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一生能影響幾個人

大學畢業那年,看著班上很多同學都找到了如意的工作,我心裡也急了起來。拿著厚厚的一疊簡歷,我和一個室友一起來到了深圳,輾轉於各大招聘會,卻每次都是乘興而至,敗興而歸。一周下來,錢花了不少,一份滿意的工作也沒找到,應聘官不是嫌我們專業不好,就是說沒有工作經驗。

只好鬱鬱不樂地回到學校。父親也打來電話說,要是找不到合適的,就回來吧,家裡暫時還是能養活你的。

在學校里呆了兩個月後,仍然是一無所獲,只好回到老家。我的父母都是老實的普通職工,不認識多少人,所以,也無法給我實質性的幫助。一切,還得靠我自己。

在家休整一周后,我決定繼續開始找工作。

吸取了以前的經驗,我做了幾份翔實的簡歷,又把自己發表的一些習作附在後面,有一個周末,去白石公園玩,正好遇上一場大型招聘會,其中有一個公司的職位,是我非常喜歡的,我立即打通父親的電話,讓他幫我把簡歷送過來。

讓我感到意外的是,等父親到來的時候,應聘的那個人盯著父親看了幾眼,然後問:“你是王師傅吧?”父親也詫異地點點頭。接著,對方把手頭的工作交給其他人,拉著父親天南地北地聊了起來。

回來的路上,我忍不住埋怨起來:“有熟人怎么也不告訴我啊,這樣找工作就可以事半功倍了。”但父親仍是搖搖頭說:“我真不認識他。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認識我的,你想想,我這輩子都沒出過遠門,又怎么會認識什麼廈門老闆呢。”

雖然,在最後的面試中被淘汰了,但我執著地認為,父親一定有不少熟悉的人,他肯定能幫我的。這樣一想,我對自己的前途立刻充滿了信心。

果然不出我所料。在面試一家國企的時候,負責招聘的老總盯著我簡歷上的一張全家照看,然後有些興奮地說:“你父親是在電機廠工作的吧?”我點點頭說:“您認識我父親?”老總感慨地說:“怎么會不認識呢?要不是你父親,我妻子也許就不在這個人世了,這個世界真是太小了,想不到在這裡能遇到他兒子。”老總又說:“請你轉告你的父親,這個周末,我將帶著我的家人上門拜謝他。”

回到家後,我立刻美滋滋地把這一訊息告訴父親,卻不想,父親仍是搖頭說:“我真不認識這樣的有錢人。”我有些惱火地說:“爸,你還裝什麼啊,人家都說要上門拜訪了。”

周末,老總帶著妻子和十歲的孩子如期而至。在漫長的交談中,我才了解事情的真相。原來,善良的父親一直都喜愛幫助人,只要是周末,公園裡、街道上、火車站,到處都能看到他忙碌的影子。發生冰凍災害的那年,父親更是傾其所有,帶著母親每天都去高速公路上給人送飯,送棉被。他還把家裡增加了十多張床,專門給那些老弱病殘的人住。老總的妻子便是其中一個。後來老總的妻子病了,很嚴重,要不是父親及時送醫院,就有性命危險。

老總出來的時候,握著我的手說:“虎父無犬子。有這么一個充滿愛心、責任心的父親,我相信你也非常出色。”

最終,我順利成了老總公司的一名員工。工作中,我勤勤懇懇。業餘時間,我儘量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就像到處受人尊重的父親一樣。

曾經有一名哲學家說,這個世界上每兩個陌生人之間,就可以通過五個人聯繫起來。那么,朋友,你打算用你的愛心,你的責任心去影響幾個人呢?一個個影響著下去,也許,你就能讓這個世界上更花團錦簇,和睦相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