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的後面是什麼

成功的後面是什麼

文/曹光明

演員黃秋生當年憑藉電影《人肉叉燒包》轟動全港,並摘取了香港金像獎影帝的桂冠。獲獎之後,他把獎盃放在一個最顯眼的位置供起來。沒事的時候,他就盯著那個獎盃,滿懷憧憬,等待著片約上門。

剛拿影帝時,黃秋生身價倍漲,小成本電影不敢找他,而大製作又未必看得上他。就這樣,一年過去了。他發覺有些不對勁,於是開始反省,在猶豫中,又度過了一年。後來經他人介紹,他總算找到一份工作,但他仍不甘心,他想自己好歹也是個影帝。於是,這一年差不多也荒廢了。自從成為影帝之後,雖然他很想拍電影,卻又放不下影帝之尊,高不成低不就,結果歲月蹉跎,演藝事業不升反降。就這樣,他足足沉寂了三年。一氣之下,他拿起獎盃扔出門外……

扔掉獎盃,包袱也就沒有了。於是他輕裝上陣,該演什麼還演什麼,不再挑剔。幾年後,黃秋生再次成為金像獎影帝。

演員葛優獲得成功後卻是另一番景象。葛優因演《編輯部的故事》中的男主角,獲得了電視金鷹獎最佳男演員獎。同年,他又憑藉電影《大撒把》獲得了金雞獎最佳男主角。

有一天,葛優的父母來看望他,發現頒發給兒子的紀念品被擺在書桌上最醒目的位置,卻沒看到獎盃放在什麼地方。葛優說,那些東西看多了不好,所以把它們放在牆腳的地上。父母暗自高興:兒子沒有因為獲獎而飄飄然,也沒有被成績沖昏頭腦。

幾年後,葛優因演《活著》中的男主角,獲得了第47屆坎城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有相當一部分人不是輸在挫折上,而是輸在最開始的成功上。可見,如何面對成功,也是一個很嚴峻的考驗。成功的後面是什麼?如果一個人總是對昔日的成功念念不忘,試圖留住過往的美麗,那麼,成功的後面就必然是失敗。如果認識到以前的成功只能說明自己的過去,那麼,成功的後面還是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