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人生選擇大於努力

有一個非常勤奮的青年,很想在各個方面都比身邊的人強。經過多年的努力,仍然沒有長進,他很苦惱,就向智者請教。

智者叫來正在砍柴的3個弟子,囑咐說:“你們帶這個施主到五里山,打一擔自己認為最滿意的柴火。”年輕人和3個弟子沿著門前湍急的江水,直奔五里山。

等到他們返回時,智者正在原地迎接他們——年輕人滿頭大汗、氣喘吁吁地扛著兩捆柴,蹣跚而來;兩個弟子一前一後,前面的弟子用扁擔左右各擔4捆柴,後面的弟子輕鬆地跟著。正在這時,從江面駛來一個木筏,載著小弟子和8捆柴火,停在智者的面前。

年輕人和兩個先到的弟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沉默不語;唯獨劃木筏的小徒弟,與智者坦然相對。智者見狀,問:“怎么啦,你們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大師,讓我們再砍一次吧!”那個年輕人請求說,“我一開始就砍了6捆,扛到半路,就扛不動了,扔了兩捆;又走了一會兒,還是壓得喘不過氣,又扔掉兩捆;最後,我就把這兩捆扛回來了。可是,大師,我已經很努力了。”

“我和他恰恰相反,”那個大弟子說,“剛開始,我倆各砍兩捆,將4捆柴一前一後掛在扁擔上,跟著這個施主走。我和師弟輪換擔柴,不但不覺得累,反倒覺得輕鬆了很多。最後,又把施主丟棄的柴挑了回來。”

劃木筏的小弟子接過話,說:“我個子矮,力氣小,別說兩捆,就是一捆,這么遠的路也挑不回來,所以,我選擇走水路……”

智者用讚賞的目光看著弟子們,微微頷首,然後走到年輕人面前,拍著他的肩膀,語重心長地說:“一個人要走自己的路,本身沒有錯,關鍵是怎樣走;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也沒有錯,關鍵是走的路是否正確。年輕人,你要永遠記住: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一隻鳥能選擇一棵樹,而樹不能選擇過往的鳥”,這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鳥要選擇一棵樹是必然的,選擇哪棵樹則是偶然的,除非鳥不能飛或者只剩了一棵樹,人的生活就像一棵樹,一般來說,生活不會選擇人,只有人去選擇生活,或者說去適應某種生活方式。

選擇,對於人生來講非常重要,可惜好多人在明白什麼是正確的選擇時,往往已經太遲了,人生路上,關鍵是要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每個人都要結合自身素質和條件、興趣和特長,去選擇自己的人生目標,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人生之路,如果選擇了一條正確的道路,那么人生旅途就可以少許多的煩惱和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