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俞敏洪:養成好習慣

俞敏洪:養成好習慣

一個人如果希望自己獲得成功或者活得充實,需要養成良好的習慣。良好的習慣又需要不斷地強化,這樣最後才能變成無意識的行為而讓人自覺遵行。

我有寫日記的習慣,但是堅持得並不是很好,總是斷斷續續的。從今年開始,我對自己嚴格要求,要求自己每天必須寫日記。每天睡覺以前,我都安排好自己第二天的工作、學習、讀書和運動的時間,這叫原定計畫。例如某一天的計畫為工作10小時、讀書兩小時、體育鍛鍊兩小時、應酬兩小時。到晚上睡覺以前,我就會檢查一下自己完成計畫的情況。如果是超額完成原定計畫,我就會很開心。如果沒有完成原定計畫,我就會找找原因。比如有的時候是應酬時間逾時了:原本需要兩個小時,但事實上卻花費了四個小時。於是我就會在下一次去應酬的時候,儘量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應酬,不耽誤原計畫的讀書時間。當然,原定計畫並不意味著一直緊張地工作。有的時候,我的原定計畫就是一天爬山八個小時,那麼在這八個小時裡,我就一心一意地爬山。當天的日記里,我會給日記配上照片,圖文並茂,讓記憶變得真實、美好。當我老了,記性不好的時候,文字和圖片可能是唯一能夠提醒我當年做過什麼事情的印記。

重複成習慣,習慣成自然,自然成個性,個性最終就成了命運。所以,人的個性並不是天生的。脾氣有急緩,智商有高低,長相有不同——這些都是天生的。但我們的行為方式、思維習慣、遇到事情時的應急反應都是基於過去養成的習慣。很多時候,決定你命運的是你面對事情的態度,而非事情本身。曼德拉進監獄後把監獄當成了民族統一大業的基地,監獄歲月見證了他為人民謀求自由和民主的過程。所以,在27年的監獄生活中,他始終志向不改。而如果換一個人,這個人也許會把進監獄當作生命的終結,從此自暴自棄,甚至在監獄裡了卻自己的生命,何談堅持與成功。這就說明不同的人面對同一件事的不同態度將造就不同的人生。

早在兩千多年前,孟子就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所以,你要明白是什麼決定你的命運的。養成良好的時間規劃習慣就是改變命運的開始,因為時間浪費不起,浪費了就永遠追不回來。(  )現在,很多人把錢看得太重,認為浪費不起的是錢,而不是時間。別人拿了你十元錢,你可能會記一輩子。記得有一個朋友很久以前曾經借給我五元錢,後來我忘記還了,過了十年他從國外回來,喝酒的時候還說:「你當年還欠了我五元錢呢。」當時的五元錢還是值錢的,因為一個月的工資也才幾十元。這個例子表明人對錢很看重。但我們卻很少看到有人這麼看重時間的。浪費兩個小時你會覺得難受嗎?你有多少時間是和別人在一起浪費掉的,或者是自己荒廢掉的?你為此感到難過嗎?也許只有不再年輕的人才真正明白,沒有什麼比時間更可貴。

如果想充分利用時間,首先,我們就必須設立一個目標,並力爭完成這個目標。比如我曾設立了一個每年讀50本書的目標,此目標一旦設立,我就告訴自己必須完成,年底盤算時,閱讀量必須達到50本書,一本都不能少。其次,我們每天都要反省自己是否有進步,每天睡覺前想一想:我今天做的事情有進步嗎?背了十個單詞,記住了兩個英語句子,糾正了某個單詞的發音——這些都是有進步的表現。同時,我們還要學會放鬆和思考,學會有張有弛地使用時間,這樣才能抓住生命的重點。有張有弛是什麼?就是你緊張地學習五天以後,要放鬆一天,到郊外徒步一天,或者爬山一天,或者在原野之間逛盪一天,或者和朋友們娛樂一天,這樣才能重新激發你繼續做事的熱情,保持精神的彈性。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養成好的習慣,把握住有限的生命,你才能度過有意義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