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人生如何選擇?

人生當中有許多十字路口,遇到十字路口到底如何選擇?選對了,可能一生飛黃騰達;選錯了,一生碌碌無為。該如何面對人生的選擇?以下這四個人生選擇,或許能幫你指點迷津!

誰也避免不了要選擇在一個城市或者一個地方工作和生活。選擇什麼樣的城市工作更加有利,這是見仁見智的事情,無法一概而論。如何選擇,很多人按迷信的選擇方法,即每個人的生辰八字算命看五行「金木水火土」里缺少什麼,然後作出決定選擇在那個城市裡生活和工作,但方法見仁見智。

有的人選擇大城市,他們的理由是大城市人力市場大,發展空間大,但是大城市競爭也大。在中國的「北、上、廣」生活和工作,你可能要面臨著很大的壓力,面臨著住房壓力、升職壓力、成家後小孩讀書和生活的壓力。也有的人喜歡小縣城,他們覺得小縣城有自己的人緣關係,相對而言,沒有大城市的壓力大,但就業的空間又相對較小。

如果你要做出變動,換個城市生活或工作,過去的一切努力就有可能都會變為零,一切還得從新開始,從零開始,這會讓你付出很大的努力。記住:人生可沒有多少個十年!沒有十年以上的苦功磨鍊你是很難在一個單位或一個行業里做出成績來的。

「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這是一句古話,是一句讓人不要嫌棄行業、行行都可以乾出業績來的一句名言。然而,在筆者看來,這也是困惑很多人的至理名言。人生苦短,「女人怕嫁錯郎,男人怕入錯行」,你一旦進入了一個不景氣的夕陽行業,你可能會浪費掉大把光陰,因此,我覺得選對行業極為重要。

選擇行業有三大原則:一是這個行業是否高盈利行業。老闆都沒有錢賺,他能給你幾個錢?這簡直是與虎謀皮。二是行業是否適合自己發展,選擇行業就像選擇結婚對象一樣,合適是最為重要的。一個人一輩子一般都不太可能在多個行業里跑來跑去,跳企業可以,但跳行業就要小心了。三是行業的人才競爭是否特別激烈,人才競爭太激烈的行業你是值得深思的,當然這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戰勝你的行業對手,否則你應該退而求其次了。

人生擇業,愛好歸愛好,興趣歸興趣,面對現實最重要。行業能不能為你將來提供幫助和發展也特別關鍵,這就像我們的祖輩選擇對象一樣,他們是經過父母之命、媒酌之言擇偶,然後再培養感情。許多成功人士並非一開始就是根據愛好選擇行業,而是因為從事了某個行業以後才愛上這個行業。

很多人還是因為要餬口、要活命才從事某個行業,之後是責任感、使命感的逼迫才戀上行業、愛上行業。總之,最重要一點是:行業一旦選定你就不要變來變去,要持之以恆,堅持到底!

選好了行業,選擇單位也特別重要。特別是剛出來工作的年輕人尤為如此,我的意見是你首選在大單位把自己的聲譽打好和掌握好應有的技能。首先,大單位都是按模式、標準和流程做事的,不像小單位得靠自己悟性去猜摸,靠自己的靈活去幹活;其次,大單位還有培訓,如入職培訓、職能培訓、能力培訓、態度培訓等等;第三,在大單位做事背靠大樹好乘涼,有單位做你的依靠,有單位為你撐腰,你做起事來會順當很多,你還會樹立起自己對職業的信心感,愛上這個行業。

為什麼在小企業做事的人轉行率高呢,就是因為小單位缺少安全感,讓人缺少對職業的信心。尤其是對於行業集中度很高的行業。因為集中度高的行業,一般都是大魚吃小魚的行業,在小單位做事就肯定不如在大單位工作。

選行業容易,選單位也容易,但要想人生中選擇能跟對一個人就真是千里難尋,三生有幸,或者是前世修來的福分。俗話說:「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你就是一匹千里馬,沒伯樂賞識結果還是平常的馬;你是一塊好木頭,但沒有人去雕塑,好木頭也成不了藝術品。

這裡說選對一個人的意思有三層意思:一是你要跟從的人是否是一個開明和重視人才的人,只有重視人才的人你才能得到培養和發展。二是你要跟從的人是否是一個有發展潛力的人,這等於購買潛力股票一樣。大多數情況下,只有他升職了你才機會跟隨升職,否則你也將是跟隨著他碌碌無為。三是你跟從的人是否是你單位最高老闆賞識之人或者是你上司的上司欣賞之人。

跟對人既有機緣成分也有自己努力成本,跟對人還是要付出一定成本的,這個成本就是你要跟隨的人為什麼要選中你、培養你、提拔你?這是你應該認真考究的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