞的時間都用來做事情了,所以現在還單身……

談這個話題前,想說說我對大跨度時間安排的認識,所謂的大跨度時間安排,就是說一個相當長的時間,(為了好了解,先認為是一個月以上一年以內)時間安排的主題是什麼。這就像導演一部戲一樣,先得有個方向和題材,然後你給自己設定目標,往裡面填東西。

有人肯定會說了:什麼都計畫好的生活多么無趣啊,時間管理是這么無聊的東西。我想說這是對時間管理的誤解,現實中我們面對的是各種不確定性,做好的計畫往往在一個時期後就必須重新修改,所謂的時間管理,是讓我們在應對各種不確定性的過程中,有更好的準備。

沒有時間管理,你不知道原來看似充裕的時間其實可利用的真的很少。

沒有時間管理,你可能也不清楚,你自己人生的一些理想或者願望你都沒好好花時間去實現,你已經浪費了太多時間。

沒有時間管理,可能有一天你到了30歲,回首過去十年,真的是十年白茫茫。

時間管理,在我看來,大跨度有非常大的存在必要,這就是願景牽引,好比你追一個姑娘,校花,你給自己定的目標是一年,都做哪些事情,一年後成功達成,結果到了9月了,你發現目標才完成62.5%,居然和國家復興指數一樣,這時候就該捉急了。於是你開始更認真安排計畫,分析和競爭對手比較的競爭優勢和劣勢,做了個SWOT分析,再發動聖誕攻勢,終於在新年前牽手女神。

說說一些具體的原則:

1、大跨度的時間管理是必須的。

給自己一個藍圖,比方說3年後的自己該如何,這是你給自己的一個夢想,有夢想很重要,尤其對男人而言。你實現自己的夢想,然後讓心儀的女人把你當做她的夢想。

2、珍惜時間

要意識到時間是財富。優秀的人才都是特別珍惜時間的,因為他們的時間太值錢了。比如郎鹹平教授,他去做一場演講2個小時,可以收出場費20萬,比如NBA球星,他打一場球,收入非常高,而大律師們也都是按小時收費的。時間就是金錢,不是一句空話。即便不去做一些直接產生收益的事情,比如學習,或者埋頭研究,或者去開拓人際關係,都最後會轉變成個人財富的一部分。

3、學會放棄。

為什麼講大跨度的時間管理,因為這就是導向,為了這個導向,需要做什麼事情?哪些事情是不必要的,可以放棄。有人會說,我時間很多啊,我很閒啊,我不存在放棄的問題。說這句話的是女孩子沒問題,如果是男人,自己去面壁。

4、效率,效率,還是效率。

我高中有個同學,農村出來的,特別勤奮努力,實際上高中三年我們任何時候看到他他都安靜坐在座位上做題,但是學習成果並不明顯,一直在中游徘徊。我們挺敬佩他的毅力,也為他感到遺憾。這就涉及到效率的問題,時間管理的最終目的是結果,結果=時間長度*效率,單純去強調在一項時間上投入了大量的時間沒有意義,而效率的作用怎么強調都不為過。

5、靜心。

大跨度的時間管理下,也許你的投入在短期甚至中期都見不到效果,你覺得委屈、失望,認為自己做了很多無用功,而看著別人風光而羨慕嫉妒恨。這叫什麼?就想賺快錢。賺快錢(easymoney)是我們社會的習慣,講究投入產出比,講究見效快。少有人坐的下來,為了一件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去長久投入。

但是,很多工作又需要這樣的人,所謂的技術專家,所謂的專業人士,所謂的泡妞高手。中國為什麼只出了一個陳老師,那是因為像陳老師這樣致力於泡妞事業的人太少了,為了女孩子去買光唱片專門去購買小飾品什麼的會做嗎,都想上個豆瓣去個夜店就把問題解決了。

6、堅持

長時間孜孜不倦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有時候真的很苦,會覺得苦到極限了。我會說:挺下來。這個時候確實很難挺下來,因為大部分人都會想我又餓不死,幹嘛不對自己好一點。於是最後剩下來的都是對自己很殘酷的偏執狂,偏執狂不這么做也餓不死,也會覺得苦,很苦,但是偏執狂往往就是願景導向的,就能夠扛過這第一道苦,也許後面還有很多道苦。

你想成為投資專家,本著半吊子的精神學CFA學到一半,看了幾本投資書籍,但是有偏執狂變態考完了CFA、CPA,把市面上所有能找到的專業投資書籍都仔仔細細翻了幾遍,做了大量讀書筆記,還每天找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和各家機構出的研究報告當午間休閒讀物看,告訴我半吊子憑什麼指望做的比偏執狂好?

時間管理是個很簡單的事情,但是操作起來真不簡單。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燈紅酒綠和誘惑,有很多時候冒出平平常常過一生的想法,而我和我們中的某些人,想過的是有力度和溫度的生活。希望身邊的人總是有活力和基情,總是能夠激盪出想法,總是能夠和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情。

做好時間管理,做好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