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們不能預見我們的人生,唯有不停的努力

我曾經有個夢想,就是希望能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後來發現,這真的成了一個夢想——夢想就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理想。再後來,我發現所有人都在用「要是」、「如果」等假設辭彙去描述一段讓他們後悔不已的經歷——諸如:要是當初知道是這樣,我一定不會嫁給他;如果我知道現在是這樣的結果,我一定不會選擇這份工作……人生奇妙與精彩之處,大概就是我們對下一秒的未知,而我們未能擁有將時光倒流的能力。可我們卻能擁有堅持到底的毅力——只要你願意!

初識這位美好的女人,不過是個偶然事件。用美好一詞,只因我並不喜歡用諸如閉月羞花之類的詞去形容我喜歡的女人,只因我矯情的以為所有的美貌終將散去,而美好到可以溫暖自己順帶溫暖別人的女人才是最後的Queen。

她喜歡和各種人分享她的生活——從點點滴滴的圖片到娓娓道來的故事,她總是不急不慢、不慌不忙地記錄著她的人生。我喜歡極了這樣的敘述方式,就像是在和一位故友聊天,我翻遍她所有的說說、文章和圖片,無一不帶著幸福的光環。我曾經自顧自地認為,她應該是個從小到現在都受生活眷顧的人吧?所以才能這般陽光。以至於後來,當我知道她是位單身媽媽的時候,更是欣賞她的豁達、努力與樂觀

她曾在一無所有的時候,不知所措地問他:「你還要不要我?」她得到一個肯定的答覆;她曾在他失業的時候,衝進她領導的辦公室,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她請求領導給他一個職位,她說:「我男朋友失業了,能不能給他一個機會來我們單位?」那時,她也不過是個初入職場的菜鳥;後來,他們結婚了,再後來,他們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然後,他們去法國補過了他們的蜜月。如果是童話故事,也許可以畫上個句號——從此,王子和公主過上了幸福生活,只可惜,人生總是充滿定數,不能預見。

蜜月歸來,老公的情人找她攤牌——原來甜蜜的愛情早在她孕育著小生命的時候就結束了。是的,她不得不承認,她在孕期遭遇了丈夫出軌。驕傲如她,自然容不得這樣的行為,幸好,因為她的努力,工作上,她已經是個骨幹;幸好,因為她的善良,生活里,她仍有朋友無數。當這一切來得措手不及之時,她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歇斯底里的尋找理由,唯有努力地讓自己活成了獨行俠。她同時扮演著母親和父親的角色,定期給女兒拍照,寫了四本關於女兒成長的手工遊記;她找律師與丈夫辦理離婚手續,全程毫無拖泥帶水,但我想,她一定度過了一段特別難熬的時光;當初,她努力拯救失業的丈夫,他們成為了同事,可即便此刻,丈夫與另一個女同事有了婚外情,她還是犧牲了自己——辭職、創業。

她是一位有著詩人情懷的女人,是我喜歡的性情中人,而由她,讓我不得不認真地思考了下我們的未來。

好友們相聚,總會說起父輩們的婚姻,並非真有愛,可依然能過好一生,而我們一直在追尋真愛,可最終也未必能白首不相離。感慨之餘,我們不得不承認,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誘惑太多而我們又不夠堅定,於是,愛情和道德常常在戰鬥,而很多人都輸給了道德。我們都無法凌駕於道德之上,對任何人進行批評,而唯一能做的,我想只是,最簡單的不停努力。

你還記不記得當初的夢想?兒時我想當外交官,長大後選擇了個相悖的專業,後來的人生軌道也並非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可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還不至於淪為家庭主婦,一心只為夫君;我還不至於淪為不修邊幅的媽咪,一心只為子女;我還不至於淪為生活的奴隸,一心只為金錢。

回想這麼多年來,一起看過很多風景的閨蜜,我還都能記得你們當初的理想,我還依稀記得我們談未來時候,你們曾經年輕與稚嫩的面龐,雖然那時候的我們,寫滿了青澀,可依然有勇氣談我們想要的生活。但如今,我卻常常會庸人自擾,只願如今做了家庭主婦的你,如願以償的得到丈夫的尊重、理解與支持,即使有一天,你也擁有歲月留下的皺紋,和時間留下的下垂的胸部,他依然記得感恩,他仍然懂得去欣賞這些不美好卻珍貴的變化。

生命里隨處可見的便是暗藏的變故,我常常後怕,若是將她換成任何一個在婚後已經放棄自己的女人,可能離婚便成了致命的打擊。我只願你,能好好地將如今幸福的生活想像成一次一無所有的變故——你將失去你的摯愛,你的至親,你的工作……你是否真能有勇氣面對這樣的生活?

我想她無疑還是幸福的,她未曾因為愛將那個男人變成了她唯一的所有,她堅持著自己的愛好,她擁有著自己的朋友,她最大的財富就是繼續活下去的勇氣。

走過的路越長,遇見的人越多,我便開始深知命運的未知與不公。我們生來就不是平等的,就如同我們生來就不能預見我們的人生,而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永遠記得上揚你微笑的嘴角,無論生活給予你多大的變故,你仍然有勇氣,有力量將你的人生繼續。人生最怕被丟棄的是自己,人生最不能預見的還有因為努力,命運帶給你的機遇和運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