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你計畫100,行動卻為0?

為什麼你計畫100,行動卻為0?

一位企業家從40歲開始,每天拿出兩小時練畫。退休兩年後,他辦了第一場個人畫展,實現了兒時做畫家的心愿。

還有一位研究婚姻關係的專家,受邀出國演講卻苦於英文太差。45歲那年,她下定決心要學好英文,每天利用等公車、坐捷運的時間背單詞,三年後已經可以流利對話。

人們常說這個困難那個不行:生活瑣事占用了精力,常常加班沒有時間,或者是年紀增大記憶力下降……這些真的是阻礙學習的因素嗎?還是根本原因在於,你已經徹底喪失了學習的動力和興趣?

1、沒有學習動力:學這個能加薪嗎?

跟工作以後的人談學習,最常被問到的話就是:學這個能加薪嗎?對於考證有用嗎?不是說這樣思考的人就庸俗,畢竟外部的物質刺激也是學習動機的一種。但是,無數的動機之中,哪種動機的作用力更長久,能支撐學習走得更遠?顯然還是興趣。

有很多人苦惱:我沒有什麼興趣。此言差矣。生活中每一個細節都可以拿來做興趣。有人喜歡做手工,天天飛針走線,一段時間後變成了十字繡高手,作品可以出售、參展。有人喜歡看小說,看得不過癮就自己寫,最終成為著名網路寫手。還有人喜歡玩網路遊戲,玩著玩著成了遊戲開發商……或者,哪怕你只是喜歡捏泥人,捏得不好看,賣不出去也參不了展,但能在工作閒暇博得一樂,也未嘗不可。

說白了,最好的學習狀態就是“我樂意,我享受”,而不是總想著“學到的東西可以賺取什麼”。

2、目標不明確:很多都想學,不知道學什麼。

哲學家布里丹養了一頭小毛驢。某天,這頭小毛驢站在兩堆一樣的乾草之間,猶豫了很久也不知道到底要吃哪一堆,最後在無所適從中活活餓死。這種因為選擇自由而帶來的左右為難的困境,就被稱為“布里丹毛驢效應”。

離開校園後,學習不再是老師的作業、家長的要求,我們有了更多自主選擇的權利,但是也因此增添了焦慮心理。對於這種情況,建議學習者做兩種準備:一個是長久的學習計畫,選擇一個要堅持一輩子的學習方向,最好是從興趣出發的;另一個則是短期的學習計畫,比如近階段對某個事物特別感興趣,或者工作需要必須學的,可以作為短期衝刺學習的目標。

3、無法堅持到底:計畫100次,行動卻為0。

在如今這個信息更替迅速的時代,如果說大家都忽略學習的重要性,那真的是冤枉人了。幾乎職場中的每個人都知道,必須充電才能生存。但是,絕大多數想要學習的人都抱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我總是無法完成自己的學習計畫?這恐怕不是一個簡單的“懶惰”就能解釋的。

其實原因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第一就是不懂延遲享受,總是想“今天先玩會兒,明天再學習”。心理學中著名的糖果實驗就是針對延遲享受的,心理學家給孩子分發糖果,要求是:如果馬上吃,那么只能吃一塊;如果10分鐘後吃,那么可以吃兩塊。觀察發現,有的孩子忍不住誘惑,馬上就吃,而有的孩子則能為了長遠利益忍受暫時的痛苦。心理學家又對這些孩子做了跟蹤調查,發現20年後,那些懂得延遲享受的孩子成就更高。

學習對延遲享受能力是一種考驗。曾有位成功人士這樣分享他的學習經驗:每次學到厭倦想要玩遊戲的時候,我就對自己說:“再學5分鐘,5分鐘後我就可以玩遊戲。”其實,當你再次投入到學習狀態,就不會再記得遊戲這回事了。最重要的是,當你完成了學習計畫,甚至是超額完成以後,你從遊戲中得到的快樂就會加倍。

另外,導致多次計畫卻從無行動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習得無助。有些人喜歡給自己制訂苛刻的計畫,要求過嚴就會加重心理壓力,減少了行動的樂趣。而一旦完成不了,就會打擊自己的信心,覺得下次肯定也做不來。於是,連續幾次之後連列計畫的興趣都沒有了。

如果你也是因此而阻礙了學習,那么建議你給自己列個容易完成的計畫,加強信心之後再做調整。

4、缺乏求知慾:周圍也沒什麼新鮮事。

一般說來,抱著這樣想法的人,對生活和工作也很難興致勃勃。說白了,讓他們感到缺乏興趣的事情可不止學習一件。他們厭倦現有的生活狀態,但又不知如何改變,也缺乏改變的勇氣。這種心態表現在學習上就是:我不想了解新事物,因為新鮮知識會衝擊已有的生活。

要想重拾學習熱情,找到被淹沒已久的好奇心,最有效的做法是從小事做起。比如改變一下辦公桌的布置,讓原本凌亂的擺設更有序一些;如果租房住可以考慮搬家,換個新環境,或者是拿出一整天的時間收拾住處,把塞在不知哪個角落的舊物翻出來……這些都會增加你對生活的探求心,讓你感受到改變的樂趣。而且如果經常這么做,你就不會害怕改變,對學習的興趣也會增加。

5、不會管理時間:時刻處於混亂焦躁之中。

“時間是永遠不會結束的挑戰。”百達翡麗全球副總裁Thierry Stern的這句名言對所有學習者都有意義。

上帝給人們每天24小時,所有人都一樣。第一個八小時大家都在工作,第二個八小時大家都在睡覺。人與人的區別就是第三個八小時創造出來的。如果你每天花3 個小時上下班,兩個小時吃早中晚飯,1個小時看電視,那么,剩下可供自由支配的時間就只有兩小時了。但是,如果你能從交通、睡覺、吃飯里分別省出一些時間花在學習上,你的學習進步將是驚人的。那么,如何“挖”出這些零散時間?如何分配它們以提高學習效率?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1、一日之計不在晨,在於前一天晚上。也就是說,每天睡覺前要列好明天的工作、學習計畫。

2、把任務分塊,不要讓自己感覺,一整天會被一件事情壓死。

3、先完成最難的任務。比如背英語和讀古文同是今天的學習任務,前者對你更難些,那么就先背英語。這樣會減輕心理壓力,後面的任務更容易完成。

4、做每件事之前預留5分鐘準備。正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有了準備時間,做起來會更順手。

5、善於利用零碎時間,比如坐車、開會前5分鐘、等朋友來赴約時,都可以用來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