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這樣的努力真的有意義嗎?

國際會計學生一枚。平時自己所有課都認真上,並且做好筆記課後複習什麼的。成績90+。可是有室友平時不是特別認真,考前突擊,而且之前考雅思還翹課,周末偶爾還回去酒吧。成績有85+。下學期就走學校項目出國了。想想別人大一參加過學生會,大二考了雅思,成績還維持不錯。可是自己從大一到大二一門心思學習,什麼也沒有發展。人脈也沒有。僅僅是有一個加權而已。我想這對於以後找工作並沒有太大優勢。

自己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嗎?知識總在遺忘,加權也就是這么兩年,感覺自己沒有什麼可以拿的出手的東西……系裡有一部分我感覺專業很渣(我們學院考試很水,和平時學的完全不是一個難度),但是現在我看來混的很有好的人。(由於英語好參加各種比賽,或者家裡有錢再加上一門心思考了語言出國留學)

大學課程真的有用嗎?我辛辛苦苦泡自習室不希望以後被告知做的是無用功。

大家看法如何?

補充一下個人情況:六級已過,各種專業證書未考,雅思托福沒考。平時被揶揄“學霸”,可是我覺得自己除了做PPT和理解能力快一點,就是書呆子。

糾結了很久決定來答這道題。

能對題主有幫助,我就心滿意足了。

看到這個題目,我想起了我的傳播學老師,是我們系的“男神”。

老師是傳媒大學的博士,但平時非常低調,從來不像別的老師那樣吹噓自己曾經多努力,現在多牛逼。

有一次課外交流的時候,才偶然知道老師當年是西安體育學院的,學體育新聞。

本科和碩士都是在西安體育學院讀的。後來考上了中國傳媒大學,傳播學博士。

可想而知有多難。

我追問老師當年是怎么努力的。他說:就兩個字唄,“苦學”。

他當年就是苦學出來的,沒有走任何捷徑,扎紮實實地在自習室學習。

苦學出來的男神老師,一身自然而然的儒雅的氣質,真的是渾然天成,無可匹敵。

所以,拿我的還算是"成功"的老師舉例子,題主你會不會不那么焦慮呢?

我覺得現在的人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焦慮急躁。

非常非常渴望成功。早日成功。

這也是為什麼成功學那么泛濫的原因。

梁啓超有九個孩子,個個成才,各有所長。

我們看看他寫給孩子的家書:

“孩子們:

思成和思永同走一條路,將來互得聯絡觀摩之益,真是最好沒有了。思成來信問有用無用之別,這個問題很容易解答,試問唐開元、天寶間李白、杜甫與姚崇、宋璟比較,其貢獻於國家者孰多?為中國文化史及全人類文化史起見,姚、宋之有無,算不得什麼事,若沒有了李、杜,試問歷史減色多少呢?我也並不是要人人都做李、杜,不做姚、宋,要之,要各人自審其性之所近何如,人人發揮其個性之特長,以靖獻於社會,人才經濟莫過於此。思成所當自策厲者,懼不能為我國美術界作李、杜耳。如其能之,則開元、天寶間時局之小小安危,算什麼呢?你還是保持這兩三年來的態度,埋頭埋腦做去了。

便對你覺得自己天才不能副你的理想,又覺得這幾年專做呆板工夫,生怕會變成畫匠。你有這種感覺,便是你的學問在這時期內將發生進步的特徵,我聽見倒喜歡極了。孟子說:“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凡學校所教與所學總不外規矩方面的事,若巧則要離了學校方能發見。規矩不過求巧的一種工具,然而終不能不以此為教,以此為學者,正以能巧之人,習熟規矩後,乃愈益其巧耳。不能巧者,依著規矩可以無大過。你的天才到底怎么樣,我想你自己現在也未能測定,因為終日在師長指定的範圍與條件內用功,還沒有自由發掘自己性靈的餘地。況且凡一位大文學家、大美術家之成就,常常還要許多環境與及附帶學問的幫助。中國先輩說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你兩三年來蟄居於一個學校的圖案室之小天地中,許多潛伏的機能如何便會發育出來,即如此次你到波士頓一趟,便發生許多刺激,區區波士頓算得什麼,比起歐洲來真是“河伯”之與“海若”,若和自然界的崇高偉麗之美相比,那更不及萬分之一了。然而令你觸發者已經如此,將來你學成之後,常常找機會轉變自己的環境,擴大自己的眼界和胸懷,到那時候或者天才會爆發出來,今尚非其時也。今在學校中只有把應學的規矩,儘量學足,不唯如此,將來到歐洲回中國,所有未學的規矩也還須補學,這種工作乃為一生歷程所必須經過的,而且有天才的人絕不會因此而阻抑他的天才,你千萬別要對此而生厭倦,一厭倦即退步矣。至於將來能否大成,大成到怎么程度,當然還是以天才為之分限。我生平最服膺曾文正兩句話:“莫問收穫,但問耕耘。”將來成就如何,現在想他則甚?著急他則甚?一面不可驕盈自慢,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餒,儘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裡是哪裡,如此則可以無入而不自得,而於社會亦總有多少貢獻。我一生學問得力專在此一點,我盼望你們都能套用我這點精神。”

