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個人核心競爭力的構建

個人核心競爭力的構建

文/田埂上的夢

核心競爭力的英文翻譯是「Specia selling point 」,我將它直譯過來就是「特別的,獨特的賣點」。關於核心競爭力,我可以以一個商品來做例子,一個商品如果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須要有它獨特的性能和用戶體驗,這樣才能讓商品擁有更多的消費群體,就像賈伯斯的蘋果。同樣,在一個競爭激烈的人才市場上,我們也有核心競爭力,簡單的說就是個人所具有的優勢,能和別人參加競爭的能力,以及擁有被大眾歡迎的性格特徵。

細說核心競爭力,他由明確的人生的定位,充足的資源與超強個人能力,高效行動三個要素組成。

首先,我們要明確自己的人生定位,給自己做一個準確地定位是成功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因素。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們不可能在每個領域都有建樹,所以最基本的就是要知道「我是誰」,「我想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們大部分人只知道我們正在做什麼,知道怎麼去做,但是卻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做。這就是沒有做好人生定位的標誌,而一個優秀的人總是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知道為他為什麼他要這麼做。所以首先要做好人生的定位,關於人生的定位有幾個原則,首先要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天賦。然後分析市場的需求,按照企業的要求去打造自己。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很多企業所要求的能力是差不多的。

當我們做好了自己的定位後,就要培養自己的能力以及整合自己的資源。資源包括人脈和知識儲備,一個人擁有了廣大的人脈就會在處理事情上有很多便利之處。知識儲備是指個人所掌握的知識和信息總量,生活在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往往一個信息就會決定成敗,我們的知識構造不能只局限在一個小小的範圍,要做到廣涉獵。(  )在能力方面,主要包括語言表達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人際交往能力、組織管理能力、演講匯報能力、外語交流能力。

第三是行動,一切理論都是空洞的,我們只有把這些東西放到實際行動中去,刻意的鍛鍊培養自己的能力。我上次就遇到一個只會說而不會做的人,他說演講能力不用鍛鍊的,小兒科的。我當時就問他做過演講沒有,他說沒有但是很容易。就像上次我寫的要打造超強的執行力,而不要做語言上的巨人。

這三者是密不可分的,人生定位是否準確,直接制約著個人的核心競爭力的發展;資源越豐富,能力越強,個人競爭能力就越強;只有實際行動才會提高自己的競爭力。相反,若定位不準確,資源和能力就會被白白浪費,行動也是徒勞的。

這個社會是大吃小,強吃弱,快吃慢的,這是社會的競爭法則。人活在世上,不可避免的面對競爭,怎樣在競爭中取勝?怎樣不被淘汰?方法只有一個——打造出個人核心競爭力。打造核心競爭力的目的是就是增強自己的競爭優勢,讓自己在一個領域無可替代。就我而言,我想把自己培養成一個有過硬專業知識,又有管理能力的人,這樣會在以後能較容易轉型。首先,我會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化,知道自己發展的方向。然後應該培養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我很慶幸自己能在這個班上有這麼多的機會鍛鍊各方面的能力,但是我認為還是不夠的,因為我們還是處在一個小的圈子裡,如果要看到真實地競爭就要把自己放到更大的場合中,不斷的參加校級的活動鍛鍊自己的能力。就像袁鏘學長說的,只有看到別人的優秀才會讓自己有進步的動力,同時在參加活動的同時還能結交很多的朋友。要知道人脈是設計出來的,只有經常和優秀的人接觸,你才會優秀,也就為自己收集到高品質的人脈資源。其實,在我看來在大學期間最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獨立的思考能力和學習習慣。現在很多大學生都沒有自己的思想,所以,我應該在這方面多下功夫,遇到事情先要自己分析思考再行動。大學教育僅僅是人生路途的一個階段,是接受專業知識、掌握學習方法的、學會思考的基礎階段。在這一階段是心智成長的重要階段,要活躍一點,見識多一點,經歷多一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