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機會就像一顆流星

機會就像一顆流星

有人說機會像旋轉門,轉到你面前你就應該立即踏進門,否則,它就轉走了,只能等下一次再轉到你的面前。要我說,旋轉門還可以轉回來,機會卻像一顆流星,未必就能再次光臨,所以就有了"機不可失,失不再來"的說法。

對於機會,還有這樣一種說法:"機遇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這話不假,就拿1977年國家恢復高考的那一年來說,各省自行命題,相對來講,考取的機會要多,一些年輕人很快抓準了這個機會,突擊複習中學的課程,最終考上了大學,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軌跡。我那時正在高中教書,每天晚上在家掛著黑板,給求教上門的年輕人"惡補"化學知識,其中有一名文革前只上過國中一年級的年輕人,從來沒有學過化學課,就連元素符號都不認識,高考時,化學成績竟然考了76分,是各門考試科目中成績最高的,被一所本科大學錄取,畢業後被分配到某研究所工作,退休後又被以專家身份返聘至今。從她身上我感悟到,人這一生就得有突破自己、搶抓機遇的意識。只要努力拚搏了,就有變不可能為可能的結果。

說到"有準備",我以為人這一生,要想成功,就要有一股子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不斷學習的精神,而且這個學習,還不僅僅只是指向書本學習。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高人點渡,高人點渡、不如自己頓悟!"我很贊同這個說法。首先,博覽群書,即可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又可以借鑑他人的經驗豐富自己的學識,但"紙上得來終覺淺"。自己親臨親為的實踐經驗會有更多的真知灼見,實在是"實踐出真知,歷練長才幹"。然而,人的一生十分短暫,如"白駒過隙",僅僅幾十年的生涯,不可能事事經歷,這就需要"閱人無數","世事洞明皆文章,人情練達即文章。"讓別人的經驗成為自己的財富這也是一種智慧。我們的身邊也確有"高人",他們的境界、胸懷、格局是長年修煉所得,如"睿智的人看得透,故不爭;豁達的人想得開,故不鬥;得道的人曉天意,故不急;厚德的人重謙和,故不噪;明理的人放得下,故不痴;自信的人肯努力,故不誤;重義的人交天下,故不孤;濃情的人淡名利,故不獨;寧靜的人行深遠,故不折;知足的人常快樂,故不愁。"如果我們能虛心向他們請教,一定會受益無窮。有道是:"少年喜與長者結交,必成大器"、"弱冠即懂修行,絕非凡人"。關鍵是我們自己要有"求賢若渴"、"虛懷若谷"的需求和胸懷,俗話說:"飯給飢人吃",學問,學問,就是要又學又問。"高人點渡"不會對牛彈琴,也不會"強迫關懷"任何人。只有懂得"滿招損,謙受益"的人才有可能得到他們的指教。此外,求教者也要具備"被別人幫助的條件","朽木不可雕,爛泥糊不上牆",外因只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否則,就是神仙也無可奈何啊!為什麼說"高人點渡、不如自己頓悟"呢?這是因為,一個人的思考力在諸多能力中據核心位置,也就是說,思考力是決定一個人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我在《我學網》上曾經給一位青年朋友說過"【大學】中有這麼一句話:'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只有將所問所得認真思考、細細品味後消化成自己的學識,就會將"智"升華為"慧",真正"頓悟"了,你的境界就高了,你的胸懷就廣了,你的格局就大了,也就具備了通向成功的準備。

除了搶抓機遇,還應該善於創造機遇。"守株待兔"機會有限,順應天時地利,努力創造人和環境,也可以創造出機會來。我們每個人只有一輩子,每個人都應該想通自己人生之旅的目的地,然後全力以赴。認真、務實並持之以恆。要做到這些,關鍵在於事事、處處要用心。"制心於一處,無事不辦"就可以"握無窮於掌心,化地獄為天堂",讓機會青睞你,讓機會光顧你,讓成功的曙光離你越來越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