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們成不了優秀的別人,卻可以做更好的自己

我曾經覺得演員是個神奇物種,他們天生多才多藝,一個會演戲的人,似乎唱歌、跳舞、曲藝、小品、樂器、相聲,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行,隨便擱在哪種鎂光燈下,站著不動都起范兒。

直到聽王珞丹說起自己學舞蹈的經歷,我才暗爽地發現,除了那些生下來就為了氣我們的「別人家的孩子」,實際上,各行各業中更多的都是缺少天賦的「笨人」。

她說,「我6歲第一次站在舞蹈室中央,我媽送我進門,很用力地看了我一眼,這一眼信息非常龐大,包括了——孩子啊,你從小到大撒野撒得我本來都痳木了,但很快要上國小了,還是希望你最後一搏,做個知書達理跳舞棒棒的好姑娘,媽媽愛你,你要是不好好跳,今天晚上你就跟你爸一塊吃素菜,看完新聞聯播就去睡覺,懂了嗎?」

「我懂了,所以腳步特別沉重。老師教我們平轉,所有小朋友都能按照軌跡旋轉,只有我轉得跟沒頭蒼蠅一樣,滿教室十來個同學,快笑彎了腰,這個『笑聲』一下子就砸碎了我對天賦的幻想。於是,從6歲起,我很清楚自己一旦舞蹈,就會聽到鼓掌似的嘲笑聲,當時我放棄了學習跳舞。」

我問她,「你考北京電影學院的時候,難道不要藝考展示嗎?」

她有點小得意,「我17歲考上北京電影學院,藝考展示環節,確實絕大部分女同學都選擇了舞蹈,芭蕾、民族、古典,甚至爵士、街舞,只有我偏執地唱了一首搖滾,當時覺得自己酷斃了。後來,學校里的匯報演出,學姐在舞台上跳了一段雙人舞《牛背搖籃》,我的羨慕貫穿了整個青春期。」

她的話讓我想起自己高中時代艷羨的那些數學成績特別好的同學,也傾慕得成為青春里最深刻的烙印,可能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榜樣,曾經是我們做夢都想成為的那個人。

我好奇,「你現在應該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和角色,會不會跳舞並不重要了吧?」

她笑起來,「我克服不了對舞蹈的渴望,雖然沒有天賦,但是又去了舞蹈排練廳,再試。哈哈,果然還是不行,比想像中更難。我堅持跳了一個月,動作依舊不標準,協調性差,還經常跟不上節奏,我確認自己永遠沒有機會達到專業舞蹈演員的標準,但是,我和隊友一起笑,在舞群里一起秀,這是最大的快樂。」

「我確實沒有天賦,但是,我也能更好呀,我就是這麼個笨笨的很努力的自己。甚至,每一個人,都不可能成為優秀的別人,但是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最後這句話很戳我。

我們當下的流行文化特別容不得「笨笨的自己」和「優秀的別人」,特別不待見一個活得不怎麼出眾還挺開心的人。自古以來,我們的審美取向都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我們的生存哲學裡,帶有太多強者思維,甚至,在成功學的思考模式中,連「努力」這個詞的意義也被曲解了——努力並不意味著竭盡全力做最好的自己,而代表著超越他人,成為某個領域中最拔尖的強人,把別人都比下去。

所以,我們信奉「不為失敗找藉口,只為成功找方法」、「沒有幹不成的事,只有幹不成事的人」,我們的「努力」,勝負心和輸贏欲都太強。

可是,並不是每個人的理想都是成為卓越的人,更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強者——天才和優秀的傢伙,永遠是生活的限量版,絕大多數時候,我們拼盡全力也只能做個「愛因斯坦的第三隻小板凳」——那個雖然難看卻比前兩個好一些的手工作品。這個腦容量最大的智者,也沒有全方位天賦秉異,他還是有短板,而他的可愛之處並不是卯足了勁兒彌補弱點活成全身無痛點的完人,而是,他依舊保持著自己的稚拙,想做出個稍微好看點的小板凳,比前面兩個都強點。

這才是努力真正的意義。

哪怕一朵最不起眼的牽牛花,開放的時候也有自己獨特的好看,它永遠不會成為眾人矚目的牡丹,卻依舊享受盛開的過程。

不是每個人的夢想都是住大房子、掙很多錢、出人頭地,很多人都在享受著自己的小幸福,平靜地當個快樂的普通人。

那些盡力卻並不耀眼,拼力卻並不成功的人,仍然值得掌聲。

一匹名叫「春麗」的從來沒有跑贏過的賽馬,是日本人的偶像。

春麗從1998 年11月在高知賽馬場首次出場比賽後便每戰必敗,6年來它一直拚命地跑,卻從來沒有拿過第一,2003年年底,春麗創下100次連敗紀錄之後,NHK電視台在晚間新聞播出一個「連敗巨星」的專輯,春麗瞬間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

為了讓春麗嘗一嘗奪冠的滋味,2004年3月22日,由日本人氣最旺的騎士武豐來擔任春麗的騎手,當天為了進場、買馬票以及各種紀念品,觀眾得排隊兩個小時,這次賽馬的成績,連首相都在關注。

沒有出現任何奇蹟,春麗在11匹馬中仍然只跑到第10名,這是它第106次失敗,卻無損觀眾的狂熱,很多人又提出要幫春麗拍電影,一定要讓她當回「女主角」。

一匹常敗的馬為什麼讓人如此痴迷?

或許很多人從她身上看到了自己人生的縮影——雖然一直失敗,卻依然不斷地在跑,「贏」是本事,明知「贏」不了,還願意不放棄為自己爭取好一點的結果,是豁達,更是「努力」這個詞真正的意義。

就像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可能成為優秀的別人,卻可以做更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