不要急於求成,真的。

找好自己的定位,然後義無反顧地一頭扎進去做。不要懷疑。

成功自然會找上你啊。

我又想起另外一件事。

有一次我翹了星期五的課,去參加一個兼職的項目,帶小朋友春遊。因為這個項目是要選人的,如果不參加暑假就不能參加。而且我又喜歡小朋友,對導遊這個職業也很感興趣。所以我不得已,只能翹課去。星期五的課,兩節英語,兩節新聞學概論。

我英語底子好所以放心翹了課,新聞學概論可以自己看書補回來所以我不擔心。

於是我就這么翹了。

過了幾天,我在去自習室的路上,碰到我們英語老師,博士,正教授。英美詩歌和聖經研究很厲害,寒暑假還去美國的大學講課。老師非常喜歡我。

老師叫住了我。問我為什麼沒去上課?我很誠實地說,我去給小朋友兼職當導遊了

他很認真地跟我說了一段話,大意是這樣的:我知道你聰明。但是這種聰明反倒讓你浮躁。你不該在意這種小錢。像我,我大學的時候在北大扎紮實實學習,教書的時候仔仔細細備課。前陣子那個XX教學比賽,我就認真準備了一下,我的課就拿了全國二等獎……所以你不要急,扎紮實實學習,錢啊成功啊什麼的自然會自己找上你。

聽完老師語重心長的話,當時我真的背脊發涼。

我害怕啊,我害怕珍貴的最應該用於提升自我的大學時光被我用來兼職給浪費了,我那一瞬間甚至決定放棄我暑假當導遊的計畫了。

我想了很久。

那個時候我寫了這么一段話,“大多數時候我覺得迷茫。他們都說我聰明,我也明白我聰明。這種聰明,很大程度上是我能兼具內向和外向型人格造成的。可是我害怕,我害怕過度的外向和開心讓我淪為眾人,我害怕過度的內向和深思讓我越來越無趣。人生啊,該如何是好呢?”

想了很久得出結論是,

不。我和我的英語老師不一樣,我的英語老師偏含蓄內斂而我比較外向。雖然也能靜下心來,但總的來說我是偏外向的。

我希望我能學好高深的專業知識,但我不想曲高和寡。

我希望我既能“曲高和寡”,又能"下里巴人"。

所以,我希望我能通過社會實踐的項目來提高自己交際的能力。也希望和小朋友的相處中保持本心。

所以,我不決定放棄暑假的實踐,但是也儘量不翹課出去實踐了。

大一的上學期(我現在下學期),我參加了很多活動,贏過最大獎腳踏車。參加了各種社團和學生會,參加過辯論賽和模聯。

後來我發現我不適合辯論,因為我是那種討論正經問題一定要把觀點想清楚毫無漏洞再說出口的人。而且我不喜歡在氣勢上碾壓別人。

一模擬上場我就完全接不上話,遂放棄。

後來我發現模聯很水(僅限我參加的幾個,因為我們學校水……),說白了就是一大堆人在那混交際……也沒什麼交際……

遂再也不參加。

我很明確自己大三要交換,大二要過六級、托福,如果可以把大三的課提前給上了。

所以我決定下一學期(大二)把所有社團和學生會全退了(我們學校太水了我覺得學不到什麼東西),扎紮實實地苦學。只留下文學社,因為我是社長。

我很明白如果我要留在學生會,下一任部長非我莫屬。

可是我更明白,我沒有那么多時間精力去做好這么多事。我很怕在看似熱熱鬧鬧中,把時間荒廢了。

我也很迷茫。因為我也有野心,而我的學校很水。

我很擔心四年出去,除了一張很水的畢業證什麼也沒有。

所以我有一陣子特別焦慮,焦慮到什麼程度呢?看書上的文章都看不進去,老是著急著待會要做的事和計畫。

後來我在知乎看到這個回答:貧窮會導致判斷力下降嗎?

豁然開朗。

我就是時間上的窮人啊。

我就再也不那么急了。

不懷疑自己現在做的,正在努力的。確定我在各種嘗試中,反思,然後做好選擇與定位,再義無反顧地走下去。

所以,題主你也不要急。

但求耕耘,莫問收穫。

收穫一定會到來的。

還有,前幾天在和菜頭叔的槽邊往事看到一段視頻。是英國達人秀,將近80歲的老奶奶跳salsa,跳得賊好。(可以bd搜一下,關鍵字“英國達人秀,salsa”)我感動得不得了。

想要做的事,人家居然可以努力到80歲。

你說咱們有什麼可急的?

找好定位就這么努力下去就是了嘛。

另外,還要給你提一點建議。一定要多讀書。

我也常常跑自習室,但是我會對某種人很不屑。

——沒有思想,只知道死讀書的人。

有一次辦一個英語角的活動,我準備了N多學習英語的乾貨,經驗講述啊,好書推薦啊。然後非常認真地邀請兩位常常很認真地在自習室學習的老鄉前輩過來。

邀請了兩次,兩次人家都含糊其辭,並不拒絕。

結果沒來,所有說因為是我一手主辦的活動所以一定要來捧場的朋友,我就發個朋友圈的訊息他們都來了,兩位自習室的前輩我誠摯邀請了兩次都沒來。

關於學英語,他們寧願用不標準的口語每天背單詞……

我當時就無語了。

有的人,就是沒有太多想法和樂趣的。我不強求。

……

一定要多讀書,多閱歷,多反思,調整好心態。

但求耕耘,莫問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