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習慣的威力

習慣的威力

文/車延斌

“好習慣將成就我們的一生,無論學習還是生活,做人或者處世。習慣以一種頑強的姿態干預著我們生活中的細枝末節,從而主宰著我們的人生。”

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一句話:“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好習慣。”

班傑明·富蘭克林說:“一個人一旦有了好習慣,那它帶給我們的收益將是巨大的,而且是超出想像的。”這是他親身體驗得出的結論。富蘭克林青年時期,發誓要改掉壞習慣,養成好習慣。他給自己制定了克服13個壞習慣的計畫,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為了改正自己誇誇其談的壞習慣,他給自己選擇了“沉默”,要求自己做到於人於己有利之言才談。他為了保證有更多的時間用於學習,在計畫里規定自己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幾點閱讀,使生活有條不紊。後來有朋友說他經常表現出傲慢情緒,他又把養成“謙虛”的好習慣列入計畫中。他每周選出一種缺點進行矯正,每晚必須作反省,每天記錄自己努力的成果。有時壞習慣沒有徹底改變,還沒達到自己理想標準時,就再延長矯正一周,直到好習慣代替了壞習慣為止。富蘭克林能成為引導美國走上獨立之路的愛國者,能成為著名的科學家,能成為最受美國人尊敬的人,這與他改變壞習慣、養成好習慣是分不開的。

如果我們種下了好習慣的種子,未來這顆種子就會長成參天大樹,而且會根深蒂固,我們就可以看著這顆參天大樹長出豐盛的果實、長出茂盛的樹葉,就會造福更多的人、成就更多的人、幫助更多的人。相反地,如果我們種下的是一顆壞習慣的種子,未來也會長成參天大樹,也會根深蒂固,我們也可以看著這顆參天大樹長出豐富的果實,不過是惡果;我們也可以看著這顆大樹長出茂盛的樹葉,不過是毒葉。這顆大樹不但不能造福更多人、幫助更多的人、成就更多的人,相反會傷害更多的人。

習慣的威力除了好習慣可以成就我們的人生,相反壞習慣也可以毀滅我們的人生。如果我們養成懶惰的習慣,我們的人生將會毫無價值;如果我們養成不誠信的習慣,人生一定會徹底的欺騙我們;如果我們養成抱怨的習慣,我們將永遠活在糟糕里。

記得我有一個國小同學,他爸爸得了胃癌,後來失去了生命,主要原因是因為他爸爸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經常早上不吃飯。這個小小的習慣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卻可以奪走我們的生命。大家都知道很多的犯罪分子都不是因為他們想去犯罪,而是因為他們的習慣。有的人小時候習慣偷爸爸媽媽的錢,長大了習慣偷別人的錢,剛開始偷小錢,然後偷大錢,最後甚至搶劫銀行等。這些都是一個壞習慣惹的禍。

習慣的威力甚至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習慣的威力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面,這個完全看我們自己是養成了好習慣還是養成了壞習慣。養成了好習慣,當好習慣在我們身上產生了正向積極的作用,我們就還會繼續養成好習慣,這樣就會像蝴蝶效應一樣,我們的人生就會因為這樣的好習慣而變得美好。當然,有壞習慣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認為這個是壞習慣,更加可怕的是明明知道自己的壞習慣,但是就是不去改變和戒除,看著自己的人生就這樣被壞習慣左右,最後一事無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