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認為你夠努力嗎?

人生就算是長跑,也只是一場沒有對手的長跑,如果有對手也只是你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你只需要關注自己的進度即可。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穫,儘自己努力做好手裡的事情。在累了煩了想偷個懶的時候,告誡自己:你以為你很努力,其實連努力的邊都沒看到。

過去老聽人說這句,人生是長跑,不在一時一刻的輸贏。很久以前我以為這個看法挺客觀,是啊,那么多對手,不一定哪時哪刻誰在你前頭,贏到最後的才算贏。

現在我覺得,這句話也有很大問題。

人生的過程儘管充滿了競爭,但是其目的絕對不是競爭。我們辛苦地學習、工作,不斷充實和提高自己,最終的目的不應當是為了超過別人多少,而是應當為了達成自己心中對自我實現的要求。這活兒你喜歡做,願意做,那就多花時間和精力,砸多少都值得,最後迎來多少收穫,自己心中有秤;這事兒你不那么喜歡,斟酌其重要程度,投相應精力時間,最後做成多少成績,也是因果使然,完全不必和他人比較。

人有優劣之分,不必為自己比誰人在那件事情上強出半頭覺得沾沾自喜,也不必因為自己在某件事情上差人半步就無地自容。管好自己即可。人的精力何其有限,天資差異何其大,若能捨棄細枝末節,抓住極關鍵的幾點,已是難能;要是能除卻爭競的心態,只是平心靜氣運用天資和相應的勤奮去處理,才是可貴。

很多時候,大家怨天尤人,更多的是因為沒有想明白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人生就算是長跑,也只是一場沒有對手的長跑,如果有對手也只是你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你只需要關注自己的進度即可。

在我目前還不算太長的人生經歷中,當代中國社會中的許多普通人對於“捷徑”的追求,實在是讓我難以苟同。

從逃票、插隊這種占小便宜的,到不願起早掛號又嫌醫院號難掛的,從永遠考前臨時抱佛腳的,到古玩市場期待撿漏的,諸此種種,說白了都是在以小博大,甚至是不勞而獲。

我所能想像的任何一種情形,我們付出的辛勞成本和獲得的實質性的收益都是密切相關的(注意我說的是實質性的收益,靠威脅導師要自殺最後混個學位那種不算)。也許兩者的比例有差異,但這更多是因為我們處於利益鏈條的不同等級。當我們都還在極低的等級時,就開始幻想付出極少的成本去獲得極大的收益,這確實是件非常荒誕的事情。

十二歲的時候,我希望找一個工作能夠讓我在三十歲之前賺夠足夠花的錢,然後三十歲退休,之後每天花錢玩兒。念了幾年中學我就明白這個願望是多么傻X了。到了現在,我認為找到一件我喜歡的工作,一直在這件工作上傾注心血,直到我和工作之間有一方不再需要另一方為止,這是極其幸福的事情,中間換來的必要的錢財和名譽,只是附屬品,而且絕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東西和你的興趣和時間無法兼顧。反過來講,一個小孩兒上來就想找一個輕鬆、賺錢、受尊重、自己喜歡的工作,然後輕鬆一輩子,這其實也非常扯淡。

很簡單,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穫,顛撲不破的真理,至少在我這裡是。

這個事情早也想說,我的中學是陝西省中學中每年上清華北大的學生算是最多的,時不時蹦出個狀元。我在中學的時候,時常會因為這種數據覺得自我膨脹,覺得自己是這個學校的成員,所以特別牛,看其他學校學生都感覺高人一頭。

上了大學我立馬明白,自己中學那狀態簡直如小丑一般。

我必須承認群體和群體相比,是有優劣之分的,但是決定一個群體優劣的根源還是個體。一個大學之所以出色,是因為有大師或者曾經有大師,假設一個名牌大學一代人甚至幾代人不再出大師,不再出翹楚,那所謂名牌實已外強中乾,甚至只是被後人當做資本炫耀和招搖。

我們總是習慣用所在的相對優秀的群體來標記自己,仿佛算是某種認同,從中學到大學再到工作的單位,好像有了這種群體的認同自己就變得很安全,很有質量保障,好像只要是這個群體出去的,我就一定是素質過硬業務精熟。其實,因果倒置了。你最初能躋身這一群體,是因為最初你努力了,提高了,在階段轉換的時候才能跳入相對優秀的群體,如果進來之後就放縱就開始頹廢,即便被打上標籤也只是殘次品了。

對於那些始終努力人們,我很尊敬他們。我想這些人不會在乎自己被扣上了什麼標籤,而只是在乎自己的努力。只要沒停下,就一定會繼續做大做強自己。如果有一天,現在的群體已經容納不下自己,已經不能為自己提供足夠廣闊的舞台,沒關係,他們會進入新的更加優秀的群體中去。

這些人,不看重群體的認同,只需要認同自己的努力。

最開始的時候,我和很多協和八年制的學生一樣,不喜歡學校培養計畫中說要把我們培養成精英的提法,覺得和實際的教學情況太不一致了,而且在中國這樣一個崇尚中庸的地方,旗幟鮮明地喊出精英很容易遭人嫉恨和攻擊,槍打出頭鳥嘛。很長一段時間內,我都是這么認為的。但是直到近期屌絲文化的出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爭著說自己是屌絲,我覺得反而需要提一提精英這倆字了。

一個人,不管他聰明程度有多少,只要是足夠踏實和努力,把本職的工作踏實做到自己能做的極致,在我看來那就算是精英了。《舌尖上的中國》里的拉麵師傅、做饃饃的老漢,他們喜愛自己的工作,認真做到最好,他們就是精英。從這種意義上說,沒人應該是屌絲。也許你會說這是大家的玩笑話,心裡還是要努力的。我也希望是這樣的。我懼怕的是,大家相互影響你說自己屌絲他說自己無能我說自己二,最後全是給懈怠給混找理由,好像因為有什麼先天不足,所以萎靡一點就很有道理一樣。

這個真心是扯淡。大膽吼一句,我要把手裡的事情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很困難嗎?會覺得很假很裝逼嗎?

我不會,我就是要盡我努力做好手裡的事情,如果這是精英的表現,那我就要做精英!

最後,用一句長久以來我非常喜歡但不知道出自哪裡的話來結尾,每次我累了煩了想偷個懶的時候,看見這句話,總能再挺個一年半載的:曾經我以為自己很努力,其實我連努力的邊都沒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