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為什麼一事無成?

自信心決定一個人的成就,甚至可以說,自信心成就一個人。影響一個人自信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外貌、形體、親職教育、經濟條件、個人經歷諸如此類,都會影響到一個人對自己的認知。對自我的認知評價過低,反過來,以上的情形會加劇自卑。不自信的人,會放大自身的一些“問題”,如認為自己臉太圓,鼻子太低,大學學校不好等等。當然,自卑也可能會成為一些人自強自立的動力,為了改變自身的經濟狀況,但通常必須是在遭受巨大刺激,亦或者本身自尊心很強的人。

對不自信的人來說,別人無心的一句話,都會很敏感,認為是在嘲笑自己,或者對號入座,影響到他(她)的行為舉止,導致在大家面前無法真實的展現自己的個性、能力、見解,會使自己白白錯過一些好機會。

不自信的人,通常伴有猶豫、行動力不足的問題。因此,即便是有某些方面的天賦,卻會因為猶豫、行動力缺乏等因素而埋沒自己的天份。

基督教認為懶惰是惡魔貝利亞的化身,是一種罪惡,他消磨人的生命,使人變得意志消沉,明知故犯。很多人一事無成是為懶惰所害。有的人,有頭腦、有能力、有時間,卻因為懶惰而一再拖延,導致最終夢想成空。一輩子很短,當你垂垂老矣,再去回想自己的一生,曾經的夢想是否實現,是否因個人的原因留下了遺憾,到時悔之晚矣。

通常懶惰伴隨著拖延症,有拖延症的人很多,人們也知道拖延症的危害,但就是無法克服和擺脫。甚至可以說你被魔鬼所控,而不能做出正確的事,卻不自知。

每個人都有其局限性,我們都只是管孔窺豹,以自身的學識、經歷、經驗出發去理解和認識自己,認識別人,認識世界。我們總能看到一些明星、名人在訪談中感謝那些年的“敵人”,如果沒有那些“敵人”就不會有自己今天的成就。那些曾經嘲笑、奚落你的人變成了你進步的動力。而我們是多么的缺少目標和動力,缺少對自我的認知。

通常,我們很難去直面那些直接指出我們難堪缺點的人,我們會辯解、會否認、會逃避。如果在學習、工作中真的遇見這樣的人,那真的是你的貴人。因為,事實上,你沒有多少運氣會遇到這樣的人。如果你不去彌補自己的缺陷,解決那些一直伴隨你始終的問題,這些問題、缺陷就會如黃蜂一般,在拐角處、在關鍵點狠狠的扎你一下。

真心希望,在新的一年,你能因你的努力,行動而改變自己,變成一個自信的人,勤奮的人,能夠開啟人生新的心靈之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