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徐志森給兒子上的七次人生課程

用中國的話說,就是先聲奪人。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在一酒店的套房裡父子第一次單獨見面,這個五十多的爺們就用100下伏地挺身把陸濤給震的稀里嘩啦,五體投地的趴在地上喘氣。之後的一段發人深省的話,也是這段話讓我開始關注起這位徐志森的:「以前我認為,成功的商人是靠計算,但當我到了華爾街才知道不是,最成功的商人,靠的是氣勢,你要告訴他們,這個是我的!這個是我的!這也是我的!YOU GET OUT HERE!」

徐志森問陸濤夢想是什麼,要用青春來做什麼,陸濤興致勃勃的回答:「我要在北京設計一個藝術村,那將是世界上最大的迷宮,好讓搞藝術的人有個據點兒,全中國只有北京能養得起藝術家!」徐志森笑了笑,說到:「很好的夢想,但是要實現這樣的夢想,除了努力之外,你還需要遇到這樣一個時代,這個時代的人們不再滿足於一般性的成功,不再滿足於一般性的物質需要,而對自我實現和心靈滿足更有興趣的時候,你的夢想才能實現,而這樣的建築的出現也是一種時代發展的必然需要。」

第三課是在大街上,跟陸濤談論起了感情問題,說起了他的窮女友夏琳和富女友米萊,當陸濤不假思索的選擇夏琳的時候,富爸爸給他上了第三課:「要是我,我也會喜歡夏琳,她時尚,漂亮,但是,她個性太強,會讓你改變,而她跟你一樣年輕,迷茫,在她那裡,你能學到的東西是很有限的,我是你的話我就選米萊,因為她愛的就是你,現在的你,會讓你做你自己,不會讓你有什麼改變。記住,不管你和誰在一起,最重要的,是要做你自己。」這和聯想總裁柳傳志的一句名言殊途同歸「要做正確的事,而不是把事情做正確」,按照某種說法,就是選擇比努力更重要。看來無論是事業還是感情,都是一樣的,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為了愛情去提高自己是對的。但以愛的名義失去自我,則是失去愛的開始,就像天平,只有兩邊重量相同才能平衡,一旦一方變到另一方,不但不會幸福,反而會失去一切。

隨後徐志森教陸濤學開車,徐志森說「你看到我怎麼開了吧,你不要管這車是什麼牌子,值多少錢,這和開車沒關係,你只要記得一樣,遇到狀況,就踩剎車。」五分鐘後,陸濤成功的把那豪華的奧迪A8撞到了路牌上,嚇的一句話不敢說,徐志森也利用這機會說了一段非常有說服力的話「你看到了吧,不剎車就會失控,而失控是最壞的情況,因為沒有人知道失控以後會發生什麼,開車是這樣,做生意也是這樣,在不清楚周圍情況的時候就要剎車,隨時剎車!」隨時剎車,就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在那裡,讓我們知道做的事情是對還是錯,可以讓我們不過於情緒化進而客觀的分析問題,可以隨時調整。

陸濤一向以專業設計師自居,對商人完全不屑,觀點不合,父子終於分道揚鑣,為了把兒子留在身邊,為了讓陸濤看到事物的本質,這次,徐志森把課堂搬到了大廈頂端:「你看,我們的項目開始了,這裡,是設計部,那裡是施工場地,那邊,是銷售部門。看到了嗎,設計,也只是生意中的一部分,你要站在高度上看問題,每一個部門都是其中的一環。」可惜,這個高傲的設計師置若罔聞,寧願當被僱傭者,也不當owner,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在女友米萊的鼎力相助下,陸濤再次平步青雲,全權操盤價值十五億的房地產項目,而這次他也終於為自己的驕傲,幼稚,淺薄,情緒化付出了代價:不顧市場需求,不管客戶購買力,不考慮成本,不看時局,一味要造最好的房子,造成項目投入一高再高,設計一改再改,工期一拖再拖,終於把公司逼到了無法負擔,進退維谷的地步,面臨三億的資金缺口,陸濤終於又再次去高爾夫球場找了他的爸爸徐志森,上了最精彩的一課:「我年輕的時候喜歡刺激的運動,於是剛到美國的時候參加的射擊俱樂部,可我發現在那裡的會員都帶著一種怒火,仿佛把子彈打出去才能發洩出來,後來我發覺在射擊俱樂部里的人都是來自中低層的人,他們成天被拒絕,只能靠射擊來找平衡,後來我到了華爾街,那裡成功的人就多了而且各有特點,可我沒有把目光聚集在各種各樣的成功人士身上,而是把注意力放在了少數的失敗者身上,發現他們無論什麼出身,來自什麼階層,都延續了一個特點,那就是小巷思維,就好象身在一個小巷裡,不是進,就是退,甚至連轉身的餘地都沒有,這就把自己逼到了絕路上,這樣就會有壓力,壓力多了就會失控,而我說過失控是最壞的局面。那麼是誰把他們放進小巷裡?是他們自己。你看,眼前這一片綠地,你往哪裡走都可以,有很多選擇,你願意在綠地里?還是在小巷裡?」「有時候,需要退一步海闊天空」在小巷思維理論里,還有著更深一層的關於進與退的思考,很多時候的所謂前進,只是自己以為的前進,其潛在危害有可能是致命的,在弄不清局面的前進,前面等待著的,往往是懸崖。

徐志森再次出手,終於挽救了項目和陸濤,這個老爸也不容易,為了把自己所有的人生經驗,經商技巧全部傳授給這個兒子,拿出了全部財產把這個他認為是個爛攤子的項目全盤收購過來,他要教兒子最後一課,可萬萬想不到,在老爸豁出一切來指導陸濤的時候,證明陸濤是對還是錯的時候,陸濤自己居然放棄了,用富老爸的話說,他是個懦夫。先害了深愛著他的一個女孩子的家裡損失了2億,再擺了自己親生老爸一道,當老爸淌進這灘混水把他自己撈起來以後,他不管不顧,一句「不想做了」,就跑的無影無蹤。而當時的情況是徐志森賭上了全部資產,當進行巨觀調空,銀行緊縮銀根,客戶持幣待購的局面,可說四面楚歌,而看當時的局勢,徐志森最後一課,是《孫子兵法》裡的「死地則戰」:全力以赴,置之死地而後生。

現在看,徐志森在電視劇里說的第七課已經完全應驗了,看來電視劇的編劇還是很牛比的,早早在電視劇里就預言了現實中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未來。

陸濤把青年人的衝動、理想主義、浮躁、對個人成功的焦慮和迷茫表現的淋漓盡至,而徐志森的老道、世故、豐富的人生智慧正是青年人最好的老師。青年人的激情是可貴的財富,但是它需要智者的指引,才能變成燃燒自己、實現人生理想的動力,如若不然,就會變成一種心魔對自己的控制,而失去理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