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永不抱怨的心態

如果你真想活出個人樣來,請收起自己那種天天有牢騷、事事都不滿的態度,靜下心來做好任何一件事,那么,成功就離你不遠了。到那時,滿心歡喜還都歡喜不過來呢,哪還有閒工夫抱怨什麼。這一觀點,不是我的經驗之談,也不是我的失敗教訓,套用一句廣告詞來說,那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而已。假如你研讀過馬雲的人生,就會對“永不抱怨的心態”有一個全新的認識,對自己因為過去那種這也看不慣那也有意見的心理誤了自己多少事而痛恨不已。抱怨改變不了任何人的人生,它只能給自己添亂。一個人真正的失敗,不是從他(她)失敗的時候起,而是從他(她)指責別人的那一刻開始。

馬雲在他的前37年裡,用“失敗”兩個字形容決不為過。37年之後,他突然“時來運轉”飛黃騰達了。真的是他“時來運轉”嗎?回答是否定的。用他自己的話說:“秘訣就四個字:永不抱怨!”,仔細想一想,又有哪位成功人士的成就是用滿腹的牢騷換來的?且不說“牢騷太盛防腸斷”,就是時間也浪費不起,人這一生有多少十年、二十年呢!能幹成點事的時間,最多40年,光顧發牢騷浪費個十年、二十年,就決定了這人一生一事無成。

誰的成功也不是無緣無故的,都是集中精力努力的結果,絕非一夜暴富的。退一步說,就算是憑偶然因素的一夜暴發,沒有心沉手穩的歷練,偶然到手的財富也會不斷流失,最終也守不住。有了永不抱怨的心態,並非說他(她)沒有思想,沒有看法,而是他(她)沒有多餘的精力去顧及本不該自己顧及的事情。馬雲專注於自己的事業,沒有精力去抱怨,這成就了事業也成就了馬雲。“劉雲”、“王雲”,凡成功的人,又有哪一個不是如此?大家都知道,除了阿里巴巴,華為是中國最成功的企業之一,也是為數不多的具有千億規模的民營企業之一,其老闆任正非更是人們仰慕的成功人物,人們都認為任正非很神秘,華為這個企業很神秘。假如他們今天一個新聞,明天一個焦點,他們還有時間專注於事業,事業還能成功嗎?

“永不抱怨”是一種心態,也是成功的基本前提,當然也是一種境界。境界不境界暫且不說,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做成功自己的事情是眼下最要緊的。創業、辦實業容不得自己分散精力,在職場給人打工也是如此。你整天牢騷滿腹,就永遠做不好自己的工作,也就注定了走不出正道來。此話雖粗糙,但理兒卻不粗糙。台灣資深出版人何飛鵬老師曾講過,任何企業、任何職場都普遍存在著問題。他說,一個年輕人告訴我,他所在公司的產品有許多問題,競爭對手的產品價格低而且好用。他跟公司反映了許多次,但公司都不肯改變,這讓他很困擾,不知該如何是好。何飛鵬老師問他,“公司的運營狀況是否很糟?”他說“公司的運營狀況還好,因為公司賣的是高品質的高價產品,競爭對手是新公司、小公司,他們用低價與服務取勝,雖然有些小客戶會流失,但大客戶還在。所以,公司不願意調整產品線”。

何飛鵬老師繼續問,“那你為什麼不去找大客戶,去賣公司強勢的高價品?”那位年輕人回答,他是新來的,大客戶都在老同事手上,他只能從小客戶著手,因而感到痛苦不堪。何飛鵬老師再次問:“面對這種狀況,那你有什麼想法?”那位年輕人依然回答:“產品就是這樣,我能有什麼想法呢?”整個“劇情”已經很清楚,那個與何飛鵬對話的年輕人不僅對公司充滿了多面思考,還對公司怨氣十足。試想年輕人那樣的心理狀態,他能在公司里做好嗎?回答是否定的,任何一個企業或單位都不會無緣無故讓一個員工出人頭地的。再說,那位年輕人所在的公司運營狀況還不錯,更說明年輕人對公司的負面思考欠主流意識。假如那位年輕人換一個思路去考慮,他的困惑未必有那么大,他的處境也未必有他自己認為的那么難堪。

這並不是說他所在的公司沒問題,也並不是說他作為一名職員就不允許有想法,但有想法應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前提下選擇恰當的機會以恰當的口氣去說,而不是“很困擾,不知如何是好”。這樣做主要是因為:一、任何企業或單位,不管大小,都是“一盤棋”,動一子而影響全局,絕對不能因為你的一個不同見解就打亂組合;二、企業管理是一個常做常新的永遠做不完的重要課題,有問題是正常的,沒問題才不正常。從這個角度出發,企業管理者會在不影響企業營運狀況的大前提下做出微調,因為“營運狀況”決定了大家的飯碗,不可隨意更改。

那么,作為員工怎樣在恰當的機會以恰當的口氣去說自己的見解呢?“恰當的機會”是指企業或單位拿出一定的時間和辟出一定的地點或場合廣納眾言,其他機會、其他地點都不算“恰當”;何謂“恰當的口氣”?是指下級專為上級諫言所用的口氣,其他口氣都不屬於“恰當的口氣”範疇之內。為什麼要選擇“恰當的機會以恰當的口氣”諫言呢?目的就是提高諫言效果,讓領導刮目相看。如果不是這樣,諫言也就沒有意義了,反而讓領導對你產生反感心理。可以說,從“永不抱怨”到說得“頭頭是道”,這不僅僅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也是行事的基本原則。假如失掉這兩個基本原則,人就做得討人厭,事就做得讓人煩,自己想在朋友和同事中有威信,事做得叫大部分人都說好,恐怕很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