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向上青年的五項修煉

向上青年的五項修煉

無論是學生還是白領還是老闆,人生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這個世界除了看先天和運氣,剩下的就是一個人的學習能力和不斷進步向上的過程。大家應該認真體會,認真實踐,受益終身。如下分享jin對天天向上的解讀,雖然我也遠遠沒有做到,雖然做到要求很高,但設定目標大家一起努力。青年朋友們,讓我們一同共勉,終身學習,終身向上。

其實“向上”,本無所謂向上的。這裡說向上,不過是對普通平庸碌碌無為而言的對照,本質在於追求有意義的人生做該做的事情,而不是為了向上而向上。

那么向上具體包括哪些呢?向上包括外在行為的向上和內在心靈的向上。

外在行為的向上包括分享、自律、厚德。

行為的向上之一:分享

青年人應該懂得去慷慨分享,分享不單單包括物質金錢的慷慨施與需要幫助的方面,分享更鼓勵在知識、經驗、忠言、信念等分享。如果說財務的分享令受施者一時得到改善,那么知識信念的分享和幫助能夠令受施者一生收益。記住,幫助他人是快樂的。

行為的向上之二:自律

自由永遠是相對的,並且自由都是在制度和原則基礎上的才是自由,自由是不應該以傷害他人利益為代價的,青年人無拘無束的同時,如果能夠懂得道德和社會責任和禮尚的修養自律,則更是優雅高貴的自由。自律就是能夠管理自己,自律就是能夠信守承諾,自律就是能夠達成目標,自律就是堅持原則,自律就是不該做的事情不要去做。記住,能自律,才能真正自由,不被自己的懶惰散漫所束縛。

行為的向上之三:厚德

青年人總會容易盛氣凌人,而缺少溫良恭謙。青年人揮斥方遒血氣方剛是正常的,然而更應該能夠駕馭自己的脾氣和衝動,懂得忍耐和韌勁是成功的基礎。能夠管理自我的情緒,能夠感知和尊重他人的情緒和體驗所受。因此,青年人更應該懂得保持寬厚個性,和品德修養提升的重要。(  )不要把口直心快當做惡語傷人的藉口,管好口裡的斧頭。網民都懂得,做人要厚道。這個道理如此淺顯,更令我們應該深刻實踐堅守。記住,青年人做到寬厚仁德,就會令人尊敬。

內在心靈的向上包括寧靜和睿智。

心靈的向上之一:寧靜

這是一個浮躁的時代,人們都是這樣說。我們也是這樣感受的,因為我們都在各式各樣地浮躁著。內心仿佛被攪渾的水,空虛而又混沌,每時每刻都有外界的刺激,更有內在激發的不斷的欲望而又幻滅,令我們的內心世界彷徨迷燜,不知未來的去向,不知人生的意義。加上社會現實與個人幻想的巨大差異,產生無數憂愁無端的鬱悶。所以只好得過且過,追求的感官娛樂,沉迷在各種可以帶來刺激和興奮的事物中,視覺的、聽覺的、嗅覺的、味覺的、觸覺的、思覺的,我們的心靈多么希望能夠寧靜清澈呀!如何做到呢?需要反思需要勇氣,需要設定高尚的人生目標,需要去除各種低級庸俗的刺激需求念頭,管理好自己的信念,保持每一個內心的想法都積極和高尚,追求高貴寧靜的心靈世界。

心靈的向上之二:睿智

人的心智是奇妙的,人類的世界和歷史就是這樣不斷地智慧的累積和聚合,在浩瀚的宇宙中,創造如此唯一而脆弱卻奇異令人激動的人類世界。儘管這個世界還遠遠稱不上文明,然而這是因為人類雖然掌握科技,但卻依然是科技美化後的野蠻,正如我們人類活動已經深度和廣泛破壞我們的地球母親,我們唯一的家園。這也更需要作為人類的公民,應該運用智慧,將科學技術和藝術人文運用和支持在正確領域,讓人類社會更加健康可持續地和諧發展。正如我們的人生,需要利益他人和自我的智慧,而不是傷害的智慧。我們不是要小聰明和短視和自私智慧,而是需要具備社會責任感和人文關懷的遠見和無私的智慧——睿智。青年人應該多讀書,用知識豐富自己的心靈,用睿智回報父母和社會。

這就是天天向上,設定高尚遠大的志向,每天,每天,每天,每天都為之努力,每天進步百分之一,每天都不斷自我激勵,不斷實踐這五個天天向上:無私分享、堅持自律、厚德載物、心靈寧靜、睿智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